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援鄂医疗队员应邀武大赏樱

[报料热线] 2831000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危急的时刻,全国4万余名援鄂医疗队队员火速驰援,成为“最美逆行者”。但当他们结束战疫时,还来不及看一眼开得正好的樱花。他们中的很多人离开武汉时的最大心愿,就是到武汉大学看看樱花。

  “来年樱花盛开时,期望与君再相逢。”为致敬抗疫英雄,武汉大学将3月13日、14日设定为“抗疫医护赏樱专场”,邀请援鄂医疗队队员前往赏樱。

  这两天,惠州第一批援鄂医疗队9名医护队员应邀携家属先后前往武汉,奔赴这场樱花之约,重叙战友深情。 

  我市援鄂医疗队队员再回武汉合影留念。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终于看清战友相貌

  “我们回来了。”3月13日,惠州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惠城区小金口人民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张振平抵达武汉,与他同行的还有他的妻子和儿子。“时隔一年,感慨万分。”

  去年2月9日至15日,我市先后派出3批76名医护人员千里驰援湖北,在荆楚大地为患者点亮希望的灯,谱写了一曲以生命赴使命的壮丽战歌。据不完全统计,支援湖北期间,我市援鄂医疗队队员共接诊新冠肺炎患者488名,其中重症患者7名。

  “今年3月3日,我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发来的赏樱邀请。回武汉看看是我这一年来最想实现的一个心愿,也是我和队友许下的一个约定。”张振平说,“去年我们撤离武汉时就约定今年一起回来看樱花,但因为工作原因,这次我们那批队员中有6人没能赴约。”

  此次到武汉,大家的心情与去年截然不同。在武汉大学,张振平与队友在樱花树下亲密合影,自由漫步感受春天气息。

  “去年我们离开武汉时樱花已经开了,但是没有时间去观赏。武汉大学的樱花确实漂亮,这次终于实现了赏樱的愿望。”张振平说,看到樱花,又回想起战疫时的情景。去年战疫时,大家都戴着口罩,大多数人都没看过对方的相貌。这次赏樱时,他听到很多熟悉的声音,确认过很多双熟悉的眼睛,终于看清了战友的相貌,觉得特别亲切。

  重回“战场”感动落泪

  去年,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之时,武汉雷神山医院拔地而起。2月8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正式接管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启了艰苦卓绝的伟大抗疫斗争。当时,来自全国9省市的16支医疗队、286家医院的3202名医护人员逆行而上,持续作战67天。

  在武汉的另一端,一座座“生命之舟”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中南医院牵头筹建并主管武汉最大的方舱医院——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仅用时三天建成。在这里,来自全国15省市的1100多名医护不舍昼夜、英勇奋战。

  2月9日晚,我市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抵达武汉,迅速进入戒备战斗状态。张振平和医疗队其他14名队员被安排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工作,他们也是广东医疗队中首支进舱工作的团队。

  “见到了曾经的方舱医院,见到了平安的武汉,见到了我诊治的患者康复后幸福地生活着,我感动地落了泪!”3月14日,张振平再次走进与战友们并肩战斗过的武汉方舱医院,十分感慨。“看到保存下来部分方舱医院病区那刻,真的非常激动,那一瞬间很多队友都掉泪了。”

  “我们还会去的,武汉已让我们刻骨铭心。愿山河无恙,来年再见。”张振平和队友们约定。

  “樱花再次盛开之际,祝福武汉越来越好。”这是惠州援鄂医护人员对武汉说得最多的祝福。

  据了解,我市其他援鄂医疗队队员也分别接到了邀请,他们将根据工作情况,择日赴樱花之约。

  惠州日报记者张斐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