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惠州GDP增幅居珠三角第二 4个县区保持两位数增长

原标题

前三季度各县区保持较快增长态势,支撑全市经济平稳向好发展
全市GDP增幅居珠三角第二 5个县区GDP超500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地区生产总值为3490.20亿元,同比增长12.0%,增幅居珠三角第二位、全省第三位;两年平均增长6.0%,增幅居珠三角第二位。全市经济平稳向好发展,离不开各县区经济增长的有力支撑。

  县域经济是区域发展的基石,是高质量发展的支撑。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我市7个县区中有4个县区GDP增速保持两位数增长,5个县区GDP超过500亿元。总体来看,前三季度我市各县区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实体经济尤其是工业经济亮点纷呈,进一步推动全市经济总量不断做大做强,区域协调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速度

  4个县区GDP保持两位数增长

  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市7个县区中有惠东、博罗、龙门、仲恺等4个县区GDP增速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3个县区GDP增速和两年平均增速高于惠州平均水平。例如,仲恺高新区GDP增长18.3%,两年平均增长7.6%;博罗县GDP增长15.0%,两年平均增长8.2%;龙门县GDP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6.4%。

  此外,5个县区GDP两年平均增长较上半年提高。如惠阳两年平均增长6.0%,惠东县两年平均增长5.5%,博罗县两年平均增长8.2%,龙门县两年平均增长6.4%,大亚湾区两年平均增长5.4%。值得一提的是,龙门县增速在各县区排位上升。对比上半年,前三季度增速居各县区第三位。

  从GDP总量来看,前三季度,我市有6个县区的GDP超过或接近500亿元。其中,惠城区692.96亿元、大亚湾区572.12亿元、仲恺高新区556.71亿元、博罗县524.80亿元、惠阳区515.11亿元,惠东县493.85亿元。

  质量

  5个县区工业投资增长超四成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心骨”和“压舱石”,是推动经济长期稳定增长的核心引擎。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495亿元,增长17%,两年平均增长7.5%,

  增幅均位居珠三角第三。具体到各个县区,前三季度有4个县区规上工业增加值超过200亿元,分别为大亚湾区391.22亿元、仲恺高新区382.89亿元、惠阳区290.94亿元、博罗县217.82亿元。

  如果说工业增加值是一座城市工业发展的“底气”,那么工业投资增速则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一座城市未来发展的潜力。

  据统计,前三季度,各县区工业投资数据抢眼。从工业投资总量来看,有5个县区突破或接近100亿元,分别是仲恺高新区147.97亿元、大亚湾区123.95亿元、惠东县114.56亿元、惠阳区100.54亿元,博罗县99.96亿元。工业投资增速方面,有5个县区增长超过四成,分别是大亚湾区67.2%、惠东县56.9%、惠城区45.5%、仲恺高新区42.8%、惠阳区42.0%;博罗县为39%,接近四成。

  持续增长的工业投资,既是经济平稳运行的压舱石,也是稳住经济基本面的重要抓手。县区工业投资大幅增长,标志着县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不断聚集,工业和实体经济发展的后劲持续增强,将进一步助力我市加快建设“2+1”现代产业集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惠州日报记者袁畅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