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丰达电厂二期天然气发电扩建项目主体开工

[报料热线] 2831000

  惠州日报讯 (记者刘炜炜 通讯员周立耿)10月28日上午,位于惠州市惠南高新科技产业园的惠州丰达电厂二期天然气发电扩建项目主体工程正式开工。该项目建成后,全厂一、二期总规模将达128万千瓦,年发电量38亿千瓦时,届时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调峰电源,大大缓解惠州市及周边地区电网供电紧张压力,为进一步满足我市快速增长的电力需求提供保障。 

二期项目开工建设现场。惠州日报记者李松权 摄

  丰达电厂是惠州中心城区主要调峰电源和应急保障电源

  惠州深能源丰达电力有限公司位于惠南高新科技产业园,由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惠州市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由深圳能源集团控股。丰达电厂一期项目为两套18万千瓦天然气发电机组,总投资约12亿元,于2005年底全面投产。投产以来,累计发电总量逾110亿千瓦时,累计产值达83亿元。

  惠州深能源丰达电力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丰达电厂是惠州中心城区的主要调峰电源和应急保障电源,是惠州市唯一具备黑启动能力的火电厂。自投产以来,极大提升了惠州市应对大面积停电的应急保障能力,在惠州市每年应对迎峰度夏、防汛防台以及2008年冬季冰灾等应急保供电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该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丰达电厂积极响应政府节能降耗要求,大力推动转型升级,对现有机组进行热电联产改造,是“惠南-马安-鸿海”集中供热片区的热源中心。待二期项目建成后,一、二期将实现联网供热,供热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二期建成后电厂总规模将达128万千瓦

  公开资料显示,刚开工的丰达电厂二期扩建项目,规划建设2套46万千瓦天然气发电机组,计划总投资22.7亿元,是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2021~2023年广东省电力保供的重点建设项目),计划于2023年上半年投产。

  丰达二期项目主要投资方是深圳能源集团。该项目设计制造建筑安装由业界佼佼者强强组合:中能建广东电力设计研究院负责设计,西门子能源负责燃机汽机发电机组制造供货,无锡华光环保能源负责余热锅炉制造供货,广东创成建设监理负责监理,中能建安徽电建一公司承担土建安装。

  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项目建成后,全厂一二期总规模达128万千瓦,预计年发电量38亿千瓦时,年产值21亿元,年税收超1亿元,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调峰电源,大大缓解惠州市及周边地区电网供电紧张压力,进一步满足惠州市快速增长的电力需求,提高惠州电网调峰能力和安全性、可靠性,为惠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能源保障。

  丰达电厂二期项目以“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水平运营”为总要求,以全力打造“技术先进、高效环保、灵活可靠”的精品电厂为总目标,积极开展设计创新和设备选型。目前,已高标准完成项目初步设计和主机设备选型,投产后将在发电能效率和氮氧化物排放控制两个重要指标上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其中发电能效率将超过60%、氮氧化物排放每标方低于7.5毫克,对惠州市和广东省完成能耗双控和实现“双碳”目标也将具有积极意义。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