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严防“病从口入”?惠州口腔医院这样做!

  

  医院感染是伴随着医院诞生而来的,并不是什么新名词。1843年,一名叫霍姆斯的美国医生发现产褥热是由围产期感染性因素造成,还发现了外科医生外衣的卫生状况和患者感染之间的联系。

  院感防控,顾名思义,就是对医院感染的防控工作。对于院感防控,普通市民最熟悉的就是戴口罩戴帽子穿隔离衣,其实这只是最基础的部分,院感防控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诸多专业、学科、人群。

  口腔诊疗工作的特殊性注定了院感防控的重要性。有研究表明,即使是卫生良好的口腔,也有不少于500亿个细菌。惠州口腔医院(以下简称“惠口”)护理部主任、惠州市院内感染委员会委员叶丽娜说:“口腔科的操作基本都在病人口腔内进行,使用的器械多带有锐利的尖刃或螺纹,医务人员的手与患者的血液、唾液频密接触。”在口腔医院,院感防控工作,是医疗安全的生命线。

  高标准

  “四手操作”来防护

  口腔治疗大部分都是有创性操作,而接触最多的唾液及血液极易传播疾病,给医患的健康带来很大威胁。因此,在治疗操作上,惠口的医护均采用四手操作防护。独立诊室、一医一护是四手操作的前提。医护双手同时为患者进行各种操作,平稳而迅速地传递所用器材、材料,有效缩短了治疗时间,提高治疗效率,避免交叉感染。

  

惠州口腔医院医护正在进行四手操作。

  “依托强大的医护团队,我们均实行四手操作甚至是六手操作。”叶丽娜说,在整个治疗过程中,医生的手只接触到患者口腔及相关器械,避免了医生自己取用物品污染所有器械用品,也避免了护士在各治疗椅间穿梭忙碌同时处理多位患者,降低护士的手成为传染媒介的可能。

  私人专属

  “一人一用一消毒”

  在叶丽娜看来,院感防控的首要环节就是口腔器械的严格消毒灭菌,为医护人员和患者撑起“防护伞”。惠口从院感管理规章制度、工作职责、工作流程、质量监测标准、医院感染培训、手卫生落实情况等方面严抓。在口腔诊疗过程中,危害性最强的当属清洁消毒与灭菌不当的牙科器械设备,“一人一用一消毒”是口腔器械使用的基本原则。她介绍说,该院诊疗过程全部采用一次性口腔检查盘,尽可能使用一次性用品。

  

惠州口腔医院护理部主任叶丽娜

  随着大型标准供应中心的建设,依托2台大型高温高压消毒炉、全自动牙科清洗机、自动器械清洗机的使用,对于复用器械,单独包装,高温灭菌,消毒工作更加安全可靠。

  叶丽娜介绍,对于频繁接触的牙椅灯开关、把手、操作面板、电脑键盘等临床接触面,医院要求使用一次性防污膜进行覆盖,一人一用一丢弃,严格执行术后牙椅等物表一人一用一消毒;对于每个吸唾管道,要求一患者一消毒一冲洗管路。

  

使用大型高温高压消毒炉对诊疗器械物品进行消毒。

  切断传播途径是感染控制的关键环节。该院有230台空气消毒器、165台紫外线消毒车每天在各自的岗位上确保全天候运转消毒,保证诊疗环境空气的清新卫生。

  除了使用消毒设施,各诊室每天早中晚开窗通风三次,每次至少30分钟,让患者呼吸到的每一口空气都是清新干净的。

  “之前在一家省级口腔医院看过牙,但在惠州口腔医院就诊后,我感觉还是惠口的院感防控更让我放心。”一名同样从事医疗行业的患者宋医生这样说。

  多角度

  严防死守防止院感发生

  “牙科手机和洁牙手柄是高精密、高速运转的特殊器械,是非常容易感染病菌的。”叶丽娜告诉记者,牙科手机在工作时,要接触患者的口腔组织、黏膜等,要是消毒不规范,极易造成乙型肝炎、丙型肝炎、艾滋病等传染病的传播。目前,惠口制定了一整套完善的口腔器械灭菌流程,设专人负责,实行一人一机一用一消毒。严格、彻底、规范的手机消毒,有效防止各种交叉感染,保障患者的安全。

  

惠州口腔医院护士长团队

  患者李姐对院感工作的苛刻已经到了“洁癖”的地步,她表示,自2016年在惠口种下第一颗牙开始,就对医院的院感防控工作有了高度认可,今年,她自己又顺利种植了三颗牙。“医疗卫生是我就医的最基本前提,在这里,院感防控工作特别到位,这让我很放心。”

  文字:李春凤;通讯员:张斐

  摄影:周楠;编辑:元宝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