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打造惠州融深“桥头堡”——“比学赶超”之惠阳展望篇

[报料热线] 2831000

奋力打造惠州融深“桥头堡”
——“比学赶超”之惠阳展望篇

惠州日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叶挺,惠阳人民的杰出代表!“北伐名将”铸就了“铁军”精神,在南昌打响了中国共产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今天,惠阳人发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铁军”血脉,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掀起比学赶超热潮,发挥地缘优势,以“敢打第一枪”的冲劲、闯劲、拼劲,奋力打造惠州深度融入深圳都市圈的“桥头堡”,全面吹响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品质城市的进军号。

  (一)

  打造惠州融深“桥头堡”,惠阳的冲劲从何而来?

  新时代,“双区”建设,利好叠加。惠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中国现代化建设主引擎之一的核心城市深圳仅一路之隔,在惠州七县(区)中唯一同时接壤深圳和东莞。

  从大湾区层面看,无论惠州要深度融入深圳都市圈,还是深圳要实施东进战略向外延展,惠阳都是非常重要的空间地带。重大的政策机遇,独特的地理区位,赋予了惠阳新时代的新使命。

  从全市层面看,惠阳作为临深片区,要勇当先锋、敢冲头阵,奋力打造全市融深“桥头堡”,加快建设大湾区高品质城市,为惠州承接深圳资源外溢和辐射带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是市委、市政府立足新发展阶段,从国家“双区”建设战略高度和惠州发展大局出发,赋予惠阳的新使命、新任务,也是新时代惠阳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新一轮跨越发展的大好机遇。

  有了金刚钻,敢揽瓷器活。干大事、干成事,要有相匹配的实力。当先锋、冲头阵,打造全市融深“桥头堡”,必须比学赶超、对标先进,不断提升自我实力,方能不负使命。

  从全省全国范围看,今天区域竞争日趋激烈,各地你追我赶,犹如逆水行舟须用力撑,否则一篙松劲很可能退千寻。惠阳目前经济总量632.67亿元,在全省县(区)排名30位以后。面对激烈的区域竞争,如何争先进位赢得主动?比学赶超是必由之路。

  深圳坪山与惠阳一路之隔,地缘相接、人文相通、产业相融。坪山是深圳向东辐射的重要门户和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入选2019年中国工业百强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坪山就是惠阳身边的“学霸”,在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培育主导产业、提升城市品质、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人才智力支撑等方面积累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非常值得惠阳学习。

  惠阳就近把坪山作为比学赶超对象,通过坪山这个窗口全面学习对标深圳,是惠阳立足现实打造惠州融深“桥头堡”的必然选择。

  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对标先进抢抓“双区”建设机遇,打造惠州融深“桥头堡”,惠阳比学赶超启新程。

  (二)

  打造惠州融深“桥头堡”,惠阳的闯劲如何爆发?

  惠阳,如同深莞惠三市交会的一个“金三角”,人们常用“一脚油门就到深圳、东莞”来形容这种得天独厚的地利之便。

  发挥地理位置的“桥头堡”优势,打造承接深圳资源外溢和辐射带动的“桥头堡”基地,今天,务实肯干的惠阳人正以比学赶超的奋进姿态开新局:

  ——六大园区建设,为融深提供产业平台保障。产业平台建设全面铺开,高水准规划的六大产业园区特别是其中两大千亿产业园区建设稳步推进: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完成土地整理近4000亩,入驻的湾东智谷、华夏顺泽、维尔科技、创荣发等8宗优质项目加快建设;惠阳(新圩)智能制造产业园梅龙湖智造新城建设现场热火朝天,和利时等近40宗项目签约入驻,其中超七成企业来自深圳。

  融深,不仅是地域上的“入圈”,更为关键的是产业协同,以园区为载体形成协同发展的产业链、供应链。惠阳的土地、住房、人力三大成本相对深圳低很多,这对5亿至10亿级产值的企业入驻有着很大吸引力。六大产业园区的规划建设,必将为承接深圳产业外溢、推动两地产业协同共赢提供重要平台。

  ——五镇街连片规划,为融深提供城市空间保障。惠阳充分利用好此次国土空间规划调整,规划建设全区第一条城市快速路——深莞惠红色干线。目前一期已动工,以此打通城市格局,将南部五个镇街串通起来,作为全新的城市空间来打造,等于再造一个“新惠阳”,由此把产业园区、现代都市、美丽乡村三者有机融为一体,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空间规划与深圳区域全面融合发展。这也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品质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从经济圈到都市圈,是质的飞跃和升华。都市圈时代,必须跳出经济和产业的单维层面,做到产城村人、生产生活生态都市空间的全面融合,才能真正深度融入,才能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大示范带打造,为融深提供文旅消费保障。高标准规划打造三个示范带——良井一片,打造生态田园产业示范带;秋长一片,围绕叶挺将军纪念园、谷里和秘密大营救路线,打造红色文化体验示范带;镇隆一片,围绕荔枝打造特色农业观光示范带,建设荔枝公园。惠阳靠近深圳都市圈核心区,拥有广袤的乡村,近20万农村户籍人口、十几万亩耕地、数十万亩林地,“未来惠阳的农村绝对是宝地”,独具特色的客家村落成为深莞都市人最近的“乡愁”旅游体验地,惠阳农村网红打卡点,开一个红一个爆一个正是对此的有力证明。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要引进产业项目,需要做好两大基础性工作,一个是路要通,搞好乡村道路交通基础设施;一个是产权关系要理顺,改到深处是产权,必须以更大决心推进包括农村土地股份制在内的集体土地产权制度改革,明晰产权、顺畅流转、合理分配。做好这两大基础性工作,激活土地要素与农民积极性,必将为探索大湾区乡村振兴路径,打造深圳都市圈美丽乡村提供样本参考。

