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罗阳街道莲湖村党总支部:党建引领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报料热线] 2831000

  近年来,博罗县罗阳街道莲湖村党总支部通过狠抓基层党建工作,基层干部战斗力明显增强,党总支引领示范,干群同心谋发展,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特色乡村振兴之路。今年该村党总支部获评“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莲湖水上乐园。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摄

  村干部想做事、能做事、做成事

  盛夏时节,走进莲湖村,到处绿树葱茏,鸟语花香,配套设施齐全,焕发出勃勃生机。但在过去,由于党建引领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各项工作都较落后。

  “有什么样的思想,就有什么样的出路。”莲湖村党总支部书记姚金劼表示,在上级选派驻村第一书记的指导下,村党总支部首先瞄准了党员干部的思想问题,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夜校”和“三会一课”等载体,开展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激发干事创业动力源泉。同时,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实现对村级事务的全面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日渐增强。

  “现在的莲湖村班子确实不一样,想做事、能做事、做成事,大家都很肯定”,这是村民对村党总支部的普遍评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何让莲湖村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丰富自然景观资源变成振兴的“聚宝盆”?村党总支部打破老办法旧思路的禁锢,主动走出去学习先进经验,结合毗邻县城、交通便利的实际,抓住乡村振兴战略机遇,谋划推动了“省级新农村示范村建设”“环境提升工程”“田园综合体”等重点工作,带领村民一起共建美丽莲湖。

  如今,蘑菇种植大棚、蓝莓酵素果酒体验工厂、水上乐园等集种植、观光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让乡村发展的新动能不断迸发。村里一栋栋小洋房拔地而起,一辆辆小轿车穿梭其中,村民生活水平日渐提高,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村里搭建15米长法治文化长廊

  过去,莲湖村民法律意识薄弱,村民之间矛盾纠纷较多。近年来,村党总支部不断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开展各类法制文化宣传。

  “村里搭建了15米长的法治文化长廊。”姚金劼说,司法志愿服务队通过法制讲座、派发宣传资料、家访等方式,向村民开展普法宣传,推动村风民风持续向好。

  在村党总支部的号召下,村里的青壮年自觉组成了近100人的民兵应急分队,为村内民生事业贡献力量。村民还筹集了50多万元资金,成立村级助学教育基金和贫困救助金,慰问困难户、低保户,帮扶因贫失学孩子和困难村民。

  2018年,在村党总支部的领导下,莲湖村与樊登读书会博罗分会达成战略合作,让读书会下乡,打造学习型村庄。教育的潜移默化作用已经逐渐显现出来,莲湖村在2020年被评为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单位。

  惠州日报记者马海菊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