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市渔业研究推广中心党支部:服务渔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打造全省海洋渔业生态修复样板工程、研发一批具有惠州特色的渔业技术成果、服务渔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惠州市渔业研究推广中心党支部持续强化一流支部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激发党员队伍生机活力,不断深化渔业科研科普、技术示范推广能力建设,为惠州渔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和技术储备。日前,该党支部获评“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深化渔业科研科普技术示范推广

  “群众需要的,就是我们党员该做的”。市渔业研究推广中心党支部书记高文峰介绍,该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引导党员干部、技术骨干长年深入基层,为广大水产养殖企业(户)解决各种技术难题,积极推广渔业优势品种、新技术,提供各类渔业技术服务,促进渔民增产增收。

  该中心每年举办各类培训班10余场次,年平均指导基层渔技人员或养殖户1500多人次,每年及时推送养殖信息和应急信息等20多万条。

  高文峰介绍,该支部不断深化渔业科研科普、技术示范推广能力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中干、干中学,如在全市范围建立以“渔技人员包村联户”为主要形式的工作机制,实施“专家组+技术指导员+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户”及“专家+试验示范基地+农技推广人员+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户”等技术服务模式,建立健全县(区)、乡(镇)、村渔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网络,有效推进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生态健康养殖技术的推广。

  党员干部长期扎根渔业工作一线

  2017年3月,一条长10.78米、重14.18吨的抹香鲸误入大亚湾海域并不幸搁浅死亡。市渔业研究推广中心党员干部连续加班作业10多天,日夜奋战,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这条稀有的大型海洋生物的标本剥制工作,并有效留存了极具研究价值的样品60余个,为接下来的科学研究打下基础。同时,圆满完成抹香鲸应急处置及展馆建设。

  重点项目在哪,党的旗帜就在哪里飘扬。考洲洋—罂公洲至赤岸区域海岸带整治及生态修复工程为省美丽海湾试点项目,为了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任务,该支部党员干部先后赴海南、广西和福建等地收集红树种子;在炎热夏季,头顶烈日在惠东巽寮海水基地开展红树种植试验,解决红树育苗技术问题……该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被一个个攻克。

  渔业已经成为惠州市农业发展和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该支部党员干部、技术骨干长期扎根渔业工作一线,始终坚持立足惠州现代渔业发展需要,围绕惠州养殖主导品种选育、健康养殖、水生动物重大疫病防控等方面开展渔业科学研究,在渔业科技发展和行业主管部门决策服务中发挥了重要技术支撑作用,为惠州渔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特色、接地气的重要科技支撑和技术储备。

  惠州日报记者刘建威 实习生黄悦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