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宣讲团来惠宣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省委宣讲团来惠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要深入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根本要求,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相结合的角度,深化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历史主题的认识,在新征程上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在9月9日下午举行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宣讲团惠州宣讲报告会上,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杨建伟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回顾百年奋斗光辉历程 展望伟大复兴光明前景”为主题,从“光辉历程、伟大成就”“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及“若干重要论断”三个方面对“七一”重要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行了深刻阐述。 

杨建伟在做宣讲报告。惠州日报记者李松权 摄

  “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鸦片战争让中国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1917年一声炮响送来了“十月革命”、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杨建伟从理论和实践上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

  杨建伟说,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实现了历史性转变、突破、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新的充满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以强国为目标,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杨建伟原汁原味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我们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为什么能够成功,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杨建伟提醒大家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杨建伟强调,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杨建伟说,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牢记腐败是党面临的最大威胁,要做到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然要经历一番艰苦的磨练和斗争。

  道路关乎党的生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杨建伟强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伟大建党精神是党的精神谱系的根和魂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杨建伟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庄严宣告,兑现了对人民和历史的庄严承诺,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我国发展进程中的里程碑。正如习总书记所说,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

  “伟大建党精神的基本内涵里,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政治理念,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政治追求,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政治担当,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政治原则。”杨建伟认为,伟大建党精神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创党先驱如陈独秀、李大钊、蔡和森、张太雷等的真实表现,是党的精神谱系的根和魂,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安身立命之本。

  杨建伟坚信,在新征程上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响应伟大号召,团结带领人民为美好生活而不懈奋斗,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反响

  为打造更幸福惠州贡献智慧和力量

  陈春梧(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副校长):听了报告会之后获益良多。报告用严密的逻辑、典型的案例、生动的语言系统地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很受启发、教育和鼓舞。我们要按照市委要求,让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再升温,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指导我们全部工作,为惠州打造更幸福的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

  理阳阳(市委宣讲团成员、惠州工程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武汉理工大学硕士生导师):此次报告会让我们更加清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更加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更加强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信心,更加主动投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历史照进现实,学史需要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我们作为高校思政教师,将深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知行合一,立德树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添砖加瓦,为惠州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个人简介

  杨建伟,现任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教授,哲学博士,兼任广东省党的建设学会副会长,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宣讲团成员。曾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教育长、副校长,广东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广东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公开发表30余篇学术论文。主要从事中共党史、党的建设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和宣讲工作。

  本组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张斐 刘建威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