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黄植忠:两次换肾的全国模范法官 退休后坚持为民服务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两次换肾的全国模范法官黄植忠退休后发挥余热坚持为民服务
根植基层三十载 “独肾法官”践初心

  “植根大地,忠心惠民”。走进位于博罗县法院园洲人民法庭的黄植忠司法惠民工作室,这8个大字特别引人注目。这也是园洲人民法庭原副庭长、四级高级法官黄植忠扎根基层三十载、践行司法为民初心的真实写照。

  高高瘦瘦,头发有些花白,笑起来亲切和蔼。今年6月,年满60周岁的黄植忠退休了,家人以为他能好好休息,但他一天也没停歇,又回到工作室继续为群众服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志愿者,为群众做些力所能及的服务是应该的。”朴实无华的话语,彰显的是这位“独肾法官”一片为国为民的赤诚。 

黄植忠退休后继续在基层一线为群众提供司法服务。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换肾出院执意坚守岗位

  在做法官之前,黄植忠在园洲中学当了多年的化学老师。“上世纪80年代,赚钱不容易,很多乡亲外出打工却总是被拖欠工资,这让我突然意识到,法律能够帮到他们。”黄植忠说,正是抱着司法为民的初心,他1991年离开“三尺讲台”,走进园洲人民法庭的“审判台”。

  “化学与法律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领域,我只能从头学起。”黄植忠说,上世纪90年代,电脑尚未普及,庭审记录和判决书都只能手写,于是他把每一条法律条文都记录下来,然后利用业余时间去查询、了解。

  正是凭着这份执着和热情,他渐渐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法官。上世纪末,在基层法庭人均结案还只有几十宗的时候,他就率先取得了年均结案破百件的突出业绩。

  2002年,黄植忠被确诊为双侧肾脏萎缩,并进行了换肾手术。出院不到一个月,他不顾医生“全休半年”的叮嘱和博罗法院党组“必须休假”的劝阻,执意坚守岗位,奋战审判一线。有些案子案卷厚达1000多页,一开庭就是六七个小时,他顾不上身体的疲惫,硬是一场一场地坚持下来,家人、朋友、同事谁都拗不过他的犟脾气。

  为了稳定病情,他一天设置10个闹钟,分批吞服40多粒药片,近20年带病坚持工作,不曾有一丝懈怠,个人办案量常年居于全院前列。30年来,黄植忠办理案件超过4000宗,无一超审限,无一因处理不当导致上访缠讼,真正做到了“案结、事了、人和”。

  独创“调解四法”和“四心工作法”

  2002年以来,出于对黄植忠的关心关爱,博罗法院党组几度劝他离开一线到相对轻松的岗位任职,他都拒绝了。2010年2月,他原先移植的肾脏又丧失了功能。2011年12月,他完成第二次肾脏移植手术。在这种情况下,博罗法院强行将他从审判一线“撤”下来。

  为推动基层善治,博罗法院党组决定让黄植忠牵头探索诉前联调新方式。黄植忠带领团队组建了司法惠民工作室,在工作中独创“亲情调解、轮流调解、迂回调解、喝茶调解”的“调解四法”以及“热心、耐心、专心、诚心”的“四心工作法”,在实践中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应。

  “忠叔很实在,真的能帮我们解决问题。”来自四川自贡的阿昆说起前几年找黄植忠帮忙的事,一直满怀感激。当年,他在园洲出了车祸身受重伤,对方全责,但是赔偿款两年多都不到位。感觉走投无路之际,他听朋友介绍,来到了黄植忠司法惠民工作室。“了解情况后,忠叔说3天内给我回话。”阿昆说,他果然得到忠叔回复,一个星期后赔偿款到账。此后,阿昆又介绍了几个朋友来找黄植忠帮忙调解纠纷,事情都得到妥善解决。

  在园洲,有司法难题找忠叔已经成为群众的共识。工作室刚成立的时候,每天几十个人排着队来,“像找老中医看诊一样”。黄植忠来者不拒,带领团队一个个协调解决,让群众“愁眉苦脸来,开开心心走”。

  为了满足基层群众的司法需求,黄植忠还不断自我加压:设立常驻点,将工作触角延伸至福田、石湾等周边乡镇;主导成立“好人工作室”等4个工作室,拓展服务范围。工作室2012年成立以来,累计公益接待群众近18300人,成功调解纠纷1850多宗,妥善化解了一批涉案人员多、社会影响大的矛盾纠纷。

  组建普法惠民志愿服务队

  经过多年的审判实践,黄植忠发现,一些群众因为法律知识匮乏,遇到问题找不到解决出路;还有一些老实本分的当事人因不懂法而吃亏,“司法为民、为人民服务不能只体现在法庭内,还应该体现在法庭外。”

  黄植忠2014年注册成为志愿者,2017年组建“黄植忠普法惠民志愿服务队”,吸纳志愿者83名,自己担任队长,带领服务队不遗余力地走村入户进行普法宣讲,4年来开展活动56场次。他同时非常关注青少年法治教育,带头在中小学开展模拟法庭活动,并邀请学生及家长到法庭参观,加强未成年人道德和法治教育,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今年6月退休后,黄植忠坚持发挥余热,继续在基层一线为群众提供司法服务。他说,接下来会把工作重心放在普法宣传上,“我们会根据法庭立案情况和当地需要,对案件比较多的村(社区)或企业进行调研,有的放矢地进行普法宣传,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扎根基层法庭30年,黄植忠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1次;荣获“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模范法官”“全国勤廉榜样”“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国好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荣誉是认可,也是责任。”黄植忠说,只要身体允许,他会继续竭尽所能回报社会、服务群众。

  惠州日报记者香金群 实习生刘景娜 通讯员于艳华 袁静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