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病毒的定音锤,全市人民的定心丸!

[报料热线] 2831000

  厚重的防护服、双层手套、N95口罩和防护面罩……2020年疫情期间,每天都有这么一群人“全副武装”走进市疾控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们用担当、严谨和敬业,守护着全市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合影。

  她们是离病毒最近的人,任何“狡猾”的病毒都逃不过她们的火眼金睛。她们,就是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全市63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确诊病例和20例阳性病例均由他们检测确认,发挥着疫情防控“一锤定音”的作用。

  日前,这支成员90%为女性的“娘子军”被评为“惠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承担全市新冠确认病例和阳性病例核酸检测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作为我市首家新冠核酸检测实验室,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承担着全市新冠确诊病例和阳性病例核酸检测工作。

  “新冠病毒是新发现的病毒,对未知病毒的恐慌和检测结果的压力,让我们每天都精神紧张,睡不好觉。”该科主任技师曾健君告诉记者,由于标本可能是病毒含量极高的污染源,检验的过程是与病毒零距离接触的过程,因此检验人员必须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进行样品的处理,提取核酸,核酸扩增,结果分析。每份标本至少需要6个小时才能出结果,为确保病例检验及时,科室实行24小时轮班制度,不分昼夜开展病原核酸检测,病原核酸检测结果在疫情定性中起到“一锤定音”的作用。

  至今为止,该科完成了2万多份新冠样本的检测,为及时准确地开展患者的临床救治提供了重要的实验室依据。

  

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实验室,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为提高新冠病毒核酸应急检测能力,微生物检验科协助组建了“市级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联盟”。科室多次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对市中心人民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三家三甲医院的核酸检测人员进行培训和现场技术指导。该联盟自2月9日成立以来,高效处理了52起新冠病毒核酸应急检测。

  科室还负责对全市医疗机构新冠核酸检测实验室的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督,组织开展新冠核酸检测考评工作,向新冠核酸检测实验室发放新冠核酸质控考核样品100多份,共开展质控考评20多次。确保了新冠疫情期间全市生物安全事故零发生。

  10个工作人员中9个是女性

  微生物检验科10个工作人员中9个是女性。穿上严密防护服的她们,让人们看不出她们只是柔弱的小女子,就像这个城市英雄,是发现病毒的定音锤,也是全市人民的定心丸。

  这次疫情,她们当中不乏遇到小孩嗷嗷待哺、夫妻分居、家人生病等生活压力的严峻考验。但这一切丝毫没有影响她们在非常时期的逆行而上、夜以继日。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完美诠释巾帼不让须眉的战斗精神。

  

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办公室。

  作为队长、微生物检验科科长徐励琴,爱人是警察,没日没夜奋战在抗疫一线,二宝才2岁多,除了需要做检测工作,还需参与疫情研判分析、各类报告报表编写、统筹部署实验室等工作。高风险、高强度的工作让她多次心脏和胆囊不适,队员们劝她休息一下,她只是淡淡一句“没事,我会注意的”,然后继续投入工作。我市出现首例新冠病毒肺炎病例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曾健君还在休产假,接到疫情消息,她二话不说,立即结束尚未休完的产假,迅速投入到一线战斗中,每天加班不能回家,无法坚持母乳喂养。孩子因没有母乳,哭闹不休,她虽心疼又愧疚,为了更好的投入到工作中,毅然提前断奶,义无反顾的战斗在一线。其实,这只是微生物检验科抗疫的缩影。在这场没有销烟的战争中,团队每一个人舍小家为大家,用实际行动扛起了“为人民群众筑起疫情防控安全线”的使命担当。

  去年,该集体荣获疫情防控期间“惠州市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文字: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张斐 通讯员何敦豹

  图片/视频: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张艺明

分享到:
下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