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抵人心!《红色东江颂》总导演林波讲述台前幕后故事

[报料热线] 2831000

  “大型原创交响音诗画《红色东江颂》是英雄的史诗、奋进的交响,也是用本土力量打造的有惠州特色的原创文艺精品。”《红色东江颂》总导演林波说,经典的每个节目每个环节都是“千锤百炼”打磨出来的。

  《红色东江颂》以文艺形式讴歌党领导惠州人民革命、建设、改革、新时代新征程奋斗史发展史。“这样一部主旋律‘大戏’如何更好打动观众,直抵人心?这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林波说,“我对所有演员的要求就是用真心、动真情。”

说唱《你是我的全世界》。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钟畅新 摄

  演员不仅要熟悉演出内容,更要了解这段历史、这个故事发生的背景、产生的影响和意义,把自己融入其中,才能更好演绎。为此,主办方整合全市优秀文化文艺人才进行创作,力求每个节目都有真情实感。如情景表演《党员日记》中,有一段是关于惠州市志愿者救捞队队长赵喜昌的独白,林波专门找到惠州首部都市爱心音乐剧《一缕阳光》中饰演赵喜昌的演员王璀璇来演出,因为王璀璇此前对赵喜昌的故事已了然于胸,所以这次在台上一开声,让人恍惚觉得他就是赵喜昌本人,演员和观众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

  作为交响音诗画,作词作曲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惠州学院举其全音乐学院之力承担了绝大部分音乐作品原创任务,全市的文艺工作者也踊跃参与。“大家根据要求创作了近30个优秀作品,最后精益求精做了取舍,并多次进行修改,力求呈现最完美的作品。”林波说,“整个过程,大家坚决服从大局,也是红色东江革命精神的一种传承。”

  在林波看来,不仅音乐作品激情澎湃,令人振奋,配合每个节目的视频画面也是一大亮点。“这些画面,让节目更有质感,甚至给人身临其境之感,让人沉浸其中。”林波介绍,这些视频画面都是经过收集大量资料、精心设计、不断打磨出来的,“虽然做得很辛苦,但效果非常好。”

  在15个节目中,说唱节目《你是我的全世界》显得有些“另类”,但节目中青春靓丽的色彩和动感活泼的旋律,却为整台节目增添了光彩。“这是演出前10天我们才决定新增的节目。”林波说,在联排的时候,发现整台节目比较厚重,但是惠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和深圳都市圈重要成员,是很有活力的,于是主创人员不舍昼夜,10天之内创作并完成了这个节目,以Rap的形式来体现惠州的青春活力。

  细心的观众还会发现,在《回声》表演节目中,出现了一个大家比较陌生的女英雄何励,这位东江纵队唯一手持双枪的英雄女战士,也是林波挖掘出来的红色形象。林波透露,本来希望节目中能有广东省第一位女共产党员高恬波的风采,但6月21日举行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惠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主题党课已经选用这个题材,为了避免重复,大家决定重新挖掘人物形象,并在短短4天之内完善成型。“当晚的演出,大家一下子就记住了这个女英雄。”林波说,这台节目也因为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而更有意义。

  “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委宣传部的高站位严要求,主创团队无数次的修改和打磨,演职人员的精彩演绎和团结协作,最终成就了这部震撼人心、获得普遍赞誉的艺术精品。”林波说,相信《红色东江颂》会让惠州广大干部群众更深刻地了解惠州红色文化,接受精神洗礼,增强文化认同和历史自觉,鼓足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惠州日报记者香金群 骆国红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