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党课活起来,讲好小故事诠释大道理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今年3月,惠州市教育系统“百节优秀微党课”征集评选活动正式启动。自发出征集令后,惠城区各学校积极响应,通过集体备课等方式,精心选择内容,组织党员走上讲台讲微党课,根据20个授课主题,科学拟定授课内容,注重以小党课,诠释大道理,确保形式“短而灵活”、内容“实而聚焦”。

  学生在“身临其境”中学习党史

惠州市第二十六小学校长李彩容带领学生录制微党课。

  “同学们,这个苹果,这个在抗美援朝中一个渺小的苹果,却让人看到了千千万万名战士身上团结协作、先人后己的无私品质和革命精神。”这是惠州市第二十六小学以“抗美援朝”为主题,录制的一节由师生共同演绎的情景式微党课。作为这节微党课的主讲人,校长李彩容备课时利用下班、休息时间,查阅了大量的文字、视频资料,最终在众多故事中选择了小学语文课文《一个苹果》,并打破传统教学形式,从宏观出发、微观落脚,采用情景剧的方式让党史故事生动起来,真正让学生在“身临其境”中学党史。

  李彩容介绍,这节微党课共分四幕,分别为《忘我·勇敢》《可爱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接英雄回家》《缅怀》。通过《一个苹果》讲述和演绎抗美援朝战士让出生的希望的感人故事,讲述黄继光、邱少云、伍先华等一个个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讲述在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卓越地完成了祖国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

  “参演老师和学生利用课余时间一起排练,认真研究剧本,深入了解历史背景,反复推敲每一个细节,力求把红色经典精彩呈现出来。”李彩容说,录制微党课那天,一幅感人至深的历史画卷展现在师生眼前,故事直击人心,孩子们看得非常认真,对党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学生们纷纷表示,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用宝贵的生命,顽强的毅力和视死如归的精神,才换来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我们应该珍惜当下,肩负起我们的责任,好好学习,时刻准备着报效祖国。

  惠城区海伦湾实验幼儿园也精心准备了一节面向幼儿及家长的微党课。在这节同样以“抗美援朝”为主题的微党课中,保教老师李沁教孩子们唱《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利用图片和动画给孩子们讲述抗美援朝的故事。在带孩子游览惠州西湖、瞻仰丰山公园东江人民革命烈士纪念碑时,李沁还利用图片和视频,给孩子们讲述黄继光和邱少云等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增强孩子爱党爱国情怀,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健康成长。

  惠城区海伦湾实验幼儿园园长蓝雪映表示,幼儿教育需要生活化、常态化,基于各学段年龄特点打造不同的“红色课堂”,不管家长还是老师,都可以将党史学习融入日常学习生活,让红色基因在惠州这片热土上代代传承。

  打破传统教学形式,激发学习热情

  惠州市第二十六小学、惠城区海伦湾实验幼儿园的微党课,是惠城区各学校艺术手法上大胆创新,让党课“活”起来的生动写照。据介绍,惠城区很多学校打破传统教学形式,灵活运用微视频、微短片、微动画等教学手段,让微党课生动起来,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师生学习党史的热情和活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惠州市演达中学全面推行微党课学习模式,通过学校公众号、红领巾广播站向全校师生、家长推送学习,实现传统的说教式向共享式转变,为党史学习教育注入新引擎。自4月上旬以来,已推送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的微党课2节、微团课1节、微队课1节,受教师生、家长超2000余人次。

  演达中学由政史科组牵头组成微党课集体备课组,发挥集体备课组成员的智慧,形成较为完善的教案、课件、文案,通过线下集体备课、线上线下互动等方式,让学习合力强起来、学习载体活起来。通过新媒体传播、身边人讲述等教学手段,实现大小课堂齐发力,现场线上同步学,让微党课形式生动起来,融入全体师生、家长心中。

  此外,演达中学还采用多板块推送,让学习内容丰富起来。微党课采用5+N板块,设置“习言习语”“四史”“党章”“民族精神”“身边模范”5大板块。“习言习语”板块主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治国理政新理念开讲;“四史”板块主要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开讲;“党章”板块主要围绕党章和党内的主要法规开讲;“民族精神”板块主要围绕建党100周年以来的时代精神生动提炼开讲;“身边模范”板块主要围绕身边涌现的优秀党员事迹故事开讲;N指的是在讲好5个板块微党课的基础上,可以根据市、区、镇、校实际情况,确定其他学习内容,使学习形式更加灵活、内容更加贴近,保证微党课的常态化、制度化。

  微党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惠城区各学校这些用心、用情打造的微党课,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据介绍,惠城区教育局以“百节优秀微党课”征集评选活动为契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党员学习教育方式,把上好微党课作为激发党员荣誉感、自豪感和归属感的有益尝试,引导广大党员由“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由“我听讲”转变为“听我讲”,活动增强了党员学习的生动性和多样性,提升了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锤炼了党员的党性修养,学校党建焕发新活力。

  惠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共收到125节微党课,这些微党课既继承了传统党课主要元素,又体现了时代鲜明特征。“普通党员不限资历深浅,只要有思想、有见解、有感悟,就可登上微党课的讲台,形式多样、简洁明快的微党课让广大党员教师跃跃欲试。”该负责人说,“微党课”实现了全员参与、全员推动。同时,鼓励邀请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工作先进、教学能手、团队骨干等参与“微党课”,扩大“微党课”的参与面。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涂坚 通讯员陈玮 黄英红

编辑:朱冰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