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海关:“AEO金名片”助力惠州外贸高质量发展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惠州海关通过链式信用培育帮助企业充分享受高级认证政策红利
“AEO金名片”助力惠州外贸高质量发展

  惠州日报讯 (记者刘炜炜 通讯员郑少杰 赖彬)记者日前从惠州海关获悉,今年以来,惠州外贸展现出强大韧劲,月度进出口总额已保持14个月正增长。其中8月单月进出口总值300.7亿元,达年内新高,同比增长24.1%。

  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AEO认证企业的进出口值占全国进出口值约53%,成为进出口中坚力量和稳外贸的“主力军”。截至目前,惠州辖区内共有AEO认证企业321家,其中高级认证企业达到26家。为加强行业合规健康发展,惠州海关以“链式”培育、以“信用”暖企,进一步提升高信用企业在通关中的辨识度,帮助企业充分享受AEO高级认证政策红利,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推动惠州外贸高质量发展。 

惠州海关关员到企业开展认证工作。惠州日报记者刘炜炜 通讯员王旭 摄

  对有认证需求企业实行“一对一”跟进指导

  据悉,惠州海关通过“链式”信用培育模式,引导AEO高级认证企业培育工作向产业链、供应链的上下游“链式”辐射,帮助更多优质企业达到AEO高级认证标准。该关通过分析辖区高新技术、智能显示、新能源等重点新兴产业进出口数据,确定培育重点企业名单,对目标企业进行实地巡访和政策宣讲13次,覆盖辖区65家企业。对有认证需求的企业实行“一对一”跟进,从资料预审到现场调研全程指导。

  在持续深入推进优质企业信用培育工作中,该关还举办高级认证企业分享会,邀请企业代表现身说法和推广经验,以更接地气的方式为其他企业提供借鉴。在海关的链式培育下,TCL科技集团等在惠的5家企业均获得高级认证。

  中国AEO“朋友圈”互认数量居全球首位

  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是指内部控制、财务状况、守法规范、贸易安全等符合海关认证标准的企业,也是海关认定的信用等级最高的企业,能够享受国内和国际海关最充分的便利措施。截至目前,中国的AEO互认“朋友圈”已经涵盖20个经济体46个国家(地区),互认国家(地区)数量居全球首位。取得AEO认证的中国企业,相当于拿到了一张国内、国际贸易通用的“绿色通行证”,除享受国内和国际海关在注册备案、查验、稽核查、检验检疫等方面最充分的便利措施外,还可以享受到所有与中国签署AEO互认协议的国家和地区海关给予的最高通关便利,例如货物通关时间压缩,企业的港口、保险、物流等贸易成本将最大限度降低等。

  为引导企业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提升国际竞争力,惠州海关还与仲恺高新区联动打造“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营商环境,推动地方扶持政策与AEO认证结果叠加,由地方为获得高级认证的企业给予资金激励。

  此外,惠州海关与华通电脑、华通精密、南亚电子、胜宏科技等4家AEO高级认证企业集中签署了进口成套设备检验监管合作备忘录,并分别成立设备检验协调小组,优化检验通关流程,全力支持辖区重点企业扩产达产。这些企业在入境口岸可以免于海关查验,直接转目的地进行“一站式”检验,通关时间大幅压缩50%以上,并可减少码头滞留等直接成本。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