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22宗项目集中动竣工 总投资238亿预计年产值452亿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双区”建设背景下,惠阳区成为大湾区投资创业热土
22宗项目集中动竣工预计产值452亿元

  22宗项目集中动工竣工投产,总投资达238亿元,预计达产产值452亿元,将助力惠州加快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在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背景下,紧邻深莞的惠阳区成为投资创业的热土,吸引大批优质项目落户发展。

  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昨日上午,惠阳区产业项目集中动工竣工投产活动举行,共设立3个会场,主会场设在位于惠阳三和街道的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两个分会场分别是位于新圩镇惠阳(新圩)智能制造产业园的梅龙湖智能制造产业新城二期项目和位于淡水街道的恒昂科技产业园二期项目。 

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沙盘模型。惠州日报记者李松权 摄

  抢抓“双区”建设机遇

  今年以来动竣工110宗产业项目总投资超500亿

  当天上午举行的惠阳区产业项目集中动工竣工投产活动上,惠州市领导以及各县(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企业代表等齐聚一堂,共同见证22宗项目集中动工竣工投产。其中,集中动工的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4宗,总投资150亿元,预计达产产值315亿元;集中竣工投产的产业项目8宗,总投资88亿元,预计达产产值137亿元。

  这是惠阳区推进落实“比学赶超”、掀起产业项目建设热潮的重要举措,表明惠阳融入“双区”建设、打造更具实力“智造高地”更加幸福“活力惠阳”的决心。

  今年以来,惠阳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在更高标准上统筹产城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千亿级产业园区,积极承接深圳等先进地区优质产业资源,全力推动项目动工建设和竣工投产,推动传统制造业智能化升级改造,加快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1~7月,惠阳全区产业项目动工61宗,计划总投资340亿元(其中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动工44宗,计划总投资290亿元);全区产业项目竣工49宗,总投资162亿元(其中亿元以上产业项目竣工21宗,总投资140亿元)。

  这些优质项目与惠阳产业规划和主导产业契合,将为惠阳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先进业态持续补链、强链,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智能终端细分领域新高地注入强大动能。

  千亿园区建设提速

  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产值去年突破200亿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惠阳努力开好局、起好步,坚持产业兴区、项目为王,以深度融入深圳都市圈为抓手,全力抢抓“双区”建设机遇,积极打好招商引资“临深牌”和比学赶超“主动仗”。

  特别是紧抓深圳产业外溢的重大有利时机,惠阳聚焦高端电子信息产业开展精准招商,按照“政策措施向项目集中、资源要素向园区集中、工作力量向产业集中”的要求,全力打造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惠阳(新圩)智能制造产业园2个千亿产业园区。

  此次活动共设立3个会场,主会场就设在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该产业园主要位于三和街道,规划面积21.33平方公里,按照“一园四区”布局打造,目前在建项目43宗总投资151亿元,在谈项目15宗总投资85亿元,整个园区去年产值突破200亿元,力争2025年突破500亿元、2028年突破1000亿元。

  2个分会场中,新圩分会场设在另一个千亿园区——惠阳(新圩)智能制造产业园中的梅龙湖智能制造产业新城二期项目现场。该项目计划总投资30亿元,主要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机器人、智能装备、新能源三大产业,构建产业链纵向集成、横向交融、多方参与的制造业生态圈。

  淡水分会场则设在恒昂科技产业园二期项目现场。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2亿元,主要从事负氧离子新材料、乳胶新材料、航空高铁配套产品、智能家居等产品的研发和生产。

  企业看好惠阳前景

  良好产业基础和“丰”字道路 交通建设极大增强投资信心

  华夏顺泽惠阳电子信息科技园是落户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项目之一,该项目正式动工建设,将吸引数十家行业优质企业入驻,成为“智造惠阳”的又一产业集群。华夏顺泽集团资产控股公司首席运营官张志刚介绍,华夏顺泽投资集团是集科技园开发、产业运营、股权投资为一体的多元化集团公司,华夏顺泽惠阳电子信息科技园是集团布局粤港澳大湾区的关键一步。

  张志刚说,惠州市超前谋划,大力推动科技创新事业,为科技产业尤其是电子信息产业营造了良好的产业基础。开创性规划“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勾画出了陆海互济、东西畅达、南北贯通的交通格局,加上扎实的产业基础、开放的营商环境、高效的政务体系、宜居的自然环境,极大地增强了企业投资的信心和决心。

