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高速互联互通!惠州“外快内畅”交通体系加快形成

原标题:
以“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为核心,推动高铁高速公路空港海港互联互通
惠州“外快内畅”交通体系加快形成

  一辆辆工程车驶过,洒水车紧跟其后,压实路基上的浮土……在惠州“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南北轴线”——一号公路惠城、惠东先行段施工现场,到处是一片热闹繁忙的景象。

  镜头跳转到龙门县,韶惠高速惠龙段全线大部分路段进入无障碍施工阶段,项目管理及施工人员抢抓秋冬施工黄金期推进工程进度,力争年底完成约20公里路基交验……

  交通带动产业,产业支撑城市。毗邻深圳的惠州,是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围绕打造大湾区东部枢纽门户,惠州正着力构建以“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为核心的大交通体系,推动轨道交通、高速公路、空港海港互联互通,形成“外快内畅”的区域交通体系,为大湾区建设创造更大承载空间、提供更强有力支撑。 

加快建设中的赣深高铁惠州北站。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摄

  “丰”字道路交通拉开城市发展骨架

  11月16日一大早,今年54岁的质检员李明就赶到工地,对施工所需模板、钢筋等材料进行查验。在一号公路(惠霞高速)惠城先行段,有一大批像李明这样的工人坚守在一线,为项目力争明年底实现全幅通车抛洒汗水。

  在一号公路惠东先行段,项目经理李旭坚正带领工人加快推进工程进度。“一号公路惠东先行段穿过惠州新材料产业园,目前路基工程已经完成60%~70%。”李明笑着说,根据施工计划,惠东先行段路基工程今年内将完成80%以上,为力争明年实现半幅路面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面对“双区驱动”重大机遇,惠州主动作为,探索“交通带动产业、产业支撑城市”发展新模式,全力构建“三横一竖”的“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内联7个县(区),外通广深莞等6个城市,将使这座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由沿江向滨海发展,更加顺畅地连接粤东、粤北及闽赣地区。

  目前“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项目整体纳入“交通强国”试点项目,整个“三横一竖”高速路网全部纳入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作为“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的“脊梁”,一号公路建成通车后,将串联起博罗、惠城、惠东、惠阳、大亚湾。通过“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规划实施,惠州还将全方位与深圳等大湾区城市对接,构建大湾区东岸的现代大交通体系,建成快速通达广深港等城市的交通大通道,力争实现惠州与大湾区中心城市间1小时通勤。

  一号公路不仅是一条南北联通大道,也是一条产业大道,将带动沿线和组团片区城市以及产业快速发展。惠州湾产业新城、金山新城等城市新中心加快建设,中韩(惠州)产业园、惠州新材料产业园等产业大平台建设全面推进,惠州“大交通拉开城市骨架、千亿园区矩阵构筑发展引擎”的发展趋势越发清晰。

  “一号公路的建设实施,不仅方便群众出行,也带动了沿线产业发展。”家住赣深高铁惠州北站附近的李先生对惠州高质量发展充满了期待。他认为,“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将进一步激活惠州广阔的土地和海洋资源,加速和周边地区对接,尤其是和广州、深圳、东莞等资源集聚区对接,从而为惠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吸引更多优质资源,注入更多创新发展活力。

  对接大湾区城际网络,打造四通八达铁路网

  站前广场完成预留地铁出口上盖施工以及地砖铺设,电动扶手梯、直梯、检票口道闸基本安装完毕,站内卫生间、母婴室、爱心候车区、综合服务台等功能分区已设置好……记者日前走访赣深高铁惠州北站,看到站房及配套工程全面完工,今年底具备与赣深高铁同步开通运营的条件。

  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京九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赣深高铁自北向南连接赣州、河源、惠州、东莞、深圳五市,串起了大半个深圳都市圈,进一步打开了惠州的融深大通道。赣深高铁在惠州境内设博罗北、惠州北、仲恺3个车站,按照时速350公里计算,市区居民搭乘高铁前往深圳只需半小时。

  这条在建的高铁,对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深度融合、发挥珠三角地区辐射带动作用有着重大意义。“大家都很期待赣深高铁通车。”在深圳龙华新区工作的惠州人杨凡说,他经常在周末回到位于惠州北站附近的家中,现在搭乘顺风车或公交车回市区,需要2个小时以上,如果遇到高速公路堵车,时间会更长。“赣深高铁通车后,从深圳北站上车,1个小时之内就能到家,会更加方便快捷。”

  目前,惠州已建成厦深铁路、莞惠城际、惠大铁路、京九铁路。接下来,赣深铁路计划今年底通车,广汕铁路预计2023年上半年通车,这两条高铁将在惠州境内设7个站点,惠州到深圳、广州、汕尾皆可实现半小时抵达。与此同时,深汕高铁开工建设,届时惠州到深圳最快只要10多分钟。

  惠州还积极协同深圳拓展高速铁路、城际铁路等大通道,主动对接国家干线铁路网、粤港澳大湾区城际网络,打造四通八达的铁路网络。今年已启动深汕铁路惠州段、莞惠城际小金口至惠州北段项目建设,并将根据规划适时启动深惠城际坪地至沥林北段项目建设。根据规划,惠州与深圳之间未来将有4条高速铁路、2条城际铁路共6条轨道交通相连,深惠之间通勤出行将更加便捷。

  未来,惠州南北走向、东西走向都有高铁、城际覆盖,并可实现无缝接驳。这意味着,惠州市民以后可以在家门口自由切换出行路线,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加速形成。“从赣深高铁仲恺站出发,一站即可到东莞,很方便。”在东莞从事物流行业的李文滨,也非常关注惠州轨道交通的建设,希望接下来能够在惠州置业定居。

  “畅通工程”打通城市交通内循环

  作为惠州中心城区“两环十射”快速进出城道路体系的“一射”,金龙大道(惠城区段)快速化改造工程项目一直备受市民关注,届时将实现市区云山东路往广惠高速无灯控畅行,通行时间由现在的30分钟以上缩短至10分钟以内,极大缓解云山东路、新寮北路、金龙大道路段交通拥堵,对于改善市民出行环境、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畅通城市交通内循环,才能更好对接大湾区城市群。2020年,惠州制定“畅通工程”计划,成立“畅通工程”工作专班,构建“两环十射”快速进出城路网体系和“五横五纵”骨干快速路,强化中心区对外和各县(区)之间快速交通联系。目前,我市已经开通87个高速公路出口,这些高速公路出口未来将与“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五横五纵”公路网全面对接,形成支撑惠州发展战略的快速交通体系,带动沿线新兴产业组团和城市发展。

  惠州还聚焦一系列城市交通难题,优化市区过江通道建设,解决“过江难”问题,到2025年中心区形成8条过东江通道、16条过西枝江通道;聚焦“上下班拥堵”,加快打通城市“断头路”,大力发展智慧交通,优化潮汐车道设置,为城市运行提速增效;聚焦解决“跨县区通勤难”,完善各县(区)间高等级公路,增加优质公交线路和服务供给,促进共享绿色出行。

  展望未来,惠州内畅外快、便捷开放、高效带动、智能绿色的大交通网络将更加完善,全面建成一流设施、一流服务、一流管理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交通综合竞争力位居全国前列,大步向着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迈进。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戴建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刘豪伟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