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邓梦冰:坚守乡村教育一线27年

[报料热线] 2831000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己成真,唯有努力奋斗是收获幸福实现梦想的途径。”这是邓梦冰常说的话。她是惠东县宝口中学的一名语文老师,在乡村教育一线坚守了27年。日前,邓梦冰获评“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这份荣誉诠释着她深耕教育一线的初心与情怀。

  

邓梦冰

  用经验智慧带给学生家长教育新理念新知识新方法

  “老师的职业是爱的职业。”立足三尺讲台,做一名平凡有爱的好老师,是邓梦冰执着的追求。

  1994年7月,邓梦冰独自一人从湖南坐上南下的火车,辗转来到了距离惠东县城75公里的山区宝口镇。“那些年我最害怕的是台风天”,回想起当时艰苦的条件,邓梦冰说,宿舍楼是低矮的小瓦房,深夜里大风从门缝隙灌入,她唯有通过读书来驱赶恐惧。

  山区教育条件一般,但村民待老师如家人般亲切,常让她满怀感动。“邓老师,你下学期还在不在宝口教书啊?”每次家访总有村民这样问她。“在的。”肯定的回答迎来了村民们的喜笑颜开。

  “有没想过到别的地方任教?”不少人问邓梦冰,她的回答诚恳而坚定:“想过!当时自己孩子要读书了,想给孩子一个更好的环境。但想到城里并不缺像我这样的人,这里却有很多人需要我。”

  热爱这片土地,便用心耕耘这片土地。在山区执教的27年里,邓梦冰亲身体验着办学条件越来越好,但她内心十分清楚,转变教育理念才是发展的关键所在。

  改变孩子需从改变家长的教育理念开始。邓梦冰努力钻研教学方法,大量阅读教育名家专著,同时走遍宝口镇每个村民小组,经常下乡调查、收集教育实例,并先后在高潭、宝口、白盆珠等乡镇开展《做好孩子的第一任教师》等家庭教育讲座,用经验智慧为山区家长们带去教育新理念、新知识、新方法。

  创办校刊“文学角”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在外人看来,乡村执教大多枯燥无味,但邓梦冰却在这里找到了教育和生活的乐趣。她积极营造学习氛围,早在20多年前就筹办团刊,当时借用镇政府仅有的一台办公电脑排版,再用油墨、滚筒,一份一份印制,为宝口中学创办了第一本散发着油墨香味的团刊《小荷》,这也是当时惠东县中小学校唯一的校园刊物。

  随着办学条件的逐步改善,她的“梦冰墨香屋”也应时而生,这是一个“文学角”,课余时间她会带着学生们一同创作,优秀作品会收集在“梦冰墨香屋”里,有时她还会帮着推送到互联网平台发表,让学生们更有成就感。

  27年来,邓梦冰饱含着对党、对人民、对山区的无限深情,始终奋战在山区教育一线,先后被授予“广东省师德标兵”“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模范教师”“中国好人”等60多项荣誉。在邓梦冰看来,她与万千乡村教师一样,只是在成就心中期盼的幸福。而在乡亲们和孩子眼中,她就像一盏明灯,照亮着山区教育的希望之路。

  惠州日报记者洪鹊儿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