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全面推进文明校园创建活动 230所学校获称号

[报料热线] 2831000

  在惠东平山第一小学的文化长廊,孩子们席地而坐,看书、下棋、做游戏。文化长廊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以传统文化为切入点,布设有名人名言、文明道德、名言警句及学生优秀作品。去年,这所创建于1722年的百年老校获得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近年来,惠州市全面推进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已有230所学校分别获得全国、省级和市级文明校园称号。一所所现代化的文明校园犹如花朵,在惠州各县(区)次第开放,散发馨香。 

我市各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惠州日报记者范文燕 通讯员曾一琦 摄

  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实现全覆盖

  文明校园创建是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途径。近日,惠州市技师学院等27所学校被授予惠州市文明校园荣誉称号,这是惠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方面授予学校的最高荣誉称号。

  一直以来,惠州市文明办、市教育局等部门以文明校园创建为抓手,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教育系统深化落实。以领导班子建设好、思想道德建设好、活动阵地好、教师队伍好、校园文化好、校园环境好“六好”为标准,创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筑牢学校育人主阵地,全面推动全市高校、中小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2016年惠州市中小学校就已实现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全覆盖,每位师生都成为创建活动的实践者和受益者,人人皆知、人人参与。在创建文明校园的目标引领下,惠州市各级各类学校创建活动蓬勃开展,取得了扎实的效果和不俗的成绩:2017年,惠州市第十一小学金榜分校获得首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2020年,惠州市东江高级中学、惠东县平山第一小学获得“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目前,全市有全国文明校园3所,省级文明校园4所,2021~2023年创建广东省文明校园先进学校15所,市级文明校园223所。记者了解到,到2023年底,全市县级以上文明校园占比将达到70%;全市市级以上文明校园占比将达到60%。

  市南坛小学实验学校是2021-2023年创建广东省文明校园先进学校,在这里,你可以看到记录学生成长的各种文化展板,看到表彰先进学子的“星光大道”……为鼓励学生全面发展,该校积极开展语、数、英、音、体、美课程,提升综合素养。合唱、竖笛、油画、版画、布艺、书法等已走进课堂。

  文明实践需要榜样引领,我市通过惠州文明网、《惠州日报》、惠州头条APP等平台大力宣传各学校创建文明校园的成果和经验,为各级各类学校提供可借鉴的经验。2005年起我市设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旭日奖”,已开展了十六届评选表彰活动,内容涵盖学生、家长、教师、学校和劳动实践等方面,共有近6万名优秀教师、学生、家长以及160所学校获得表彰。

  文明校园创建成为精神文明建设响亮品牌

  在文明校园创建过程中,惠州市各级各类学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领导班子、思想道德、教师队伍、校园文化及环境建设,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以“一训三风”(校训、校风、学风、教风)建设为抓手,突出办学主体展示,形成一校一主题、一级一品牌、一班一特色。形成健康的师生关系、良好的校园秩序,使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成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

  市东江高级中学去年获得“全国文明校园”称号,自建校以来,该校通过一系列课程改革和德育创新,将“四东文化”的精神内核融入教育教学之中。学校编写“四东”校本教材,组织“四东文化”主题班会、征文、演讲、红歌会和研学活动,表演大型情景剧《东江潮涌东坡情》,融“四东文化”于体育文化节和学生生涯规划中。该校还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协商,解决了教师停车位紧张的问题;通过建“丰巢”快递柜,解决学生取快递拥挤的问题;设立饮水点、电动车充电桩,便利了全校师生员工的生活。

  市华罗庚中学获得“省文明校园”称号,在这里,人人都是“心育小能手”,全校教师均通过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B证培训,还有10多名专职心理教师和兼职心理辅导教师为学生心理健康提供专业保障。该校还强化家校共育,在家校互动方面进行探索和创新,成为全市首个成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的学校,拓展教育空间,形成良好的家校互动机制,促进孩子全面发展。

  同样获得“省文明校园”称号的博罗县龙华中心小学,在育人过程中深入挖掘文化资源,大力弘扬优良传统。龙华陈孝女侍奉双亲终身不嫁的孝义故事流传千年,学校挖掘当地孝廉文化资源,建立了孝义文化长廊、廉洁文化长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等,加强对师生的孝义廉洁教育,引导师生弘扬敬老孝亲的优良传统。还把孝廉文化从课外引入美术、书法等课堂教学中,弘扬孝义廉洁优良传统的同时,打造本校艺术教学特色,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记者了解到,惠州各学校还充分利用重大节庆日,教育引导未成年人自觉把个人梦想与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利用学雷锋日、清明、“六一”、“七一”、“十一”等开展相关主题活动,引导未成年人从小立志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惠州日报记者范文燕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