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新城建设新进展!惠州天安数码城“科创号”院博楼封顶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惠州天安数码城“科创号”院博楼封顶
为金山新城构筑高层次人才科研聚集高地打下坚实基础

  作为我市重点打造的现代化未来城市新中心、一流城市核心样板,金山新城昨日迎来入驻项目新进展。当日,我市重点项目惠州天安数码城“科创号”院博楼封顶,为金山新城构筑高层次人才科研聚集高地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了解到,惠州天安数码城是天安数码城集团开发运营的最新一座园区,总投资约70亿元,建成后年产值预计超过100亿元。“科创号”院博楼将成为天安数码城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科研成果、创新创业产业化落地的重要载体。

9月16日上午,惠州天安数码城“科创号”院博楼实现主体结构封顶。

  园区一期产业楼建设完成过半

  交通骨架的延伸打开了城市产业发展新格局。近年来,依托“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惠城区重新整合构建“一轴一带一圈”产业空间布局,其中市区一体重点推进金山新城等高能级产业平台建设。去年底,天安数码城惠州项目落户金山新城湖山片区,这里是金山新城“心脏”腹地。

  新年伊始,惠州天安数码城就马不停蹄紧张施工;5月18日,科创公园暨数字博物馆开放;昨日,“科创号”院博楼封顶……摘牌即动工,项目以“等不及”的姿态加快建设,园区一期产业楼建设完成过半,已经引进意向科创企业超过80家。

  “院博楼是天安数码城运营的智慧大脑。”天安数码城集团副总裁、惠州天安数码城董事总经理何文说,惠州天安数码城“科创号”院博楼位于项目一期9号楼,规划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将打造成高层次人才交流合作平台,推动产教研深度融合。

  在效果图中,记者看到“科创号”院博楼以1962年出道的巨轮——“明华轮”为设计原型,这艘巨轮8年经行全球100多个国家的港口,接待过近百名各国首脑和世界名人。以“船”载道,院博楼以“明华轮”为建设灵感,寓意连接粤港澳大湾区的科创航线将由此启航,融湾入圈,走向世界。

  “未来,院博楼将成为惠州天安数码城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科研成果、创新创业产业化落地的重要载体。”何文说。

  据介绍,院博楼共有三层,一楼规划为科技服务中心,为园区企业提供一站式运营服务,设置法律、金融、科研等9大服务平台;二楼将引入天安数码城旗下众创空间品牌“T+SPACE”和签约中韩产业创新基地,为入驻企业提供全产业链服务,营造创新创业氛围;三楼将设置科技工作者之家及院士联络站,打造科技人才温馨港湾。

9月16日上午,惠州天安数码城“科创号”院博楼实现主体结构封顶。

  发力加速孵化科创型中小企业

  惠州天安数码城致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产城人文融合新地标,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5.7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涵盖产业大厦、研发中心、总部基地、配套街区、人才住宅等多种产品形态,集聚数字经济、智能制造、医疗健康等产业。

  从地缘优势来看,园区紧邻市区江北CBD,北临三环南路、三环东路,南临四环南路,到惠州机场仅需20分钟,到广汕高铁惠州南站仅需15分钟,到赣深高铁惠州北站和陈江南站仅需20分钟。而随着深莞惠一体化进程加快,“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贯穿其中,发展优势日益凸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在天安数码城集团珠三角地区6000多家产业园入驻企业中,超过200家企业在惠州设置了分支机构或办事处,超过800家企业与惠州企业有业务往来,其中的产业对接与我市构建“2+1”现代产业体系密切相关。

  “天安数码城有30多年产业园运营经验,下一步将结合惠州‘2+1’现代产业特色,重点在加速孵化科创型中小企业中发力。”何文说,天安数码城成立之初就致力于为中小民营科技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与创新氛围,累计孵化上市企业100余家、拟上市企业100余家。

  惠州天安数码城建成后年产值预计超过100亿元,预计引入500家优质科创型企业和科研团队,提供超4万个就业岗位。项目一期意向进驻企业超过80家,其中主要为科创型企业。比如,深圳云天励飞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拥有AI关键技术平台的独角兽企业,入驻后有望引领园区乃至我市AI产业发展;东莞市三瑞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机器视觉检测与机器视觉定位引领者之一,入驻后将推动产业自动化升级改造;惠州市丝鹭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企业,是为数不多的充电设施整体方案提供商。

