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规建!惠州推动稔平半岛成为省级重大发展平台

[报料热线] 2831000

  我市提出打造稔平半岛能源科技岛,其建设进展备受社会关注。10月21~22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小组)和我市选出的省人大代表,调研稔平半岛能源科技项目建设情况。

  位于粤港澳大湾区之角的惠东县稔平半岛,拥有一批重大能源和科技项目,包括两大科学装置、太平岭核电项目、东山海风电项目、LNG接收站项目等。我市高规格、高起点、高水平推动稔平半岛规划建设,正在编制稔平半岛开发建设总体规划,将着力推动稔平半岛建设上升为省级重大发展平台。

两大科学装置施工现场。资料照片

  8宗省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81%

  稔平半岛地处珠三角地区东南部,是粤港澳大湾区之角,濒临大亚湾和红海湾,由惠东县5个镇(稔山、平海、吉隆、黄埠、铁涌)和2个滨海旅游度假区(巽寮、港口)组成,陆地面积755.73平方公里,海域面积3200平方公里。

  惠东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稔平半岛常住人口约33.5万,实现GDP达246亿元,占该县GDP的40.5%,人均GDP达67315元。

  全国、省人大代表实地调研两大科学装置项目、太平岭核电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建设现场一片热火朝天。

  市政府有关方面负责人介绍,涉稔平半岛2021年省重点建设项目有8宗,总投资1558.1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75.2亿元,1~9月完成投资60.9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81%。

  其中备受关注的两大科学装置项目建设方面,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已进入土建施工阶段,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预计2022年初进入土建阶段。在两大科学装置的地方配套工程方面,总部区工程即将完工并交付使用,装置区配套工程即将进入大规模施工阶段,进场道路主线、供水工程已建成。

  为了保障稔平半岛能源、科技重大项目建设,惠州成立了重大项目工作专班,打通横向和纵向的协调联络网络,形成灵活、高效的工作机制,同时通过深化机构改革,突破性组建市能源和重点项目局,有效推进相关工作。我市提升项目建设协调水平,主动靠前服务,开展集中会诊服务和推行专员服务,稳步推进项目建设。

太平岭核电项目效果图。资料图

  打造“稔平半岛能源科技岛”

  稔平半岛区域现有正在运行的平海电厂能源项目,还有在建的两大科学装置、太平岭核电项目、惠州LNG接收站和惠州中洞抽水蓄能电站等能源项目。

  市能源和重点项目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稔平半岛的发展重点是打造风、光、核、火、气、水、虚拟电厂(智慧电网系统)等能源品种齐全、应用场景完备、多能互补的“源、网、荷、储”综合能源利用体系,开展海上“能源岛”建设,推动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海洋清洁能源产业集群。

  我市将不断优化能源结构,着力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着力将稔平半岛打造成能源科技岛,积极谋划建设能源品种齐全、能源产业链完备的“清洁能源新技术综合应用试验区”,坚持和强化能耗双控制度,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全面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惠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把推动稔平半岛发展列入其中,全方位提升其战略地位。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稔平半岛作为重大创新平台予以支持,通过加快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和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建设,争取更多国家重大科学装置落户等,力争在先进核能利用、重离子肿瘤治疗、放射性同位素药物研制等方面取得突破。

  我市提出高标准谋划推动稔平半岛能源科技岛这一重大平台建设,推动新增用地指标、新落地工业项目向重大平台集聚,布局高端制造业,推动石化能源新材料和生命健康产业集群化、规模化、一体化发展。惠州还将发挥稔平半岛海域广阔、海岸线长的优势,谋划建设一批海洋重大合作平台,推动海洋资源开发、智慧海洋技术和装备等领域合作,打造黄金海岸带;坚持集中集约用海,促进海岛分类保护利用,引导海洋产业集聚发展。

  市发展和改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稔平半岛规划建设处于起步阶段,接下来我市将积极推动稔平半岛建设上升为省级重大发展平台,推动编制《稔平半岛开发建设总体规划》,高规格、高起点、高水平推进稔平半岛规划建设。

  实地走访两大科学装置等重大项目建设现场,代表们非常关心项目建设进展,关注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希望项目能够按照计划如期完工,同时为项目发展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表示,希望惠州能够利用好两大科学装置等重大能源和科技项目,结合产业特点和惠州产业特色,积极引进相关高校和科研机构,吸引更多高端人才,助力惠州高质量发展。

  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华侨民族宗教委员会委员、惠州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魏晓慧说,希望积极发挥两大科学装置的作用,促进产业发展的同时造福惠州市民,比如发挥重离子肿瘤治疗的功效,提升惠州的医疗技术水平。惠州日报记者黄晓娜 通讯员邱子越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