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好人”张贵花助人为乐无偿献血逾万毫升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惠州好人”张贵花无偿献血志愿服务3000多小时
助人为乐无偿献血逾万毫升

  她,无偿献血上万毫升,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工时3000多小时,先后荣获“惠州市优秀护士”、“惠州市志愿服务五星奖”,全国、广东省以及惠州市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全国、广东省“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终身荣誉奖”等荣誉称号。

  她就是“惠州好人”(助人为乐类)、惠州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副大队长张贵花。

  

张贵花在献血。 惠州日报记者张斐 摄

  与无偿献血结下不解之缘

  2002年2月,作为军嫂的张贵花来到惠州市中心血站工作。她从报到的第一天起就与无偿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她一直被安排在外采一线工作,一干就是12年。

  当时只有一辆采血车在市区花边岭广场,而且那里人流量相对较大,平时每天有上百名群众上车献血,节假日甚至超过200人。由于人手紧,张贵花经常从早上8时忙到晚上10时,一天下来,腰酸得都直不起来。除了采血外,张贵花还要做宣传招募,与献血者交流,回答他们提出的各种问题。采血车停放在马路边,周围环境嘈杂,与献血者说话就要更加大声,经常因话说多了嗓子变得嘶哑。

  街头采血除了不怕苦、不怕累,还要不怕脏。有一次,张贵花给一名市民采血。献完血后,该市民说有些不舒服,张贵花赶紧让他躺下休息。当时已是下午1时许,张贵花正在吃盒饭,突然该市民说想吐,张贵花马上放下饭盒,拿起垃圾篓就去装他的呕吐物。她把呕吐物处理完才有时间继续吃饭。

  张贵花还经常跟随采血车到各县(区)和乡镇去采血。在捐血点采血,时常会遇到找不到厕所的情况。由于担心找不到厕所,她经常水都不敢多喝一口。除此之外,她还练就了快速吃饭的本领,有时献血的人比较多,吃午饭的时间一再被延迟,只能加快吃饭的速度。

  近20年来坚持每隔半年献血一次

  自从到市中心血站上班的第一天起,张贵花就深知,自己作为血站人,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还要身体力行,所以她上班的第一天就献血400毫升,以后坚持每隔半年献血一次,至今已无偿献血30多次,献血量达10000多毫升。同时,她还动员自己的家人、亲戚朋友参加无偿献血,宣传无偿献血的好处。丈夫在她的带动下,献血量也超过了8000毫升。在外地工作的小叔子和弟弟,只要他们来到惠州,张贵花都会动员他们去无偿献血。

  早在2000年初,张贵花就加入了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成为一名光荣的无偿献血志愿者。她经常利用双休日和节假日不上班的时间,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招募志愿服务。2013年10月退休后,她就全身心投入到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中,做起了“全职”志愿者。

  她把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当成职业,并把白大褂换成了红马甲,每天与血站工作人员一起,到各个捐血点指导献血者填表、给献血者送上一杯热水、进行无偿献血知识宣传等,经常一忙就是好几个小时,完全忘记了自己是一位上了年纪的退休人员。她的执着努力,赢得了服务队志愿者的信任。2018年8月她担任无偿献血爱心宣传分队队长,带领宣传分队深入到各县、镇、村开展无偿献血知识宣传巡回演出,文艺宣传活动搞得有声有色,获得同事的高度赞扬。2019年3月,她又被任命为惠州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副大队长。从此,她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服务队各类大型活动以及各个捐血点现场,都会出现她忙碌的身影。

  张贵花说,在今后的日子里,她会坚持以无偿献血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的方式来传递心中的爱,传递满满的社会正能量。

  惠州日报记者张斐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