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区:打造“红色校园”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看红色经典影片、逛党建文化长廊、开展“红色思政讲堂”德育课程……走进大亚湾第一中学的校门,穿过教学楼、学生宿舍,进入图书馆一楼的党建文化长廊,可以看到学生三五成群地学习党的光辉历程。

知党史、感党恩。大亚湾区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陶冶学生情操、健全学生人格的抓手,将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从去年下半年起,大亚湾区宣教局将大亚湾一中列为“红色校园”工程试点单位,让广大师生将红色基因根植于心,让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沉浸式体验

“红色影片”进课堂

3月10日下午,在大亚湾一中高一(3)班的教室里,学生们正在观看《建党伟业》。这是大亚湾一中开展“红色影片”进课堂的一幕。学生周雅雯感慨地说:“通过电影,我看到革命先辈为当下幸福所付出的努力。”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怎样才能吸引当代青少年更加积极地关注红色文化,让红色基因在青少年心中落地生根?该区宣教局经过走访发现,沉浸式体验是他们要找的答案。去年下半年以来,大亚湾一中在上级部门的指导建议下,推出“红色电影进校园”活动,受到学生们的广泛欢迎。

记者发现,“红色电影进校园”活动比传统的课本学习更能引起学生的共鸣。学生沈锶倚说:“我最爱看正能量历史电视剧,它们让我看到共产党人实事求是创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的精神品质。”

据介绍,除了以“红色影片”进课堂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外,该校还成立“红色思政讲堂”党小组,以讲座的形式对全校学生进行授课。

激发参与互动

打卡党建文化长廊

“原来咱们大亚湾还诞生过黄伯群、严尚民这些革命英雄!快来给我拍个照,打个卡……”3月18日,大亚湾区第三中学的党员教师拿着《永远跟党走》《我爱我的祖国》的手牌,在党建文化长廊中打卡拍照。这条长约150米的文化长廊,全面记载了革命时期到建设时期的历史征程,并结合本地的人物和史实,讲述了大亚湾人民的艰苦奋斗史。

据介绍,大亚湾一中党建文化长廊是整合多方力量、集结多方资源打造而成。该长廊于去年12月建成,今年1月正式使用。该区宣教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该局还将在全区教育系统组织开展“学党史、强思政、育新人”微党课征集评选活动,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光辉历程,结合大亚湾区实际,按重要精神、重大事件、重大会议、代表人物、红色故事设置授课主题,使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入脑入心,提高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实效。

“在校园中,通过打卡‘长廊地标’等形式激发学生的参与感、互动感,成为当前党建文化长廊的主要学习模式之一。”对于此次打卡活动,大亚湾一中党建办副主任张璇说,该校会根据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主题,制定风格各异的卡片式“手牌”,让学生拿着“手牌”逛长廊,增强学生的仪式感。

“党史学习教育是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我校经过近4个月的探索,校内爱党爱国情怀得到显著提升,在职业规划上,学生比之前更加倾向选择利国利民的职业;在课程学习上,政治课堂受到学生广泛欢迎。与此同时,党员教师与学生关系进一步密切。”大亚湾一中负责人说,该校将持续探索“红色校园”试点工程,厚植学生爱党爱国情怀,争做新时代追梦人。

惠州日报记者黄旭新 欧阳德辉 通讯员赵凯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