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惠州华贸楼宇党委:强化党建引领促进楼宇经济发展

  随着商圈日渐成熟,惠州华贸楼宇党委于2017年6月应运而生,成为惠城区首个商务楼宇党委。该党委成立4年多来,紧紧围绕楼宇经济发展和党建工作大局,以“抓党建、聚合力、促发展、筑和谐”为工作目标,着力打造“服务型”党组织。2018年,该党委被评为惠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今年“七一”前夕,获评“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二三四五”党建工作法为商圈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惠州华贸楼宇党委下属党支部8个,其中联合党支部4个、独立党支部4个、党员137名(含流动党员),本科及以上学历党员占71.5%,80后党员占比达81.8%。

  新时代,楼宇党建是我国基层党建的重要领域。为充分发挥楼宇党建固本强基的作用,华贸楼宇党委积极探索出了“一二三四五”党建工作法,即“一个核心、两个同步、三个共建、四个坚持、五个融合”。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惠州华贸楼宇党委书记王洪轮说,该党委始终确保党委在楼宇商圈发展中的核心引领作用,通过打造一支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带领楼宇商圈全体党员群众齐心建设和发展。同时打造党群服务中心,组建党建办公室,配备专兼职党务工作者,确保党委各项工作部署执行到位、落实见效。

  “‘一二三四五’党建工作法,使党在非公经济领域的影响力不断提升,为华贸楼宇经济和谐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王洪轮说。

  推动“五个融合”引领楼宇经济持续发展

  华贸楼宇党委致力于推动“五个融合”(党建融合商圈发展、党建融合企业经营、党建融合党群成长、党建融合文化塑造、党建融合社会责任),强化党建引领发展。

  去年,在该党委统筹引领下,商圈全体经营单位上下一心,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稳步推进复工复产的同时,全年商圈新引进品牌95家,其中50家品牌是首进惠州,新入驻企业137家,写字楼入驻率保持在90%以上,为丰富群众生活、推进楼宇经济发展持续发力。

  此外,该党委结合商户经营实际情况,合力创建“共产党员示范店/岗”,发挥“一岗一店带动一片”示范引领作用。组建“党员突击队”,疫情期间冲锋在前,协助解决企业难题。去年疫情期间,在华贸楼宇党委的积极协调下,惠州华贸先后减免商户租金1200余万元,协助737家企业、商户复工复产,审核备案复工人员1.5万余名。

  在该党委的带领下,华贸入驻企业党员、群众还积极投身精准扶贫和公益慈善事业,结对帮扶惠城区芦洲镇芦村村、横沥镇黄沙洞村,并走进马安镇小学、南昆山学校等,开展爱心助学、扶贫帮困活动,疫情期间还为商户、环卫、警察、快递员等一线抗疫工作人员提供爱心早餐,捐赠防疫物资5000余份,向武汉抗疫一线和惠州本地卫生健康部门捐赠价值约20万元的防疫物资。

  惠州日报记者游璇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