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来惠州3家企业登陆A股 A股上市企业已达16家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今年来我市3家制造业企业登陆A股
惠州A股上市公司达16家,总市值4690.45亿元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20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建党100周年。在这历史性时刻,惠州发展利用资本市场工作也迎来新突破:7月1日上午,伴随着开市金锣的敲响,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这也是今年以来我市在A股上市的第3家制造业企业。


7月1日,利元亨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图片来源:惠州报业传媒集团

  多措并举推动企业上市

  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1月,是惠州一家从事智能制造装备研发、生产及销售的电子制造业企业,主要为锂电池、汽车零部件、精密电子、安防、轨道交通等行业提供高端装备和工厂自动化解决方案,是国内锂电池制造装备行业领先企业之一。

  近年来,利元亨发展不断提速,2017年至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0亿元、6.7亿元、8.9亿元、14.3亿元,尤其是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较2019年增加5亿多元,比增幅度达到60%。7月1日上午,鸣锣开市后,利元亨首次公开发行的2200万股股票开始上市交易,开盘价为192元,涨幅391.63%。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在惠州市发展利用资本市场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我市结合经济发展实际,由市金融工作局牵头,以推进企业上市为重点,大力推进各类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全面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努力为我市“2+1”现代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今年以来,我市发展利用资本市场工作喜讯频传:3月23日,九联科技成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成为我市首家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4月15日,格林精密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7月1日,利元亨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不到半年时间,我市新增3家A股上市企业。至此,惠州A股上市企业达16家(包括德赛电池)。


4月15日,格林精密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图片来源:惠州报业传媒集团

  据介绍,我市正着力从政策、服务、培育等方面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大力推动企业上市。比如在政策层面,为进一步加大企业上市政策支持力度,在充分借鉴其他城市的先进经验之后,市金融工作局拟在《惠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惠州市进一步发展资本市场的实施意见》基础上,研究完善进一步支持上市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从服务、奖励、税收、环保、用地和鼓励创新等方面,全面强化对企业上市推进和对已上市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的政策支持力度。在服务方面,我市正在开展“上市百企行”专项行动,市金融工作局联合各县(区)金融工作部门、相关证券机构,对全市93家有潜力上市的企业进行逐一走访调研,深入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广泛搜集意见建议,以推动上市工作。

  此外,我市还大力深化与上交所、深交所和广东证监局的合作机制,加强政策、信息、人才方面的全面合作。目前,我市与深交所合作在全省率先建成了“资本市场云端数据库”,对全市上市、拟上市企业实施分类动态培育管理,深交所还专门派专家到我市挂职,帮助推进企业上市工作。


3月23日,九联科技成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成为惠州首家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图片来源:惠州报业传媒集团

  3家惠企入围中国上市企业市值500强

  据介绍,我市上市企业呈现产业特点鲜明、质量整体优良、对经济发展贡献突出等发展亮点。比如产业方面,惠州上市企业全部为高新技术企业,主要集中在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高端设备和新材料等三大领域,与惠州产业特色和结构高度契合,且均为行业内的标杆型企业。发展质量方面,企业通过上市基本实现快速发展,总市值、营业收入、净利润等指标都有较大幅度提升。目前,我市上市企业总市值指标位列全省第五,超过东莞及省内上市企业相应平均指标,3家公司(亿纬锂能、TCL科技、德赛西威)入围2020年中国上市企业市值500强。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乘着5G、新能源电池、智能汽车等领域快速发展的东风,在这些领域有着深度涉入的惠州上市企业市值也随之水涨船高。今年5月底,中国知名锂电池制造企业亿纬锂能市值成功突破2000亿元大关,成为惠州首家市值超2000亿元的上市企业。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5日收盘,我市16家上市企业总市值为4690.45亿元。

  惠州日报记者刘炜炜 通讯员张楠 蔡锋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