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墙、郁孤台!追寻东坡足迹领略赣州古城魅力

  章江、贡江在这里汇聚成赣江一路向北流去…赣州古城八境台,九百多年前,苏东坡谪贬惠州途中曾在这里登高望远,为这里美景震撼而题诗。如今,在这古城内,依然焕历史文化的魅力让人们感叹它的魅力。

赣州市章贡区。

章贡两江交汇处。

  11月19日下午,“五城耀粤赣融抱大湾区” 赣深高铁五城党媒大型联合采访活动赣州站正式启动。当晚,来自深圳、东莞、惠州、河源、赣州的记者们来到郁孤台历史文化街区,领略赣州作为“红色故都、客家摇篮、江南宋城、阳明圣地”的美丽夜景。

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合采访团在赣州福寿沟博物馆参观采访。

  赣州历史悠久,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在此活动。赣州早期的居民是中国古代少数民族“百越”人中的“干越”人,也叫“赣巨人”,赣江也是由此得名。

  八境台所在的古城,位于国家4A级景区——江南宋城历史文化旅游区·郁孤台街区,其是赣州章贡区的河套老城区。 在古城大门,华丽的灯光秀和厚重的历史感,让大家发惊叹赣州的历史文化底蕴。

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合采访团在赣州江南宋城历史文化旅游区参观采访。

  穿过古城古街,来到八境台脚下,记者们纷纷弯腰伸手去触摸宋代的古城墙,感受千年城砖传递的历史气息。

  赣州古城墙始建于汉代,距今有两千年的历史,后来经过南宋、元、明、清、民国,历时900多年的不断修缮、加固,形成了一道周长约13华里,高大雄伟的城墙,反映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和高超的建筑技艺。

江南宋城历史文化旅游区郁孤台街区。

 

江南宋城历史文化旅游区。

  现保存较完整的古城墙建于北宋嘉佑年间,是江南现存规模最大的古城墙,也是全国屈指可数的北宋砖墙之一。城墙平均高7米,从东门至西门长3.66公里,以其高低逶迤之势与秀丽江水形成美妙反差,垛墙、炮城、马面、城门都保存完好。

  赣州古城墙,始建于汉代,距今有二千年的历史,后来经过南宋、元、明、清、民国,历时900多年的不断修缮、加固,形成了一道周长约13华里,高大雄伟的城墙。

  领略完古城墙的魅力后,记者们登上八境台,夜幕中的章江、贡江在赣州老城区的龟角尾汇聚成赣江,一路向北,穿越江西,注入鄱阳湖,流向长江,好不壮观。

  八境台始建于唐代,因树木葱郁,山势孤独而得名。李渤、苏东坡、辛弃疾、岳飞、文天祥、王阳明、郭沫若等历代名人都曾在这里留下过诗词。其中,与郁孤台渊源最深的,要数南宋著名词人辛弃疾,他在赣州任职时,留下名词《菩萨蛮·书江西造口壁》,郁孤台从此名扬天下。

郁孤台。

  据史载,八景台原台为石楼,为北宋嘉佑年间(1056-1063年)孔宗瀚所建。孔宗瀚是山东曲阜人,孔子第四十六代孙。他鉴于“州城岁为水啮,东北尤易垫圮”,于是“伐石为址,冶铁锢基”,将土城修葺成砖石城,建城楼于其上。

  八境台建成后,孔宗瀚绘图请苏东坡题诗。苏东坡遂作《虔州八境图八首并序》、《八境图后序》。前一首诗中,苏东坡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提出了城市八景,形成一组旅游胜境,为后世模仿,如燕山八景、泸城八景、香港八景、台湾八景等。八境台下为八境公园,园内绿树苍茫,碧水微荡,楼亭对峙,清新幽静,景色如画。

  文/图/视频 赣深高铁五城党媒体联合采访团记者 戴建 邱若蓉 汤渝杭 赖华海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