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利康·乐创城:打造供应链+电子产业双百亿级产业高地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信利康:打造供应链+电子产业双百亿级产业高地
该公司是国内供应链行业龙头企业,项目整体2023年投入使用,将进一步完善我市行业供应链

  围绕我市打造“3+7”工业园区部署,惠城区东江湾产业园重点项目建设频频迎来新进展。近日,记者驱车驶入东江湾园区,在市、区重点项目——信利康·乐创城项目现场,沿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让人印象深刻。

  “公司追加15%的投入,基本上是十几天建成一层楼的速度,项目建设有望整体提前两年交付使用。”深圳市信利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钟观宜告诉记者,乐创城项目建成后年产值预计超过200亿元,引入100家优质电子信息行业企业,提供超3万个就业岗位。

  据悉,信利康是国内供应链行业龙头企业、中国500强企业,专注为电子信息领域的科技类企业提供一站式供应链服务。企业将供应链的“智创大脑”设于金山新城乐创汇项目,将“工业手臂”乐创城项目设于东江湾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将依托成熟的“平台+基地”模式,做强我市供应链产业,打造供应链+电子产业双百亿级产业高地。乐创城预计今年底封顶、明年9月开始投产;乐创汇预计明年10月封顶、2023年底投入使用,将进一步完善我市行业供应链。 

信利康·乐创城项目占地共20万平方米,预计年产值达130亿元。

  优质营商环境带动项目增资扩产

  “项目的进展真是‘三日不见、刮目相看’,超出我们的想象,很期待明年9月正式入驻乐创城。”深圳飞鑫智能股份有限公司是专门从事液晶模组、触控屏、整机等研发、生产和销售的民营高新科技企业,相关负责人带着团队到工地,了解到项目进展整体提前,内心满是“放开手脚、大干一场”的期许。

  信利康·乐创城项目占地共2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为78万平方米,总投资22.6亿元,预计年产值达130亿元。项目分南北地块分期建设,南区与北区各占地10万平方米、竣工交付期相差约3个月。目前南区已完成土方、基坑及桩基等基础施工,主体框架浇筑已完成35%,预计年底南区主体建筑全部封顶。北区已完成土方、基坑及桩基等基础施工,目前正进行主体施工准备阶段,预计年底完成主体框架浇筑100%。

  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是“有迹可循”。今年来,在市区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惠城区以比学赶超为指挥棒,在东江湾产业园建设等任务重、难度大的工作中创新实行“小特区”机制,将项目统筹、资金预算、建设调度、绩效考核等职能下放专班,建构起跨层级跨部门联动作战的工作格局,对重点项目实行保姆式的管家服务,营造重点项目加码建设的大氛围。

  “摘牌即动工,周末无休、现场办公,项目专班推进针对性强,政企沟通机制渠道畅通高效,这几件事让我对市、区高效运转的营商环境印象深刻。”来惠两年,钟观宜说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惠州速度、惠城速度。

  项目落地从来都是用脚投票,越来越完善的项目服务建设机制增强了企业增资扩产的信心。“公司看好惠州发展前景,除了追加项目建设投入,还在本9月15日顺利摘牌10万平方米土地,地块将用于建设乐创城智慧产业园三期。”钟观宜说,在抓住“双区”建设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机遇大背景下,信利康将持续扩大在惠州的产业版图。

  “引进一个企业就等于引来一个市场”

  风起湾区,信利康“结缘”惠城,看好的是下一步挖潜发展。

  从产业来看,在我市“2+1”现代产业体系布局中,市、区电子信息产业氛围浓厚,产业产值规模在全省排名第三。

  而信利康作为供应链行业龙头企业,去年业绩规模达450亿元,有18年为电子信息科技企业提供一站式供应链服务的经验,扎根行业了解企业。“信利康集团在惠州的供应链管理服务产值约为17.6亿元,服务的客户以惠城居多,如拓邦、九联科技、全鼎移动、凯越电子等,目前仍保持28%的增长速度,还有很大的挖掘空间。”钟观宜介绍。

