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巷更干净市场更整洁道路更顺畅!惠州城市颜值全面提升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我市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市容市貌焕然一新
城市颜值全面提升 幸福指数频频刷新

  “大街小巷的‘走鬼’少了,临街店铺占道经营的现象少了,内街小巷乱扔垃圾的现象少了,车辆乱停放的现象也越来越少,惠州城市颜值不断提升,逛农贸市场像逛商场一样……”说起城市环境的变化,在惠州居住多年的潘云竖起了大拇指点赞。

  市容市貌是“城市之脸”,是社会文明的“窗口”。穿梭在我市的大街小巷,规范有序的市容市貌,整洁卫生的城市道路,一步一景,无不让人欣慰于这座城市靓丽的容颜。一城之美,始于颜值,源自管理。近年来,我市以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为抓手,以市容市貌整治为重点,不断提升城市功能,满足群众对城市环境的新需求,城市颜值全面提升,城市内涵更显丰富,市民幸福指数不断刷新。 

  逛农贸市场像逛商场一样。这是市民在干净整洁的惠城区小金口中心市场买菜。惠州日报记者张斐 摄

  改造“小市场”,服务“大民生”

  “我以前不喜欢到农贸市场买菜,里面乱七八糟的,环境卫生也不好。如今,摊位规范了,到处干净敞亮,买菜也成了一种享受。”在市民郭女士眼里,农贸市场的环境不比超市差多少。

  7月21日,记者在惠城区小金口中心市场看到,各类摊位规范整齐有序地划分开,蔬菜、水果、鲜肉等各类农产品销售摊位都摆放得井井有条,市场内地面干净整洁,整个市场内外面貌焕然一新,完全看不到以往杂乱的景象。

  农贸市场是人民群众“菜篮子”供应的重要场所,涉及百姓民生,其综合治理一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去年6月以来,我市将农贸市场综合治理行动纳入全市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高标准、高要求推进全市农贸市场综合治理。目前,我市纳入3年行动升级改造的农贸市场有59个,其中的19个市场已完成升级改造。

  据了解,在整治中,我市压实网格化属地责任。督促市场开办者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活禽交易区“1110”制度,推进划行归市管理,对市场、临时疏导点占道经营等行为进行整治,借力创文创卫、明察暗访、基层调研督办等机制,着力营造整洁卫生、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督促各县(区)农贸市场专班实行专人驻场制度,严格驻场职责,切实将工作责任落实到最基层、最前线,确保各项要求落实到位。如今,各市场摊位整齐,环境干净整洁,区域划分明确,告别昔日农贸市场“脏、乱、差”现象,农贸市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打造“最干净整洁城市”,提升市容环境卫生水平

  一个城市干净与否,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也直接反映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

  近年来,我市推动环境卫生常态化整治,加大作业频次,不定期开展市级督导检查,市中心区市容环境卫生水平明显提升。

  站在惠州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高起点上,惠州全面启动打造“最干净整洁城市”行动,用工匠精神常态化铺就城市的环境卫生底色,为惠州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保障。

  据悉,目前市城管执法局通过全面理顺工作机制、压实主体责任、实施环境卫生综合治理等措施,探索建立“最干净整洁城市”工作体系。通过精细化管理解决内街小巷、其他自控自管的卫生“死角”问题,此前存在管理真空的公共区域、政府储备用地以及村集体用地等,都将严格落实责任人制度,明确环境卫生保洁责任。各街道建立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的长效管理机制,落实各方主体责任,消除盲点,不留死角。

  目前,市城管执法局加强执法检查,督促保洁企业严格落实合同,多家保洁企业积极参与“最干净整洁城市”创建。从今年8月开始,市城管执法局将以街道为单元逐月开展卫生质量状况考评,采用的考评标准完全按照卫生城市的常态化管理要求来制订。据悉,打造“最干净整洁城市”是惠州主动对接深圳先行示范区,对标深圳城市环卫管理经验做法,提升城市环境水平,切实增强城市竞争力、软实力和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另外,我市注重加强顶层设计。目前,我市《市容市貌管理条例》和《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正在加快制定。同时,按照建立全市统一的招投标管理、合同管理、信用管理、监督管理体系工作思路,推动建立全市统一的环卫管理体系。目前,正在修订完善《惠州市公共区域环境卫生质量和管理标准(试行)》《环卫市场化作业综合定额标准》《测评指标体系》等标准规范。

  文明出行深入人心,交通环境日益改善

  “现在开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头盔,不按规定行驶的现象越来越少了,大家的交通安全意识明显提高了,出行也更加方便了。”市民李先生为文明出行的好习惯点赞,为我市交通环境日益改善而高兴。

  今年3月15日起,为进一步净化道路交通环境,减少涉摩涉电道路交通事故发生,惠州公安交警部门组织开展了为期半年的全市摩电交通安全治理行动,重点查处无牌无证、超员载客、不戴头盔、不按规定行驶、非法改装和酒驾醉驾等六类多发易发、安全危害大的违法行为。

  据了解,本次整治行动注重路面整治和宣传教育相结合,启动了市区4个固定宣教点及各地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加大显性违法行为的劝导力度;主动联系村(居)委会、派出所社区民警、村(居)警力积极开展进社区、进村、进企业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引导大家摒弃交通陋习,安全文明出行。目前我市摩电交通安全治理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市民驾驶摩电出行的安全意识不断提高。

  不仅如此,惠州公安交警部门持续强化重点路段、重点学校、医院周边交通环境整治。通过精细交通组织优化交通设施、强化停车交通秩序管控、推进部门共建共治等措施,全面优化校园和医院周边道路交通环境,打造安全畅通上学路、就医路。“现在不少路段经优化调整后,不仅方便了大家安全出行,车辆通行也比以往顺畅了许多。”市民张茂双说。

  “请您戴好口罩,系上安全带!”不少市民发现,坐进出租车后,驾驶员都会对乘客温馨提醒。一辆辆干净整洁的出租车穿梭在惠州的大街小巷,我市交通运输部门积极开展出租汽车行业“文明服务九大提升行动”,倡导广大出租车驾驶员安全行车、文明服务。不少出租车公司也从制度、管理等方面入手,不断提高驾驶员队伍的安全、文明意识,让安全文明服务成为驾驶员的自觉习惯。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张斐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张斐 谭琳 刘豪伟 通讯员李钰雯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