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刘艳军:扎根瑶乡引领山村蝶变

[报料热线] 2831000

   “不拔穷根不摘穷帽绝不收兵!”从踏上龙门县蓝田瑶族乡上东村的那刻起,刘艳军就给自己立下了“军令状”。他是市委办公室四级调研员、上东村第一书记,自2016年4月参与精准扶贫工作以来,他扎根瑶乡,带领村里的党员干部群众“跑步前进”。在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之时,上东村也从一个“脏乱差”的落后小山村,蝶变成为小桥流水、步步美景的美丽新农村。 

刘艳军

  “送钱送物不如建设个好支部”

  刘艳军扎根瑶乡5年多,除了完善硬件设施、铺筑产业兴村发展特色路外,还非常注重强班子、带队伍,一系列措施的实施夯实了基层组织建设基础,极大增强了上东村的“造血”能力。

  “送钱送物不如建设个好支部。”刘艳军说,驻村工作组以“规范提档升级、组织力提升”等为主题,突出重点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实施“强村固组”工程。

  刘艳军说,驻村工作组以教育管理不规范、基层党建标准不规范等问题为突破口,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和党员队伍教育管理,锤炼党性修养,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

  “通过帮扶,上东村党总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刘艳军介绍,针对在外务工流动党员较多、经常性教育难组织的特点,除了督促他们积极参加所在单位党组织活动外,村党总支还建立了“上东村党员之家”微信群,为在外党员搭建教育学习的便捷平台。

  补齐产业短板,解决群众就业难

  “市委要求将上东村打造成省级扶贫示范村,在全市乃至全省作表率。这就意味着,上东村的扶贫工作不仅要做得好,还要出新出彩。”刘艳军说,作为军转干部的他深感重任在肩,心里暗暗立下“军令状”:要改变贫困,先改变自己。

  从机关到乡村,扎下根来,才能把“两条心”变成“一条心”。刘艳军白天走访贫困户了解情况,晚上熬夜归整扶贫资料,坚持“以真心赢民心、聚脱贫向心力”信念,周一到周五吃、住、工作都在村里,很快就融入上东村。

  刘艳军与村“两委”班子一起谋思路、出主意,找准产业兴村突破口。去年底,成功引进大型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项目,每年为村集体增加近百万元收入,并较好地补齐产业短板和解决群众就业难问题。他还为该村争取了韶惠高速公路的一个出口,为大项目落地奠定了交通优势。村民称他这是为上东村做了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刘建威 实习生黄悦

分享到:
上一篇:

相关新闻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