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全国首个生态核电建设示范基地落户惠州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全国首个生态核电建设示范基地落户惠州
太平岭核电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发电量相当于现时全市一年用电量,
为惠州培育石化能源新材料万亿级产业集群、打造国内一流城市提供绿色环保清洁能源

  太平岭核电一期工程被中国能源研究会授予“生态核电建设示范基地”称号,成为我国首个“生态核电建设示范基地”!9月28日上午,“生态核电建设示范基地”揭幕活动在惠东县黄埠镇太平岭核电厂项目建设现场举行,随着“生态核电建设示范基地”牌匾上的帷幕被缓缓揭开,现场响起一片热烈掌声。这是中国能源研究会授予的首块“生态核电建设示范基地”牌匾,标志着该项目的生态文明实践获得了中国能源业界的认可,也是惠州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统筹生态与产业、保护与发展,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清洁能源生产基地与筑牢大湾区生态屏障相结合的探索实践。


效果图。

  生态核电

  “三生四层”理念重塑核电项目新形象

  “太平岭核电项目总体生态性良好,具备生态示范条件。”活动上,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王禹民宣布,正式授予太平岭核电一期工程“生态核电建设示范基地”称号,该项目也成为我国首个“生态核电建设示范基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中广核惠州核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靖称,在国家能源局、中国能源研究会及惠州市委、市政府的指导支持下,惠州核电于2018年提出依托太平岭核电建设生态核电建设示范项目,并制定了以“三生四层”为核心的惠州生态核电建设方案,以指导太平岭核电建设,重塑核电项目形象。其中,“三生”是指共生、互生和再生,明确项目与周边自然、经济和社会人文发展的关系,共生是前提,互生是基础,再生是目标;“四层”是指空间上勾勒出太平岭核电与区域相互作用的地理范围,第一层是核电站核心区,第二层是紧密层,即稔平半岛,第三层是关联层,覆盖惠州市和深汕合作区,第四层是扩展层,延伸至粤港澳大湾区。

  在此理念下,中广核集团对核电生态化开展了量化评价,从环境影响、资源占用和与社会和谐3方面入手,按核电全寿命周期构建和完善核电生态指标体系,把节能减排理念贯彻到项目设计、运行到退役全生命周期。

  例如,在项目布局设计时,主动避让厂址周边自然景观、原始海滩、无人岛礁、文化古迹;在施工方案设计时采取了避让取水、隧洞远排、施工区域退让等措施;在施工期通过技术改进,缩短施工周期,减少施工过程对环境影响时长;携手华南理工大学、惠州学院等高校开展“第三方全范围长周期生态调研”,以第三方视角关注项目周边社会人文、自然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等情况。

  今年一季度,中国能源研究会对惠州生态核电建设情况进行了评估,认为项目资源占用度评分在国内新建核电项目中处于较高水平;绿色理念已融入项目建设过程,第三方监测表明项目现场施工对周边环境影响度较小;生态核电理念已凝聚更多发展共识,带动周边生态环境逐步改善,核电高质量发展助推地方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逐步清晰,“睦邻、安邻、暖邻”的良好氛围已然形成,基本具备生态示范条件。

  能源支撑

  项目全部建成年发电量达500多亿度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太平岭核电项目一期工程正紧锣密鼓地施工。“一期工程各项工作进展顺利,1号、2号机组核岛和常规岛均已开工建设。”李靖介绍,项目总投资估算约1200亿元,共规划建设6台华龙一号核电技术机组,以打造国家优质工程、华龙国际标杆工程和生态核电示范工程作为主要发展目标,纳入公司“十四五”商业计划,通过日常管理、工程建设和生产准备相关环节统筹组织推进生态核电建设。

  李靖表示,项目安全质量环境管控水平持续提升,实现“两个杜绝、六个零”和环境零违规目标,计划年底实现1号机穹顶吊装,“十四五”末建成投产;二期工程前期准备工作已按照广东省要求和集团整体部署推进。

  近年来,省、市经济发展势头强劲,用电负荷需求和电量增长双双攀升,太平岭核电项目能提供多少能源支撑是公众关注的焦点。李靖介绍,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发电量可达500多亿千瓦时,创造绿色GDP200多亿元,“对比一下能更好理解,去年惠州全年用电量大约是400多亿千瓦时,这相当于年发电量可满足现时惠州全市一年的用电需求。”

  在国家提出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和能源转型大背景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优化粤港澳大湾区的能源结构和布局,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供给体系,大力发展绿色低碳能源。

  李靖表示,太平岭核电项目作为省、市重点项目,也被赋予为大湾区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清洁能源的重任,为惠州培育石化能源新材料万亿级产业集群、打造国内一流城市提供新动能,为广东省率先实现碳达峰提供坚强保障。

  社会责任

  实施“睦邻、安邻、暖邻”系列工程

  当日上午,汽车通过双向4车道的望龙公路驶进项目现场。“这条路是我们建的,其实项目实际使用只需双向2车道的公路就够了,但响应地方诉求,也为了周边更好地发展旅游等产业,我们决定修成双向4车道。”中广核惠州核电有限公司合同采购部经理陈辉说。

  “这是公司践行‘三生’理念的一个缩影。”陈辉称,刚开始提出生态核电理念时,公司研究许久,决定开展“睦邻、安邻、暖邻”系列工程,让核电厂的建设、运营不但与周边环境形成有机整体,而且还要带动优化生态人居环境。

  项目所处位置近海,自然风光怡人,“未来这里非常适合建设风光旅游和工业旅游相结合的景点。”陈辉说,公司实施“睦邻、安邻、暖邻”系列工程,从全局出发,一方面在道路交通上积极对接惠东县“交通+”理念,投资新建新吉盐公路、望龙公路、平东公路,并计划修缮YM15乡道,打造沙浦-东头绿道;另一方面考虑临近盐洲片区居民和中科院两所两装置生产、生活用水需求,建设项目永久供水工程,投资改造排洪设施,疏浚加宽河道,解决项目周边村落区域的排水问题。

  此外,考虑项目建设周期长达20年,该公司创新建设承包商营地,以永久建筑标准建设施工人员居住空间,并计划配套建设临街商铺、广场、公园等,助力当地居民创业就业以及未来发展休闲旅游、研学等项目,带动经济发展。

  在项目建设中,该公司还积极开展公益事业,设立惠核公益基金,为当地学校修缮足球场,资助建立多功能培训教室、图书室等,普及核电知识和生态理念,促进公众沟通;采取措施保留古村落文化遗存,迁移保护古树978棵,扶持地方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惠州日报记者冯丽均 通讯员杨阳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