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自己讲!仲恺区中小学创新方式引领师生学党史

“很多同学发现我手中拿了一个苹果,一种对大家来说极为普通的水果,在过去有段时间,这苹果是稀罕物,尤其是在战争年代,一个苹果是那些在战火纷飞中缺吃少喝的战士们梦寐以求的‘奢侈品’。今天我就跟大家讲一个关于苹果的故事……”3月22日清晨,惠州一中东江学校的全校师生在升旗仪式结束后,站在国旗下上了一堂党课。

惠州一中东江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曾庆说讲到志愿军作战的时候,背景音乐《我的祖国》缓缓从广播里播放出来,同学们被故事深深震撼了。

仲恺高新区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工作会议以来,该区积极把党史学习教育在各行业、各领域推向深入,3月22日开始在全区学校开展“国旗下讲党史”活动。

仲恺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党史学习教育是青少年成长过程中极其重要的一环,该区要求全区学校创新方式,开动脑筋,结合青少年特点、利用多种方式,引导广大青少年学好党史,学思践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孩子自己讲,让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当天早上,仲恺区第四小学学生代表罗梓洋同学站在国旗下同全体师生分享了学习心得——《童心向党》。他从宣讲片《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学习了关于中国共产党成立、发展和崛起的历史,他倡导同学们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在平常的学习过程中“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像海绵吸水一样学习知识。

“以往上课都是老师讲,学生被动听,这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让孩子们自己上去讲,大家来听,在学的同时,也发挥同学们的主观能动性,让他们自己在课余时间学起来。”仲恺区第四小学校长邓文辉说,“如今我们生活在物质相对丰裕的时代,离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艰苦卓绝浴血奋战的那段历史相隔较久。党史学习教育正好告诉学生们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也给孩子们的心灵埋下红色的种子,引导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老师专题讲,让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精”起来

“五四运动爆发标志着一场新的伟大的反帝反封建斗争的开始,并由此引起一场广泛的深层次的马克思主义传播活动,为中国共产党创建准备了思想条件。”当天上午,仲恺区第二中学团委书记李嘉慧站在国旗下,给全体师生上了一堂题为《五四运动,唤起民众》的党课。同学们跟随她的讲解,穿越时空,重回激情岁月,感受那时青年勇立潮头的热血。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思政教材,熠熠生辉的党史中蕴含着伟大的革命精神,是滋养莘莘学子成长的精神养料。仲恺区第二中学校长刘茂强表示,从本周开始,国旗下活动不仅增加讲党史环节,还要让历史、思政、语文老师参与进来,选取重要历史节点与历史事件来讲解。同时,学校广播台将在中午时段推出青年讲党史活动,学校每周将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让同学们也参与进来。

惠州日报记者林丽娟 杨敬贺 魏怡兰 通讯员惠仲宣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