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大岭山:巧用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旅游打卡地

  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是中国共产党在广东省东江地区创建和领导的一支人民抗日军队,是坚持华南抗战的主要武装力量。其不仅在惠州留下了足迹,也在东莞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11月29日,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合采访团来到东莞市大岭山镇,前往大岭山抗日根据地旧址和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探寻当地的红色因子。

  修旧如旧+文化点缀,红色文化活起来

  当天下午,采访团来到了大岭村时,就被抗日根据地旧址的景象吸引了眼球:这里道路绿化带全部经过修整,各种绿植整齐有致,绿化带中间的红色主题雕塑栩栩如生,红色美丽乡村牌坊高大醒目,抗日旧址在尽量保持建筑原有风格的同时,在墙壁上还涂上了各类优美、逼真的主题彩绘,风格突出的主题雕塑则生动地演绎了东纵精神。

    

  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里,东江纵队浴血奋战雕塑场景。

  据了解,大岭山抗日根据地旧址是华南地区保存最为完好、规模最大、历史风貌最为完整的抗日旧址,2006年5月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大岭山镇不断加大对抗日根据地旧址及周边环境整治提升,促进旧址风貌与周边环境更加和谐融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该镇结合客家乡土文化,对大岭山抗日根据地旧址进行全面升级改造,进一步丰富抗日根据地旧址文化内涵,以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东纵精神,让“东纵精神”真正成为大岭山乃至东莞市一张闪亮的红色文化名片。   

   

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合采访团来到东莞市大岭山镇抗日根据地旧址。

  在保留村子原貌的同时,充分挖掘、活化、利用红色文化资源,整体打造、包装、宣传,将这里打造成没有围墙的旅游景点和红色打卡点,既更好地展示红色文化,让人接受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也成为了内涵丰富的红色旅游景点。

   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生动展示东江纵队历史

  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位于大岭山抗日根据地旧址的不远处。该馆是纪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华南抗日武装之一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的专题纪念馆,是当前广东规模最大、设置水平最高的遗址类抗日战争专题博物馆,于2005年9月3日建成开放,2020年9月18日闭馆升级改造,于2021年6月24日重新开放。

  

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合采访团来到东莞市大岭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

  在展览内容上,该馆全面改陈布展后的基本陈列,充分吸收近年来东江纵队历史最新研究成果,更加全面地介绍东江纵队历史,生动展现东江纵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事业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整个展览展出文物450多件(套),比原来增加了150多件(套);展示历史图照800多张,油画、国画、版画30多幅,雕塑50多件,浮雕4面,场景6个。

  在展陈手段上,新陈列除保留1个场景(百花洞战斗场景)外,新增5个场景和3个艺术展项,进一步丰富观众的参观体验。

  文字: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合采访团记者李燕文 匡湘鄂

  图片: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合采访团记者朱金赞

  视频: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合采访团记者黄鑫威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