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特殊学校第一党支部:推行个别化教育让学生更好融入社会

  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结对帮扶青年教师、大力推进教学改革……近年来,惠州市特殊学校第一党支部坚持从严治党,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促进教育教学,努力办好优质的特殊教育,点亮残障学生的幸福人生。该党支部日前获评“惠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做学生心理健康的“守门人”

  惠州市特殊学校第一党支部于2018年9月成立,共有18名党员。该党支部坚持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锤炼党性修养和弘扬高尚师德作为作风建设的两大抓手,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树立典型,突出文化引领,注重正向激励,努力办好优质的特殊教育。

  由于生理缺陷,有的残障学生存在一些心理问题。该党支部党员充分发挥心理教师的专业优势,及时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定期参与学校组织的心理辅导团建活动,坚持每周一、周三开展心理个案辅导,每月开展一次团体心理辅导活动,还邀请专家为学生和老师开设专题讲座,通过各种活动做好学生心理健康的“守门人”,引导学子认识自我、接纳自我,健康快乐成长。

  同课异构、校际联考、特教好好玩专业技能竞赛……为促进教师成长,该校第一党支部积极搭建教师成长平台,参与“青蓝工程——传帮带”结对活动,使丰富的经验、专业的知识、扎实的作风和高尚的师德一脉传承。同时,精心组织学习培训、教研科研等,打造乐业精业、爱岗爱生的教师队伍。

  践行“三全育人”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如何给特殊学生提供更加适宜的教育?惠州市特殊学校针对学生的某种特殊需求或某项缺陷开展补偿教学改革,全面推行个别化教育,真正做到“一人一案”。

  该校第一党支部持续大力推进启聪部教学改革,用分科与融合方式将国家课程进行整合,开展多元活动,进行多元评价,保障聋部学生学习时间,重视晚自习的管理和辅导,进行一对一帮扶,取得明显效果。启智部的教学运作模式也转向个别化教学模式,每学期为每名学生量身制定10多个个别化教育计划目标,以此提高他们自食其力融入社会的能力。

  根据学生的特长、能力、意愿以及家长的期待,学校党员教师还开设了23个兴趣班,第一党支部教师积极参与其中,每周三进行分组教学,全面培养学生兴趣特长。此外,党员教师积极开展劳动教育,把烹饪美食、汽车美容、酒店服务等课程融入德育工作中,践行“三全育人”,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惠州日报记者范文燕 通讯员江海雄 廖奕锐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