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朱莉娜:“全能多面手”无一冤假错案

[报料热线] 2831000

  从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副庭长、审判长到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她被誉为惠州法院系统“全能多面手”女法官。工作15年间,她先后审结民事案件1867宗,任审判长审批民事案件3685宗,无一闹事上访;审结刑事案件203宗,无一冤假错案……

  她就是市中级人民法院四级高级法官朱莉娜,先后获广东省“三八红旗手”、“全国法院先进个人”、惠州市首届审判业务专家、“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朱莉娜

  做一名有担当有温度的法官

  朱莉娜,出生于1979年,199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6年到惠州法院系统工作。15年间,她先后在县市两级法院多岗位锻炼,审判经验丰富。

  “案件事关当事人的自由、生死和亲人的名誉荣辱,不管大案小案,从实体到程序,从定罪到量刑都要严格按照法规进行。”朱莉娜曾主审一系列在本辖区乃至全国备受关注的重大刑事案件,被《人民法院报》、中央电视台、广东卫视等新闻媒体正面追踪报道。她主审的案件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全国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典型案例,撰写的裁判文书在全国知识产权优秀裁判文书评选活动中获奖。

  “法律是严肃的,也是有温度的。”朱莉娜说,“法官是杆秤,称的是良心,人心顺了,纠纷就解决了。”在办案中,朱莉娜认真研究案情,深入了解各方当事人情况,凭着娴熟的业务技能和丰富的审判经验,以精益求精和工匠精神析事明理,使众多纠纷迎刃而解,使当事人冰释前嫌。她主审的案件调撤率高达46.5%,获“全市法院调解能手”称号。

  深究难题创新审判工作机制

  在完成办案任务的同时,朱莉娜还积极参与司法改革与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建设工作。

  在民事庭工作的7年中,她碰到了很多关于劳资纠纷的难题案件,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她先后参与编制了系列关于审理劳动争议案件的办案指引、手册和典型案例,进一步统一全市两级法院及两级劳动仲裁委员会的裁判标准,提高裁审人员业务水平,高质高效化解劳资纠纷。她还积极参与“分调裁审”机制改革,深化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建设,率先在市中院组建速裁团队并制定《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民商事快审案件分流标准、审限规则及裁判文书简化格式指引(试行)》等,提高民商事案件审判质效。

  朱莉娜主笔完成的调研报告还获最高院批复,使惠城区法院获得一审知识产权案件跨区域集中管辖权,推动知识产权仲恺巡回审判法庭建设,有效提升了我市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整体效能。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锐气。”虽已是法院系统的“老兵”,朱莉娜仍不忘初心,凡有重大活动她都积极参与、冲锋在前,成为有口皆碑的学习标杆。

  惠州日报记者邱若蓉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