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齿”而变!这些“蝴蝶效应”你了解吗?

[报料热线] 2831000

 

  陈女士:“你也该定期洗牙和口腔检查,预防牙周病。”

  丈夫:“我牙齿没啥问题,牙缝也很小。”

  陈女士:“不,很多人的牙缝只是看上去小,其实是因为被牙石填满,所以感觉不到缝隙。当牙石越来越多,牙龈就会发生萎缩,然后就会引起牙周炎!”

  谈及“牙周的那些事”,陈女士深有感触。其实,早在孕期,她就开始关注牙周问题,积极预防牙周病,为母婴健康奠定基础。而这,都缘于她在惠州口腔医院治疗过程中对牙周病“蝴蝶效应”的了解和重视。

  

朱亚桥博士(左)在诊疗中。摄影/惠州日报记者周楠

  牵一“齿”而动全身,实锤!

  早在2003年,国家卫生部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疾病危害评估标准”,已将牙周病确定为我国“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

  如果把牙齿比喻成大树,牙周组织就好比树根周围的土壤,两者相互依存。这个道理很多人都知道,但鲜为人知的是,牙周病还与全身疾病关系密切。患者会因身体的系统性疾病导致牙周炎,也会因为牙周炎引起全身系统疾病。记者从惠州口腔医院牙周保健科获悉,作为一种慢性炎症,牙周炎威胁全身健康,牙周细菌进入血循环扩散或细菌毒素扩散,可引起全身损害。

  牵一“齿”而动心脑血管病:牙周炎病菌能把脂肪与细菌附着在血管壁上引起动脉粥样硬化,易患心脑血管疾病。

  牵一“齿”而伤心脏:牙周发炎,大量的细菌随牙周血管进入血液形成小血栓,会引起心绞痛和心肌梗塞。

  牵一“齿”而动肺炎:若患者的口腔卫生维持不好,牙周袋内的细菌阻塞较细小的支气管,会导致肺部炎症。

  牵一“齿”而伤孕产妇:“要备孕,先治好牙周病。”据悉,在怀孕期间,孕妇患有牙周炎的话,这个产妇的早产率,低体重儿和早产儿的发生率就会大大提高。

  

惠州口腔医院副院长朱亚桥博士。摄影/惠州日报记者周楠

  惠州口腔医院副院长朱亚桥是医学博士、牙周病专家,他表示,除上述病症外,牙周病还会诱发肾病、糖尿病等,同时还会导致免疫力低下,影响皮肤、美容,加速口腔衰老。就像多米诺骨牌,第一张牌被推到了,后面的牌就应声而倒。

  牙周病有根治的希望,真相!

  “很多人对牙周病存在认识误区,他们不知道牙周病是可以治疗和控制的。”朱亚桥是广东省为数不多的中华口腔医学会牙周病学专委会委员之一。他说,牙周病的治疗虽漫长、过程虽复杂,但只要严格配合医生进行治疗,大部分牙周病是完全可以治愈的。

  牙周病关乎全身系统疾病,医生在治疗牙周疾病之前需要研判、关注患者的全身健康,治疗复杂。在朱亚桥博士的领衔下,惠州口腔医院牙周保健科拥有以1名博士+6名硕士为核心的医师团队,他们技术精湛,经验丰富,保证了治疗过程的安全、高效、精准。

  

惠州口腔医院牙周保健科医护团队。摄影/惠州日报记者周楠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科室拥有目前惠州唯一一台双波长激光设备,在微创治疗的同时彻底清除牙周病灶,可满足重度牙周炎患者的治疗需求。

  因牙周病的治疗周期长,需要终身保健,科室配备了专职的护士进行“一对一”跟踪管理和服务。不少来自海南、重庆、武汉等地的牙周病患者慕名前来。

  “在朱医生这里,我第一次知道了‘洗牙根’的概念。”陈女士是“追随”朱亚桥近十年的“粉丝”患者,更是惠州口腔医院的“老朋友”,从在读的大学生到为人妻为人母,陈女士与惠州口腔医院因“牙”结缘十年。她表示,自己是在洁牙过程中发现牙周问题而被建议到牙周保健科就诊,在朱亚桥的耐心讲解下,她明白自己是因为刷牙方式不正确,导致牙石越来越多,且已深入牙根内部引发的问题。在朱亚桥的悉心引导和治疗下才逐渐恢复。

  “与朱医生相识太久了,对他的医术和医德十分认可。不用去广州深圳这些大城市,在我们惠州就有出色的牙周医生和团队。”陈女士说。正是基于这份认可,她不断把有牙周问题的亲人、同学、朋友介绍到朱亚桥的科室。为预防牙周病,陈女士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和洗牙,在她的“熏陶”下,丈夫也加入了“口腔保健队”。

  小知识:这样做可以预防牙周病

  预防牙周病,大家重点要做到:

  定期进行口腔保健检查,每半年或一年洗一次牙;

  坚持做到早起及睡前刷牙、饭后漱口,了解并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

  密切注意牙周疾病的早期信号。如果在刷牙或进食时出现牙龈出血,很可能是牙周炎;

  饮食结构要营养均衡,尽量少吃含糖食品,不抽烟、少喝酒,多吃富含纤维的耐嚼食物;保持良好的口腔习惯。

分享到:
上一篇:

相关新闻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