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中海油惠州石化实现营收347.3亿 提前完成目标

  日前,在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州石化”)质量升级项目施工现场,施工人员和机械有机配合,施工作业一派繁忙。

  今年以来,惠州石化以二期大检修和技改项目为依托,通过提质降本,优化产品结构,不断提升生产效能。上半年,该公司累计加工原油932万吨,实现营业收入347.3亿元,利润总额14.3亿元,提前完成年初制定的基本目标。

芳烃重整装置重芳烃塔吊装就位一次成功。

  推进产品优化及质量升级项目建设

  据了解,惠州石化质量升级项目是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包括150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等3套生产装置,主要生产国VI标准汽柴油产品,增加芳烃产品产量,增加乙烯裂解原料,对惠州石化产品结构优化及质量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7月13日上午,该项目迎来里程碑式施工——芳烃重整装置重芳烃塔吊装就位一次成功,标志着惠州石化产品优化及质量升级项目向建成投产又迈进了坚实的一大步。

  为了完成重芳烃塔顺利吊装,建设者们精准施工、安全施工,与时间赛跑,克服疫情造成的现场施工人手紧缺、施工场地狭小、雨水天气多等不利影响,采取24小时轮班作业方式,按时完成梯子平台和防腐保温工作,保证了大件设备吊装节点,当天仅用38分钟便一次完成吊装就位。

  今年以来,惠州石化抢抓自然气候有利时机,制定赶工方案和激励措施保证项目建设。截至目前,该项目总体进度完成过半,安全质量整体受控。

  同时,惠州石化深化设备完整性管理,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自主开发的DPC技术(原油[重油]直接制化学品)在12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上首次实现工业应用。今年以来,惠州石化实施技改项目204项,为公司追赶超越奠定坚实的基础。

惠州石化员工现场工作中。

  紧贴市场需求优化产品结构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航空煤油出厂困难,惠州石化紧贴市场需求,持续优化装置运行和产品结构,全力推动提质增效上台阶。该公司从8月份开展压减航煤、增产石脑油(石油产品之一,又叫化工轻油,主要用作化工原料)优化工作。截至目前,航煤收率由21.5%降至15.5%,石脑油收率由28.5%提升至32.5%,为提质增效打牢基础。

  据了解,今年三季度以来,石脑油市场价格上涨,盈利创效能力增强。为此,惠州石化将石脑油列为新增项目,细化措施,落实责任,全力增加石脑油产量。

  惠州石化加氢裂化装置采用灵活型催化剂,可弹性生产石脑油、航煤和柴油。加氢裂化装置增产石脑油项目负责人、生产技术人员和岗位操作人员通过对裂解炉出口温度持续优化调整,及时查找消除泄漏点,严控火炬系统排放量,按照最大化增产石脑油的原则组织生产,石脑油平均日产量增加36吨。

  此外,惠州石化提早规划,增加航煤回炼流程,实现40t/h回炼需求,达到50%转化为石脑油的目标,预估可实现70元/吨的回炼收益,装置创效能力提升明显。

  同时,惠州石化按照“坚持对内严控成本支出,对外拓展增效渠道”的思路,强化顶层设计,持续深化改革,逐步跨入集中管理、优质高效运行的新模式。在销售方面,今年以来,该公司创新销售0#柴油、200#道路沥青等产品51万吨,增效约1.9亿元;液化气、丙烷等实现隔墙供应,隔墙销售总量161万吨,创历史同期最高。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通讯员王震 李保良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