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两江一河”市区段拟设禁钓区 全时段禁止垂钓

[报料热线] 2831000

  为保护东江、西枝江、新开河环境,提升城市品质,惠州启动“两江一河”沿岸卫生保洁和禁钓工作专项治理行动,有关部门和沿江镇街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共护“两江一河”浩荡奔流,普惠沿岸群众。

  针对屡禁不止的乱垂钓问题,明确“两江一河”划定禁钓区范围,全时段禁止采用任何钓具进行任何形式的垂钓行为,在禁止区域内垂钓且不听劝阻的,将予以依法予以查处。

  同时,惠州正在探索设立在禁钓区外设立垂钓区,让更多市民共享美丽“两江一河”。

  开展“两江一河”(禁渔区)联合整治行动

  在东江公园,一条以东江为核心的绿道,一路悠然铺陈延展,串起花海、绿地,成为了惠州市区一条飘逸的“绿丝带”。

  然而,美丽的公园环境也成了一些垂钓者的“基地”,破坏了风景和环境。近年来,东江优质的水质和优美的环境吸引了不少钓鱼爱好的关注和喜爱,大量钓鱼爱好者会在下班后或者休息时,前往江边钓鱼,有的人甚至熬夜垂钓,当上了“夜钓族”。

3号营地上有许多钓鱼者在岸边进行钓鱼。

  为进一步保护水生态环境,维护公共管理秩序,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规范垂钓行为,遏制任性野游安全隐患。自7月15日至25日以来,市、区两级有关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在东江江北段开展“两江一河”(禁渔区)为期10天的联合整治行动,对“两江一河”河道游野泳、野钓现象进行劝导,维护航道安全,保持东江、西枝江及新开河沿岸干净、整洁、有序。

  日前,记者随着联合执法队来到市区东江公园,经过连续多个月的劝导,“两江一河”沿岸少了许多垂钓者,此前东江公益的钓鱼台是热门的垂钓地,如今基本见不到垂钓者,但是部分偏僻的地段仍有部分市民顶着烈日在江边钓鱼,记者看到,钓鱼爱好者在钓鱼的过程中产生的垃圾较多,野钓者往往会留下大量的饵料袋、食品袋、玉米棒等垃圾。

惠州市城管执法局执法人员在东江两岸对钓鱼者进行劝说。

  据悉,近段时间来,由于高温天气持续,又恰逢暑假,选择“野泳”“野钓”的人日渐增多,溺水事件也时有发生。市、区两级有关部门提醒市民切勿下江河“野泳”“野钓”,谨防溺水事故。然而部分市民仍图一时凉快凉快,选择去江河中游泳降暑,既污染了水源,又给自身安全带来隐患。

  “惠城中心区 “两江一河”禁钓是在保护生态,保护钓鱼人的生命安全,钓鱼爱好者在钓鱼的过程中产生的垃圾较多,野钓者往往会留下大量的饵料袋、食品袋、玉米棒等垃圾,对“两江一河”水体和周边环境都会造成一定的污染。”惠州市“两江”办有关负责人说道。

  此次联合整治行动时间持续10天,共出动执法人员100人次,执法船舶20余艘(次),共制止劝离钓鱼人员1000余人,劝离沿江游泳人员500余人,发放宣传单5000多份,通过集中整治,野钓、野游等行为大为下降,乱扔垃圾以及私设鱼网、地笼等行为基本杜绝,有效维护了“两江一河”良好环境。

  禁钓区范围全时段禁止任何形式垂钓行为

  “之所以垂钓问题屡禁不止,是没有可依靠的条例,只能靠执法人员、公园管理人员耐心劝说。”市“两江”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是下决心、动真格,在《惠州市东江、西枝江及新开河沿岸卫生保洁和禁钓管理工作方案》中,明确了各单位的责任范围,同时也发布禁钓通告,未来各职能部门将可根据自身职能对违法者依法予以查处。

  记者了解到,目前惠城区已发出《关于划定惠州市惠城中心区东江西枝江新开河水域禁钓区的通告》,明确在禁钓区范围,全时段禁止采用任何钓具进行任何形式的垂钓行为。目前该通告正处于征集意见阶段。

惠州市海事局工作人员在清理江面上的渔具。

  据悉,禁止垂钓区范围:为东江中信大桥至东江水利枢纽;西枝江东新桥至惠大高速跨西枝江大桥;新开河全段水域(新开河北桥至金山大桥)。违反本通告规定,在禁止区域内垂钓且不听劝阻的,由惠城区城乡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生态环境局惠城区分局、惠城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市公安局惠城区分局等相关部门根据自身职能依法予以查处。其他有关部门和禁渔区域所属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按照各自职责共同做好禁止钓区域监督管理工作。

  《通告》指出,对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由公安机关依法进行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欢迎广大市民积极监督,举报在禁止垂钓区域内从事垂钓等违法违规行为。举报电话:惠州12345热线。

  城市在发展,市民对生活品质的追求愈发清晰。东江、西枝江、新开河不仅依旧护佑着城市发展,更应当成为沿岸群众的“快乐家园”,搭建更为和谐的人水关系。为增强市民在治水方面的获得感,惠州目前正在探索在禁钓区外设立垂钓区,在条件成熟的河道向市民百姓开放垂钓区,让市民与河水“互动”。惠州日报记者谭 琳

  相关链接

  整治:维护沿岸干净整洁、安全有序

  为让市民获得更高品质的居住环境,近期,惠州市“两江”办制定《惠州市东江、西枝江及新开河沿岸卫生保洁和禁钓管理工作方案》,并发起“两江一河”沿岸卫生保洁和禁钓工作专项治理行动,落实“两江一河”沿岸及滩涂地无垂钓、无垃圾和无漂浮物管理目标,确保“两江一河”沿岸干净整洁、安全有序。

  自禁钓宣传活动开展以来,沿着“两江一河”,如今宣传横幅、禁钓警示牌随处可见,引导市民自觉保护环境。惠城区渔政大队每天安排2艘船不定时多频次巡查并沿途播放禁钓倡议、对沿岸休闲垂钓人员进行劝离和安全知识普及;相关镇街每天安排人员在东江、西枝江沿岸进行巡查,截止到目前,共发放宣传单、法律法规宣传手册及倡议书上万份,共清理围栏92处,清理河岸垃圾1300平方,劝离钓鱼人员2072人。

  目前惠城区也初步拟定了《惠城区“两江一河”禁钓区专项执法行动方案》,接下来,将结合实际划定禁渔区(期)公告,明确禁钓范围,并向社会公告,同时督促沿岸镇街做好日常保洁以及禁钓宣传劝离工作,加强协调相关区直单位联合开展工作,保护好水体和渔业资源,维护好惠城中心区水域沿岸环境卫生和市容景观。

  “两江一河”沿岸卫生保洁和禁钓工作,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两江一河”沿岸卫生保洁和禁钓工作关乎你我。各部门将会以多形式、多层次强化宣传和执法行动,切实增强居民群众的水环境保护意识,积极营造全社会共防、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惠城区河长办温馨提示:

  选择钓鱼场所时,请在东江中信大桥至东江水利枢纽;西枝江东新桥至惠大高速跨西枝江大桥;新开河全段水域(新开河北桥至金山大桥)以外的地方。选择游泳场所时,应选择安全可靠的专业游泳馆,请不要到天然水域游泳,杜绝溺水事件发生。同时提醒大家,特别是中小学生及家长需牢记“六个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人员不擅自下水施救。

  文: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图:惠州日报记者张艺明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