  ——交通、土地资源、营商环境优势凸显,为融深提供必要条件保障。拥有惠州机场综合交通枢纽,随着“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和“五横五纵五联”骨干快速路惠阳段落地建设,赣深高铁年内通车,广汕高铁和深惠城际建设加快步伐,将为惠阳完全融入深圳都市圈交通准备充分条件。

  土地空间大,资源环境好。全域面积917.13平方公里,约为坪山的5.5倍,但土地开发强度只有18%,可为高端产业和创新要素落地提供充足土地资源保障。叶挺纪念馆、叶亚来故居、秋长谷里、良井原乡、亚公顶森林公园……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丰富的人文旅游资源,将为惠阳打造与深圳紧密对接、深度协同的“三生”融合发展平台提供先天条件。

  深化改革,对标身边先进,不断创造“类深圳”营商环境。全市率先推行企业投资建设工程项目审批制度专项改革试点,全面实施“五证合一”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积极推行“一门通办、集成服务”,实行部门信息共享,实现政务服务事项100%进政务大厅……高效服务,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将为惠阳新一轮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谋定后动,动而后快。立足优势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打造惠州融深“桥头堡”,惠阳一往无前。

  (三)

  打造惠州融深“桥头堡”,惠阳的拼劲剑指何方?

  比学赶超最终要实现华丽跃升。对惠阳而言,这个美丽一跃,跃出的将是再造一个新惠阳。

  “一年见成效、三年上台阶、五年实现跨越”,“十四五”末力争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大关,全省县(区)排名进入前30位,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过2500亿元,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70%,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先进位,建设更具实力“智造高地”更加幸福“活力惠阳”。

  比学赶超跨越发展,2025年的惠阳展现在我们眼前的,必是一幅壮美画卷:

  ——园区经济提质,“智造惠阳”实力凸显。以两大千亿级产业园为龙头的六大产业园区拔地而起,成为承接深圳创新资源和产业外溢的重要平台,深惠战略合作示范平台日益高端化、集约化、现代化。园区内一批批来自大湾区的高技术含量、高成长性的10亿级工业项目扎根落户、开花结果,更多瞪羚企业成为电子信息产业细分领域的开拓者和领军者,“深圳孵化惠阳转化”“工业上楼工业大厦”新模式展现出强大生命力,惠阳成为惠州深度融入深圳都市圈的“桥头堡”和“急先锋”、大湾区东岸深莞惠区域协同发展和电子信息产业智能制造新高地。

  ——城市品质跃升,“活力惠阳”精彩纷呈。新片区充满现代化、老城区焕发新活力,“三生”融合,生态保护与特色发展相得益彰,“一城两区三带五片”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初步形成:北部依托镇隆的人工智能产业区和依托平潭、良井、永湖三镇的空港经济区迅速发展壮大;南部临深发展主城区强势崛起,三和、沙田、秋长、淡水、新圩等五镇街被城市快速干线串珠成链,一个产业园区与田园风光、现代CBD与绿水青山相互依傍的“新惠阳”,与近在咫尺的深圳和东莞隔路相望,紧密融合、协同发展,“双创”环境、“双宜”魅力彰显,惠阳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高品质城市。

  ——交通内联外畅,“开放惠阳”格局提升。“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和“五横五纵五联”骨干快速路惠阳段贯通,深莞惠红色干线率先通车,赣深、广汕两大高铁和深惠城际开通,一条条高速、高铁和轨道交通连通周边城市,一条条城市干线、乡村公路连通全区镇街和村寨,内畅外通、快速联深的综合交通体系逐步形成,全面开放型城市发展新格局渐次打开。

  ——自然生态优美,“乡土惠阳”魅力无限。沿路有蔬果,庭院有花香,休闲有公园,四处有绿荫,一个个充满乡土风情和客家风俗的美丽村寨让人流连忘返;将军故乡文化体验示范带、东坡荔乡农业观光示范带、怀安原乡田园休闲示范带,源源不断地吸引着就近前来的深莞都市游客,网红打卡、乡村文旅、休闲度假、健康养生、农业公园、品牌农业等多种业态、多元支撑的乡村产业振兴格局开始形成。

  ……

  未来五年,惠阳产业兴旺发达、田园生态优美、城乡高度融合,“颜值”和“气质”全面提升,前景催人奋进。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临深的区位之利是优势,更是责任。通过开展比学赶超,切实担起临深片区责任,进一步找准定位、凸显特色、补齐短板、锻造长板,打造惠州融深“桥头堡”,当好全市融深“急先锋”,把临深区位优势全面转化为融深发展优势,开创深惠融合发展先行区,建设大湾区高品质城市,惠阳一定会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