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园洲镇27个行政村的美丽小景观刷新乡村颜值

[报料热线] 2831000

  一串红、格桑花等花朵迎风绽放,冒出新苗的花生等作物绿意葱葱、生机盎然……在博罗县园洲镇,这样的小花园、小菜园虽然面积不大,但犹如美丽乡村的点睛之笔,点缀着生态宜居的幸福生活。

  2021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精美农村,实施乡村风貌提升工程,形成富有岭南风韵的乡村风貌示范点和示范带。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该镇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参与到小果园、小花园、小菜园、小公园等“四小园”建设,全面提升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水平。

  

园洲镇村民利用闲置小空地种植美丽花卉,让乡村更美更宜居。

  人人参与,自己家园自己建

  在园洲镇马石岗村,不少居民正在房前屋后的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里忙碌着,浇水、剪枝,好一派“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的乡村景象。村民蓝维芬介绍,家门口的小菜园已种上了青菜、番茄、黄豆等,“这里原来是破房子,拆除后整理出来做小菜园。现在种上蔬菜、围上竹栏,看上去齐整多了。”蓝维芬还打算在围栏四周种上花,“这样有花有菜,红红绿绿,心情也会好很多。”

博罗县园洲镇马石岗村,把原来杂乱无章的房前屋后打造成小花园,让乡村更美更宜居。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摄

  石岗村党支部委员翟长权介绍,这些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曾经是村里的闲置地,堆放着各种杂物、垃圾,蚊虫乱飞,有的还有蛇鼠出没。该村以“四小园”建设为抓手,整理闲置土地,盘活成为“四小园”用地,动员居民一起参与“四小园”建设,鼓励居民“自己的家园自己建”。

  在推进“四小园”建设中,该村购买了各式花苗,还有花生、黄豆等种子及嘉宝果等作物和果树苗,或组织人员在公共绿地种植,或派发给村民自由种植。目前,仅嘉宝果就已种植了300多棵,“等长起来挂果后,既美观又可采摘食用,一举两得。”

  值得一提的是,该村在打造“四小园”的过程中,融入青少年的劳动实践教育,培养学生的劳动能力。3月份至今,该村已与村小学联合,发动党员群众及学生开展了两次“四小园”集中打造活动。党员挥锹培土,干部围筑栅栏,学生栽种浇水,大家合力共种植了约200棵果蔬苗。据介绍,这些植物浇水等管理工作主要由村保洁人员完成,待作物成熟后,该村还计划开展亲子采摘活动,把“四小园”打造成为青少年的课外实践基地。

  进村入口打造成美丽小花园

  园洲镇沥东村新丰村民小组主要路口,一片刚长出绿叶的花卉随风摇曳,与低矮的灌木绿植相得益彰,形成一道亮丽风景线。

  新丰村村民小组组长杨志宝说,这个进村入口原来杂草丛生,很是碍眼。由于此处有燃气管道经过,施工需要跟燃气管道方对接并得到施工许可,在前期整治中沟通并不顺利。

  今年,在人居环境整治中,该村充分利用闲置的小块土地,积极开展“四小园”建设。新丰村民小组计划将入口处这一块杂草丛生的空地打造成靓丽的小花园。在与燃气管道方先后3次沟通后,最终确定了可施工许可和方案。

  今年3月上旬,新丰村民小组开始打造这一处地方。不能用大型挖掘机施工,除了部分用小型挖掘机外,村干部、小组干部和部分热心群众就用锄头、铲子等进行翻土平整。最后顺利种下较矮的灌木,洒下满天星、黄金叶等花卉种子。经过精心照顾,而今,这里的绿植和花卉长势良好,形成了一道新的风景线。同时,该村民小组还引导村民在自己家的闲置空地打造小果园、小菜园,让乡村变得更美。

  强化督导评比落实后期管护

  马石岗村、沥东村是园洲镇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精心打造“四小园”的一个缩影。目前,该镇27个行政村已全面开启了“四小园”建设,充分利用各户村民门前、村委会旁边及各村民小组公共用地,建设小果园、小花园、小菜园、小公园。

  在推进过程中,该镇鼓励各村、各村民小组因地制宜,自发参与“四小园”建设,自行建设、自行管护,推进村庄绿化。同时,积极发动村民利用闲置用地参与建设。动员村民利用假期拆除猪牛栏空置土地进行绿化,盘活土地资源,让村庄绿化逐步带动各村民小组环境建设。今年以来,参与“四小园”“辛勤园丁”等绿化活动的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等共计6000多人次。

  记者留意到,在“四小园”建设中,该镇还加大对各村的支持。目前,该镇采购了1万棵苗木分发给各村(居)栽种,包括风铃木、香樟、火焰木、凤凰木及大叶紫薇等树苗,累计建设树苗绿化带约10公里。截至目前,该镇已累计投入1400多万元,完成建设“四小园”近200个,其中小菜园55个、小果园5个、小花园86个及小公园52个。

  为确保“四小园”建设扎实推进,将其办成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该镇还不断强化督导评比,把村庄绿化纳入各村(居)年度督导巡查中,凡出现树苗存活率过低,要问责整改,激励各村(居)落实后期管护工作,提高树苗、花苗管护率。

  接下来,该镇将加大力度,引导企业、返村乡贤和其他社会团体出资建设公益性“四小园”,鼓励志愿者、学生、村民等积极参与,共同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新农村。

  惠州日报记者朱丽婷 李燕文 贺小山 通讯员李志华

  本版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摄

分享到:
下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