  “华夏顺泽惠阳电子信息科技园地处惠阳区三和街道,位于‘丰’字道路交通的核心位置,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打造惠州电子信息产业新高地。”张志刚说,华夏顺泽项目团队将通过合院式、模块化的设计手法,建设智能化、花园式、强服务、综合性科技园;配备智能工厂、独栋厂房、一站式服务中心、共享实验室、共享会议中心、人才公寓等设施,达到生产、生态、生活的有机融合。

  同样作为动工项目的代表,宝顺美集团设立的惠州宏海福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高端功能性纳米涂层技术与产品的研发、应用及产业化,公司在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投资建设新材料产业园项目,该项目集新材料研发、生产、展示为一体,致力于纳米材料在高端精密光学器件工业及消费领域的应用,以目前国内外极具优势的颠覆技术提供精密光学级别的防雾易洁解决方案。

  惠州宝顺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东奎介绍,项目还将引进安防、车载镜头、激光雷达、家居家电、特种显示、精密光学和AI人工智能合作厂商及研究机构入园,并逐步形成以纳米新材料功能涂层为支撑的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生产联盟,综合为惠州、深圳、东莞及大湾区相关产业协同配套,并由此辐射全球产业链。

  惠州迪芬尼声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是惠州超声音响有限公司,2004年落户惠阳新圩镇,是一家从零开始、迅速成长,一跃成为行业内技术实力较强、客户较认可的优质企业。2008年发生的全球金融危机,该公司倍受考验,但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公司凤凰涅槃、转危为安,并进入无线音响和智能音响发展的快车道。目前集团已经是全球音响产业体量最大的公司之一,是音响行业龙头企业、全球各大音响品牌的首选合作伙伴。

  迪芬尼智能音频科技产业园一期项目在2019年11月动工,今年4月30日竣工并投产,今年10月将所有产能嵌入新厂区,预计今年产值可超20亿元。同时,园区二期、三期工程将根据土地情况逐步开展,全部工程完成后占地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产能将有望达到100亿元,成为集产品技术开发、智能制造、绿色节能环保、客户服务、音乐文化于一体的高效能研发制造示范工厂,成为世界音响行业的“航空母舰”。

  惠州迪芬尼声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刘晓彤说,迪芬尼将充分发挥公司在行业中的龙头带动与辐射作用,促进产业聚集,推动产品研发和高端制造业的发展,为惠州实体经济发展多作贡献。

  重大项目清单管理

  力争年内新动工项目 100宗新竣工投产100宗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当前,惠阳正大力实施企业倍增计划,围绕扶持企业发展研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支持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力争到2025年实现百亿元企业5家、50亿~100亿元企业6家、亿元以上企业翻一番的目标。

  接下来,惠阳将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机关作风整顿和“比学赶超”工作,学习借鉴深圳坪山区等地先进经验,全力抓好精准招商引资、建设用地保障、产业转型升级和项目全程服务,为项目落户建设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

  在精准招商引资方面,惠阳由区领导牵头,列出园区新增用地、闲置处置用地、低效产能改造用地以及租赁厂房“四张清单”,实施多点式、小分队、精准化招商,着力打造“深圳先进产业外溢首选地”。同时,紧紧抓住深圳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强大需求,充分用好新型产业用地政策,大力发展工业楼宇经济;顺应深圳高新技术企业外延扩张的发展态势,重点引进年产值5亿~10亿元的科技型高成长企业;结合实际建立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招商引资标准,强化项目指标协议的刚性执行和闭环管理,树立以“亩产论英雄”的集约发展导向。

  在建设用地保障方面,惠阳将通过规划修编、异地安置、容积率叠加等方式,逐步化解历史遗留土地问题,盘活闲置用地资源,为产业落户腾出更广阔的空间。

  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惠阳将坚持向存量用地要效益,集中利用3年时间完成一万亩低效村镇工业集聚区改造,力争通过存量产业改造升级新增工业产值500亿元。

  在项目全程服务方面,惠阳将对重大产业项目实施清单管理,通过领导挂点、专班攻坚、挂图作战、绩效考核等方式,力争年底实现新动工建设100宗、新竣工投产100宗的“双百”目标,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强大动力支撑。

  展望未来,随着深度融入“双区”建设,特别是在一批优质项目加持下,惠阳将进一步提升承接科技成果转化和高端产业聚集发展的能力,形成大平台承载大产业的格局,加快与深圳、东莞实现区域协同发展,为惠州打造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作出惠阳贡献。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黄尉宏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李芳娟 黄尉宏 通讯员陈丹娜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