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牙期不注意这几件事,影响孩子一辈子!

  “80岁时,还有20颗功能牙”,这是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8020计划”暖心目标。

  然而,由于疏于牙齿保健,一些人还没到18岁,就已经脱落了好几颗牙齿,更别提80岁人群的牙齿留存率。惠州口腔医院(简称惠口)儿童牙科中心主任陈喜华接诊过不少儿童龋齿烂根的“空洞”牙和运动磕伤的“破裂”牙,有些不得已只能拔掉。“恒牙,坏了就再也没有了!”她呼吁,口腔预防保健要从娃娃抓起,几个重要阶段更是不能掉以轻心。

  

惠口儿童牙科中心科普宣传栏。

  6岁换牙伴随一生的“六龄齿”

  陈喜华介绍,孩子从乳牙到恒牙的替换,并不是单纯掉一颗长一颗,而是有的要替换,有的直接长出来,不再更换。多数孩子在6岁左右,上下左右两边会直接长出“六龄齿”,也就是第一恒磨牙。她强调,六龄齿是恒牙,是要跟孩子一辈子的!

  在惠口,医生会结合科普宣传单页向就诊的患者进行科普,提醒至少每半年洗一次牙,换牙期的孩子每半年拍牙片。通过每年举办的“我是小小牙医”体验活动,许多孩子懂得了要保护六龄齿,拔除多生牙,家长也懂得了乳牙恒牙交替期,可让孩子多吃硬质食物,刺激牙齿发育。

  医生建议,儿童在3—6个月左右做一次涂氟,有需要的还要做窝沟封闭。“2岁半的幼儿就可以做乳牙的窝沟封闭了。”陈喜华说。

  “早期防龋乃重中之重。”惠口品牌推广部主任宋星告诉记者,为了造福更多儿童,惠口在承接政府“千名适龄儿童窝沟封闭和涂氟防龋”公益项目的基础上,于今年全国爱牙日启动“微笑天使守护计划”,将用5年时间惠及1万名儿童,开展3-6岁儿童涂氟和7-9岁儿童窝沟封闭。

  

惠口儿童牙科中心主任陈喜华向患儿讲解刷牙的正确方法。

  青春期从“丑小鸭”到“白天鹅”

  乳恒牙的更替是“丑小鸭”阶段,而要蜕变成“白天鹅”,重点要预防青春期错颌畸形的发生。牙齿会影响嘴型和下巴的发育,进而影响颅面颌骨的发育和修整。矫正牙齿的黄金时期是12至16岁,这时期的孩子已完成换牙,身体处于青春期,生长发育旺盛,牙齿的移动最快。

    

惠州口腔医院开展“小小牙医”体验活动。

  “早期矫治很重要。”陈喜华表示,孩子在换牙阶段也可以戴矫治器,尽早对牙齿的生长趋势进行“诱导”,在改善孩子颜面颅骨发育的同时,还可以避免后期难度更大的矫正和牙周问题的发生。

  儿童和青少年爱玩好动,这时期是外伤的高发期。在惠口儿童牙科中心,每逢暑假,因外伤前来就诊的患者会明显增多,“曾有孩子把铅笔芯塞进牙缝里,家长却浑然不知”,陈喜华提醒,换牙期和换牙期刚结束阶段,牙根的发育还不完善,一旦受伤,诊疗难度会加大甚至阻碍牙齿发育。

  宋星介绍,为了向广大中小学生灌输口腔预防保健知识,惠口公益团队会根据需要深入学校开展科普宣教和公益义诊。此外,还连续十余年承接着惠城区中小学生20多万人的口腔体检任务。

惠州口腔医院为中老年人进行口腔科普宣教。

  特殊时期宜保护好“树”与“根”

  爱牙护牙的重点人群不止于孩子。众所周知,牙齿和牙周的关系好比“树”与“根”,而牙周病的“蝴蝶效应”会影响全身健康,对孕妇、生理期女性、老人等抵抗力弱的群体更是致命威胁。惠口不断深入养老院、社区、乡村,强化重点人群的口腔预防保健意识,并对部分特殊群体实施免费涂氟和诊疗费用减免等政策,平均每年举办公益活动近400场。

  “要备孕,先看牙”,陈喜华建议女性在备孕之前先完成智齿拔除和牙周炎预防。毕竟,患有牙周病的孕妇,不仅治疗难度大,对胎儿发育也会有影响。

  陈喜华同时提醒市民,40岁后尽量不咬硬物,尤其是老年患者,随着年龄增大,牙齿会越来越“糠”。她举了一个真实的例子:陈叔因为牙齿疼痛到惠口就诊,牙片结果显示有一颗牙齿已“劈”开两半,起因竟是啃猪蹄用力过猛把牙齿“咬”裂了。

  

惠口儿牙医生在给患儿检查牙齿。

  在洁牙方式方面,细心的朋友会发现,很多电视剧中的女主角刷牙是横着刷的,对此,陈喜华表示这是错误示范,横向刷牙不仅无法清洁牙齿,还会对牙齿造成伤害。此外,在清理牙缝时,建议以牙线替换牙签,减少对牙龈的伤害。

  “我们在每个分院都安排了一名公益组的同事,以点带面实现口腔健康科普义诊全覆盖,让更多的市民真正懂得爱牙护牙,这是惠口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宋星说。

  文字 李春凤 通讯员 张斐

  摄影 张艺明 钱晓园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