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化工园区30强:大亚湾开发区连续三年第一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2021年全国化工园区30强出炉
大亚湾开发区连续三年蝉联第一

  惠州日报讯 (记者欧阳德辉)记者从日前召开的2021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上获悉,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根据调研情况,分析2020年全国主要化工园区的相关数据,发布了2021(采用2020年数据)化工园区30强情况,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连续三年蝉联第一。

  炼化一体化规模位居全国第一

  6月2~4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在山东烟台召开2021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为促进化工园区规范化、绿色化、智慧化及高质量发展,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建立了园区综合评价体系,科学、客观评价国内化工园区竞争力水平,对全国化工园区的规划布局、产业经济、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及资源利用、安全应急与公众认知、园区管理创新能力与两化融合等方面情况进行了广泛调研、全面统计。经综合分析2020年全国主要化工园区的相关数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在论坛上发布了代表国内化工园区发展先进水平的30强园区,大亚湾开发区再次位列榜首。

  作为连续三年蝉联全国石化园区30强榜首的大亚湾开发区,其石化区已经形成以中海油2200万吨/年炼油和中海壳牌220万吨/年乙烯为龙头,以石化深加工和精细化工高端石化产品为主线,重点发展芳烃下游系列产品、化工新材料和专用精细化学品的上中下游全面发展的石化产业格局,炼化一体化规模位居全国第一,特别是随着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中海壳牌惠州三期、恒力PTA项目等高水平大型石化项目的接连落地,达产后园区将达到540万吨/年乙烯规模,石化产业规模将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石化区循环经济产业链关联度高达95%

  记者了解到,大亚湾开发区一直高度重视石化园区循环经济发展,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循环绿色低碳发展成效显著。

  2017年以来,大亚湾石化区先后被国家发改委认定为国家园区循环化改造重点支持园区,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国家首批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示范园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循环经济产业链关联度高达95%,重点行业企业100%开展了清洁生产审核,建成集中式污水处理厂4座;持续保持安全环保高投入,连续多年加大环保投入力度,近几年更是探索出“控、减、补”的治理策略,即控源头污染、减总量排放、补生态短板,全面化解发展对环境的冲击;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建设了4套大气自动监测站,对46种大气特征因子进行24小时监测,对全区空气质量进行实时监控和发布。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