惠阳区:小创新展现大作为 小实事赢得大民心

  惠阳区镇隆镇盐坝片区一处杂草丛生的空地,改造后变成公共停车场,种上了黄花风铃木,一辆辆汽车整齐有序停放在公共停车位上,既美化了环境,也满足了周边居民的停车需求。这是惠阳区2021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资金所实施项目之一,代表建议从“纸上”落到“地上”,推动群众关心关切的“急难愁盼”民生实事得到有效解决。这种以小创新展现大作为、小实事赢得大民心的做法,达到了党委支持、人大推动、代表满意、群众点赞的效果。

镇隆盐坝片区修建了公共停车场,环境整洁,停车方便。 惠州日报记者庄灏 摄

  修建停车场解决群众停车需求

  “以前大街小巷全都停满了车,现在建了停车场,环境整洁,停车方便,感谢人大的推动!”说起家附近新建的公共停车场,镇隆镇盐坝片区居民叶惠娥连连称赞。

  叶惠娥所说的公共停车场,位于镇隆镇G205圩镇段西侧。这里原先是一片空地,有一条3米宽的水泥路,凹凸不平,道路两侧杂草丛生,而居民车辆则在巷子里随意停放,经常导致交通堵塞,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关于在镇隆盐坝修建公共停车场的建议》提出,将原有路面及周边空地硬底化改造为公共停车场,合理规划设置以满足周边居民的停车需求。

  此建议被列入惠阳区2021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资金项目。经过3个月左右的改造,镇隆镇盐坝片区公共停车场于2021年12月完工投入使用,共设有78个小车位及3个大车位,很好地满足了盐坝片区居民的停车需求。

  距离镇隆30余公里之外的三和街道文化路,有三和实验学校和泰雅实验学校(原崇雅实验学校)两所学校,在校师生超过1万人。因道路人行道和绿化工程未完善,师生、家长只能在机动车路面行走,上下学高峰期,接送学生的车辆增加,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惠阳区人大代表周泰行建议,完善文化路学校段人行道工程,解决孩子安全上下学问题。2021年7月,惠阳区从2021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资金拨付一笔资金,用于文化路实施道路工程、给排水工程、照明工程和绿化工程。

  如今,文化路焕然一新,路面敞亮宽阔、地面标线清晰明亮、绿植生机勃勃、灯柱崭新,在保障师生出行安全的同时,周边居民的出行环境也得到了明显提升。

焕然一新的文化路,路面宽阔、标线清晰。 惠州日报记者黄尉宏 通讯员潘爱清 摄

  代表建议从“纸上”落到“地上”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存在“重答复,轻落实”“有答复,没下文”等问题,是多年来代表反映强烈的问题。

  早在2020年,惠阳区人大常委会紧紧把脉民生痛点难点,争取区委支持设立专项资金,用于解决区人大代表提出的群众期盼、急需解决又无项目支撑的民生实际问题。2021年,惠阳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资金1000万元用于实施13个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实事项目,以微实事撬动大民生,获得群众一致肯定。这13项民生事项包括美丽宜居村建设、排污泵站建设、道路人行道工程、公共停车场建设、学校运动场改造、村道加宽等。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惠阳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资金推动了代表建议从“纸上”落到“地上”,推动群众关心关切的“急难愁盼”民生实事得到有效解决,以小创新展现大作为、小实事赢得大民心,达到了党委支持、人大推动、代表满意、群众点赞的效果。

  惠州日报记者黄尉宏 庄灏 通讯员惠阳人大宣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