  再结合交通格局的打开,信利康两个重点项目均布局在“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周边,隶属新兴核心产业聚集地,将实现与大湾区中心城市间1小时通行,便利的交通将助推项目与人流、资金流、物流的高效互通。

  信利康厚实的产业服务基础,也将为行业发展赋能。“积累多年的产业园运营实力,让我们清晰地了解行业的难点和痛点。大量的中小企业是单打独斗,亟需通过龙头企业的引领来形成产业链,带动聚集发展。”钟观宜说,特别是深圳的中小企业面临着新一轮的洗牌,生产企业外溢的需求非常强烈。在惠州布局百亿电子信息产业高地,有助于磁吸湾区电子信息高企来惠。在交通提速、产业配套、服务基础等利好加持下,信利康的落子,将进一步加速惠城区电子信息产业链的完善。

  “我们除了提供供应链服务之外,还提供厂房的配套,然后把客户的上下游电子产业链全部都引进到园区里面来,为惠城区聚合优质的电子高科技企业,形成相辅相成的发展关系。”钟观宜说,落户乐创汇和乐创城的企业均为该公司合作多年的客户,大多已发展成为了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这些企业落户惠城,将有利于惠州电子信息产业链的延链补链,形成“引进一个企业就等于引来一个市场”的效应。

  信利康创新供应链+智慧园的业务模式特色,依托一站式供应链服务平台和智慧产业园,打造电子产业链闭环、形成核心价值链,全方位满足企业全链条、全生命周期、全运营需求,让企业在园区“足不出户”就能对接上下游产业链资源,专注于制造和研发、提升核心竞争力,助推惠州早日实现建设电子信息万亿级产业集群的目标。

  ◎对话

  建成后将引入100家优质电子信息企业

  惠州日报:信利康项目入驻后,整体招商情况如何?

  钟观宜:自从3月启动招商以来,乐创城已经引进企业70余家,均为公司上下游优质电子制造业客户,有85%来自深圳,其中上市公司1家、深圳500强企业1家、高新技术企业25家、规上企业40余家。预计惠州乐创城项目建成后年产值超过200亿元,引入100家优质电子信息行业企业,提供超3万个就业岗位。

  其中,深圳欧飞集团旗下飞鑫智能将迁入研发和生产团队,建设生产液晶显示、电子智能、数码产品、3C配件等产品的生产线,有望为在惠州的上下游如汽车电子、各类仪表、摄影摄像等行业企业实现产业链配套、形成产业集群;深圳市中西视通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出口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还有深圳市华天龙电子有限公司等,也是集产品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

  高标准打造“特色、高效、智慧、绿色”园区

  惠州日报:信利康将在大湾区打造20个百亿电子信息产业高地,惠州项目的定位是什么?

  钟观宜:我们将按照“特色、高效、智慧、绿色”理念高标准建设惠州的两个项目,将两个项目打造成国内领先的标杆项目。

  “特色”:一是创新了供应链+智慧园的业务模式特色,利用信息管理系统,为企业提供综合供应链服务、供应链电商服务、供应链金融服务、智慧物流服务、智慧园区运营等非核心业务外包服务。二是聚焦电子产业链的特色,项目聚焦新一代电子信息产品(特别是5G)的设计生产和制造。

  “高效”:加大投入,目前整体工程建设提前两年。乐创汇将落户供应链华南总部以及上下游企业的总部和研发孵化,乐创城主要引进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链的生产企业,同时为乐创汇企业配套实现中试生产和智能制造,形成有效互补。

  “智慧”:我们遴选世界500强建筑设计单位、“中”字头总包单位来为项目做前期规划和建设,并按照最先进的理念和标准规划建设和管理。入园的企业绝大多数都是与5G、可穿戴设备、智能手机等智能产品相关的企业,将引领实现智慧出行、智慧生活等。

  “绿色”:一方面是厂房的设计采用屋顶太阳能光伏发电,实现资源再生和节能环保;另一方面是入园企业都是低能耗、无污染的高科技企业,将紧跟国家“碳中和”的倡导,建设绿色、低碳、循环的绿色园区。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邓惠婷 通讯员惠城融媒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