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守门人”!

[报料热线] 2831000

  他们的职责不是治疗、抢救被感染的病人,却可以让更多人避免感染。在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他们是筑起全市人民健康第一道防线的“守门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疾控人”。

  日前,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和微生物检验科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惠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办公室,工作人员在认真工作。

  ◎传染病预防控制科

  追踪疫情变化科学指导消毒

  如果把抗击疫情比作一场战斗,那么流调人员就是战场上的“侦察兵”,他们身穿厚厚的、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鞋套,戴着厚厚的面罩、护目镜、手套,近距离对病人进行询问,详细了解病人发病前后的接触史,曾经去过的场所、乘坐过的交通工具,以及发病时间、发病过程及就医情况等,不放过任何一处细节,确保万无一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24小时不间断收集信息,第一时间赶往各医院发热门诊部和隔离场所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密切接触者传播轨迹进行追踪,保证辖区医疗机构发现病例后2小时内上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

  去年1~3月是疫情最吃紧的时候,传染病预防控制科工作人员每天平均工作15个小时以上。同时,根据疫情变化,及时组织专家制定55项防控指引,为各行各业提供科学规范的消毒技术指导;组织技术力量分组下沉各县(区),加强基层和重点场所防控能力。

  即使再忙,该科室都坚持每日开展工作小结,分阶段开展工作总结,及时梳理工作中碰到的难点堵点,撰写阶段性总结38份、疫情简报363份。根据疫情发展形势,该科室及时开展阶段性疫情风险评估,形成13份专题风险评估报告,并及时呈报给上级部门,实时为疫情防控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办公室,工作人员在认真工作。

  ◎微生物检验科

  坚守一线与病毒贴身搏斗

  疫情发生以来,作为我市首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承担着全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阳性病例核酸检测工作。

  微生物检验科主任技师曾健君告诉记者,由于标本可能是病毒含量极高的污染源,检验过程与病毒零距离接触,因此检验人员必须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每份标本至少需要6个小时才能出结果,为确保病原核酸检测及时,该科室实行24小时轮班制,检测结果在疫情定性中起了“一锤定音”的作用。截至目前,该科室完成了2万多份新冠样本检测,为及时准确开展患者的临床救治提供了重要的实验依据。

  为提高我市新冠病毒核酸应急检测能力,微生物检验科协助组建了“市级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联盟”,高效处理了52起新冠病毒核酸应急检测。

  微生物检验科10名工作人员中9名是女性,面对疫情,她们用实际行动,完美诠释巾帼不让须眉的战斗精神:高风险、高强度的工作让徐励琴多次感到心脏和胆囊不适,但她仍然坚守岗位;接到防疫任务,还在休产假的曾健君二话不说投入战斗……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微生物检验科的每一个人都用实际行动扛起了“为人民群众筑起疫情防控安全线”的使命担当。

  去年,该集体荣获疫情防控期间“惠州市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惠州日报记者张斐 通讯员何敦豹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