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年夜饭,温情同样浓

[报料热线] 2831000

  大红灯笼高高挂起,美味可口的年夜饭香飘四溢……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来了。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今年春节,在“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下,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就地过年”守岁迎新。就地过年,并不意味着年味的减少。昨日是农历除夕,记者走进他们的家中,感受浓浓的年味。

喜庆的窗花带来浓浓的年味。惠州日报记者周楠 摄

  暖心举措传递惠州温情

  贴对联、挂灯笼、和面包抄手……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市区东湖花园小区的陈东营家看到,其一家人忙得不亦乐乎,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

  “新年大家顺顺利利,干杯!”昨日傍晚7时许,陈东营家的年夜饭开席,大大小小围着桌子吃火锅。

  陈东营来自重庆,5年前在惠州定居。她告诉记者,在老家,团圆的除夕夜少不了火锅。寓意着来年大家的日子红红火火,蒸蒸日上。今年留在惠州过春节,火锅必须是主角。

  “除了家乡的特色火锅,更让我感受到浓浓年味的是惠州温情。”陈东营告诉记者,市妇联推出“把爱带回家”新春关爱活动,为像她一样的600位外来务工人员老家的亲人寄去惠州特产大礼包,还以“云拜年”方式为留守儿童家庭、留惠过年女工家庭等群体录制拜年视频,给她们远方的家人送上新春祝福。

  “以前觉得回家才有年味,今年在惠州过年,年味一样浓。”来自云南省楚雄市的李文福告诉记者,公司推出形式多样的激励政策,鼓励员工留惠过年,他领到了工会发放的新春网购券、旅游卡和免费电影票,这些为过年增加不少气氛。

  “在惠州过年,我们把老家的风俗也一起带来了。”李文福说,按照家乡的风俗,他们贴了对联,买了几条大鱼,老家风俗在惠州也搞得热热闹闹的,年味也很浓。 

留惠人员一家吃年夜饭其乐融融。 惠州日报记者周楠 摄

  吃家乡特色菜感受年味

  惠州盆菜、东北特色菜、福建佛跳墙……光看这些菜名,是不是就要流口水了?今年春节,我市不少商家通过线上线下渠道陆续上架经典年味菜,希望能为春节期间就地过年的消费者提供地道的家乡年味。

  “留在惠州过年,公司发了年夜饭补贴,一样的喜庆热闹,一样能吃到家乡味道,一样能品到传承不息的节日文化味。”李圣杰来自黑龙江省哈尔滨市,5年前来到惠州。节前预订的锅包肉等家乡特色菜和盆菜、盐焗鸡等惠州特色菜陆续送达家里。

  父母节前从老家寄来的家乡特产,把客厅的茶几摆得满满当当。“除夕守岁是哈尔滨人重要的年俗活动之一。”李圣杰说,除夕就要守岁,除夕之夜全家团聚吃过年夜饭后,一家人围坐在一起,讲故事、拉家常,等着辞旧迎新的时刻,通宵守夜,期待着新的一年吉祥如意。这也是他记忆里最浓的年味。

  惠州日报记者黄晓娜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