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优秀共产党员李友妹:共产党员就要为群众带好头

[报料热线] 2831000

  “很多共产党员都为国家为人民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而我只是做了自己的分内事。”76岁的李友妹是博罗县杨侨镇朝田办事处党总支部下属支部党员,已是古稀之年的她,多年来坚持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在婆婆眼里,她是任劳任怨、孝顺勤劳的贤惠媳妇;在孩子们心里,她是以一己之力撑起半边天的坚强母亲;在乡邻们眼中,她是和睦乡邻助人为乐的“好心人”。

  没有轰轰烈烈的言语,李友妹多年如一日,践行着一名农村妇女党员的先进性,传承发扬着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今年“七一”前夕,她获评“惠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李友妹

  30多年独自撑起一个家

  30多年前,李友妹的丈夫因病过世,家中的顶梁柱倒了,留下4个孩子和2个老人,最小的孩子才10岁。当时,摆在李友妹面前的是两间破旧的土砖瓦房和一贫如洗的家境。“当时有不少人劝我改嫁,但我没有,我要把这个家担起来。”李友妹坚定地说。

  由于孩子还在读书,公婆年迈,家中农活几乎都是她一人承担。李友妹回忆说,当时是自己最困难的时刻,她只能咬紧牙关辛勤耕作,还学会了犁田、耙田等这些十分辛苦的农活,“刚开始时,不懂技巧又不够力气,被牛牵着走,都不知道摔过多少次。”

  收获粮食后,李友妹就租一辆拖拉机,拉上粮食,带着儿女们去交公粮,她坚持先用鼓风机吹走秕谷、灰屑才上交公粮,宁愿自己吃亏,也不让集体吃亏。“我是共产党员,就要为群众起好带头作用。”

  留守老家尽心侍奉瘫痪婆婆

  儿女长大了,原本她可以与定居在深圳的儿子安享天伦之乐,但婆婆喜欢住老家,她决定留守老家照顾婆婆。五六年前,婆婆摔跤后瘫痪在床,大小便失禁,生活不能自理,李友妹就贴身照顾婆婆。

  “奶奶有70多斤,我搀扶她时都会觉得有点吃力,但我妈每天都要抱她上下床五六次。”李友妹的大儿子钟国辉说,兄弟姐妹多次提议请人来照顾奶奶,但都被母亲拒绝。“别人照顾肯定没那么细心,而且我不想孩子们多花钱。”李友妹说。尽管一个人照顾婆婆很辛苦,有时婆婆还会发脾气,但李友妹从未跟婆婆红过脸,“婆婆帮我带大小孩,如果我不好好照顾她,心里会过意不去。我又是共产党员,更要做好榜样。”

  “她真是个好心人,谁家有困难,都会主动帮一把。”李瑞连与李友妹做邻居30多年,从未见李友妹与谁红过脸。最难能可贵的是村里谁家有困难,她一定会嘘寒问暖,有时听说哪家有人生病了,她还会上门探望并力所能及地给予帮助,表达问候和祝福。

  惠州日报记者马海菊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