惠州天安数码城“科创号”院博楼效果图。

  打造低碳节能“智慧空间、智慧园区”

  “对于中小微企业来说,能耗更低的场景、效率更高的办公环境将更具入园集聚发展的吸引力。”惠州天安数码城副总经理、总建筑师李永凯告诉记者,作为国家“双碳”战略的践行者和推动者,惠州天安数码城将打造低碳节能的“智慧空间、智慧园区”,进一步优化空间管理系统。

  园区建设打出“智慧牌”。在园区中轴线上,惠州天安数码城将以“智慧街区”为主题,打造城市环境感知、城市服务驿站、公共安全防控等应用场景。比如,“智慧路灯”将集5G基站、LED智能照明、环境监测、WIFI、安防监控、视频播放多种功能于一体,按季节、时段、支路制定调光策略,大幅延长灯具寿命。

  在园区空间设计上,惠州天安数码城将利用建筑自然通风的方式、建筑朝向,提升园区的舒适性,减少门厅空调等能源耗费。同时,颠覆以往靠人力管理园区的模式,线上管理智能设备,高效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将实现减少160%人力成本,减少75%照明耗能。

  “相比传统写字楼,园区设计保留了楼宇顶层的管井建设空间,可以满足未来科创企业建设实验室、检测室的需求。”李永凯说,为满足科技创新企业的研发需求,惠州天安数码城在设计上更注重建筑空间的通用性,方便入驻企业实现生产、研发、推广紧密结合,提供更为综合的集成化服务。

  李永凯介绍,园区将极大减少企业获取发展要素成本,让企业更专注研发、经营。在园区内部交通建设上,将提供充足的停车位、建设更智能的系统。

  除生产功能外,惠州天安数码城还具有居住、商业、文化娱乐、体育休闲、景观绿化等功能,为生产者创造宜居宜业的社区环境,真正实现“粤港澳大湾区产城人文融合新地标”的建设目标。

  对话

  惠州天安数码城副总经理、总建筑师李永凯:

  惠州天安数码城 凸显数字经济发展属性

  园区设计是“硬核”,彰显运营“软概念”。透过现象看本质,《惠州日报》记者通过对话惠州天安数码城副总经理、总建筑师李永凯,了解惠州天安数码城设计建设过程中更多的背后故事。

  惠州日报:在建筑设计上,惠州天安数码城如何体现产城人文融合理念?

  李永凯:惠州天安数码城摒弃传统园区的发展理念,更强调空间的开放性,以促进园区内部要素与外部环境交换交流。产业社区关注人的聚集,因此,产业社区的功能更加多元。除生产功能外,惠州天安数码城还包括居住、商业、文化娱乐、体育休闲、景观绿化等功能,为生产者创造宜居宜业的社区环境。

  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离不开舒适的生活、办公环境,除了在写字楼建设大量景观阳台,我们将善用这些碎片化的小地块,见缝插“绿”建设9个口袋公园,这些公园将成为展现企业文化、弘扬传统文化、宣扬时代文化的主阵地。

  见缝插“绿”、立体增“绿”的园区建设,是空间格局优化的“大课题”。绿意盎然的公园将成为企业接待会客的优选之地,无障碍的绿地设计可以让科研人员实现“闭眼漫游、畅意思考”;完善的绿道可以方便更多人休闲锻炼。

  惠州日报:结合抢抓“双区”建设和两个合作区发展机遇,惠州天安数码城如何体现园区建设独特性?

  李永凯:结合“双区”建设和两个合作区发展机遇,以及惠州“2+1”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惠州天安数码城与天安数码城集团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整体布局是高度契合的,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金山新城的建设,交通格局的打开必定会带来新的发展面貌,产业聚集、人口聚集,还有新型消费的产生,滚动形成一个新型的产城融合发展闭合循环,为产业发展赋能,带给城市发展新活力。

  惠州天安数码城在建设过程中会凸显数字经济发展属性,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产业发展、企业沟通、人才交流等提供技术支撑,形成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交织的网络,产业内外部交流更频繁,带动整个产业链发展,进一步激发产业科创格局升级。

  天安数码城荣誉榜

  ●2021中国产城发展企业运营表现TOP20

  ●2020中国产业园区标杆项目TOP10

  ●2019中国科技产城运营商TOP10

  ●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园区类)优秀运营商

  ●中国创新科技园区开发模式奖

  ●中国民营科技企业创新奖

  ●中国城市运营商50强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邓惠婷

  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张艺明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