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两街一巷”改造春节前完工 醉美风光扑面来

[报料热线] 2831000

  湖光山色惹人醉,街巷记忆还复来。去年,惠城区揭开了城市会客厅的面纱——重点打造“一湖两江四带”城市会客厅项目:水东街二期改造项目完成90%,金带街改造项目完成95%,祝屋巷改造项目第一期几近完工,市中心城区夜景灯光工程将在2月1日亮灯……以惠州西湖为核心,东江、西枝江为走廊,水东街、金带街、祝屋巷“两街一巷”微改造为重点,目前工程已经进入尾声,将在春节前完成改造升级。

  从江湖街巷看这座城,更新的不只是城市最动人的面容,还形成了全市最亮眼的文旅IP,打造“江湖联动、产城融合、城水共生、主客共享”的城市会客厅,梳理了千年文脉,彰显领东雄郡雄武气魄,着力于建设更加幸福的国内一流城市中心城区。 

  “两街一巷”即将完成改造升级。这是市区水东街一角。 惠州日报记者邓惠婷 摄

  改造

  中心城区夜景灯光工程下月亮灯

  跟随记者的脚步,走进改造后的“两街一巷”。

  “有惠州就有桥东,有桥东才有惠州”。走进桥东,最先浮现的意象就是水东街。从金带街出来,经过朝京门,沿着东江走到东新桥,在桥头凤凰树下就可见民国风情街——水东街。去年10月,惠城区投入8000万元对水东街二期基础设施实施改造,水东街的二期改造,保持原有街道及建筑肌理,打造历史风情商业步行街,培育承载夜间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又一个爆点。

  “不单使水东古街重现旧时景象,也将再现各历史时期的商埠、老字号。”水东街二期项目设计工程负责人宋刚介绍,街区里的历史文化、风俗、建筑空间形态将被恢复,水东东路近代中西合璧的骑楼风格、滨江东路契合码头氛围,以商埠风格为主的建筑、上塘街的院落天井式传统民居风格将得到恢复。


江湖街巷。

  作为惠城区“一湖两江”城市会客厅的重要组成部分,市中心城市景观亮化工作在水东街二期项目中也将得到体现。“2月1日起,水东街沿线将被灯光点亮。”宋刚介绍,其中,滨江东路园林将布置景观照明,合江楼以西的楼体呈现发光效果,还要推出每晚轮播两三次灯光秀。灯光秀目前已进入调试阶段,内容紧扣麒麟舞、剪纸等本土文化元素。毗邻西湖,府城之下,说起桥西千年文化,绕不开金带街。这条曾经是文人墨客聚集的文化老街,犹如一名文质彬彬的儒生,风韵和气质自内而外,温润谦和如兰草君子,承载着这座城市的风雅气韵。

  目前,金带街整治提升后的复古风貌已逐渐展露。金带街整治提升项目指挥部工作人员许家铭介绍,通过修旧如初、风貌塑造、分步实施等举措,充分挖掘街区民俗和科举文化精髓。值得一提的是,将根据以往门楼线条重建东、西新门楼,结合金带街文化,改善居民生活空间。“现在我们抬头时看到的不再是电线‘蜘蛛网’,而是蓝色的天空,整体观感舒适许多。”金带街商铺钱宝斋古玩店老板杨金玲说。


祝屋巷夜景。

  而位于惠州西湖边上的祝屋巷,不仅有景还有人文底蕴。与唐伯虎并称江南四大才子的祝枝山,曾卜居惠州西湖之畔。去年8月,惠城区政府投入2000万元专项资金,撬动了2亿元社会资金,让曾经残旧斑驳的老街区,随着近百家文创团队的进驻和文创业态的涌现,蝶变为崭新的城市名片。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吸引超500万人次游客,实现营业产值7亿元,文旅流量将变现。

  让人关注的是,惠城区近期还实施了城市景观亮化工程,重点完善丰湖书院、环城西路、朝京门等西湖景区亮化,打造市区内“两江四岸七桥”景观亮化带。该工程将在2月1日全部亮灯,届时,“两街一巷”将以焕然一新的面貌迎接新春,夜幕降临时,古香古色的建筑流光溢彩,在华灯之下感受老街巷的昔日风采,为市民提供春节出行新打卡点。

  据悉,“两街一巷”全部升级改造工程将于春节前完工。届时,一城之下,一湖两江,岛楼街巷,串珠成链。有山水点缀的景色,有古今交融的面貌。走入城市会客厅,就走入了最美的惠州城市风光。


水东街夜景。

  目标

  全面建设“花园式”城市

  城市文化,是历史形成的城市创造力和精神品格的综合表现。如何将城市文化导入城市发展中,惠城区有着一盘棋的打算——该区提出将全面建设“花园式”城市,用灯光、微景观、小公园精心雕琢“城市会客厅”“城市阳台”“城市走廊”,打造一批可席地而坐的高质量示范街区,助力建设更有品质的幸福惠城。

  历史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历史文化街区改造要体现两个内涵:一是述说城市的来历;二是继承城市的文脉。”惠城区作协负责人说,在改造过程中,除了硬件的呈现,还要引起内涵的思考。

  为此,在文化项目提升方面,惠城区将深层次挖掘城市文化内涵,提升城市会客厅的文化品位,加快中山公园内部升级改造项目的开工建设,推动东湖旅店二期改造提升,完成桥东两个将军府的保护利用,打造“东湖书屋”等。


水东街夜景。

  城市会客厅的打造还注重深入挖掘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发掘与保护文化遗址、历史名人、老字号、古建筑等优秀传统文化。比方说,未来,惠城将在“两江四岸”及七桥周边选择最佳观赏点,讲好七座桥的历史故事,包装、活化、推介好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重新激活沉淀的历史文化。

  除此之外,惠城区将建立环境卫生管理监督机制,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探索建设“零垃圾桶的城市”;对街区、旅游景区的道路交通进行合理规划,同时,把“平安、法治”融入城市会客厅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城市会客厅的打造将助力惠城区加速实现“江湖联动、产城融合、城水共生、主客共享”的目标,将进一步集聚人气、商气、财气,不断加快城市更新,提升城市能级,彰显城市形象,为惠州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城市会客厅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惠城区将致力打造具有岭南风情的山水画卷、千年历史文化的观景台、清明上河图式的都市圈。


水东街夜景。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邓惠婷 特约通讯员陈美君 通讯员周文媚

  短评

  城市更新彰显幸福本色

  “山水有助人文”。历经千年,或楚楚山阴,或浩渺江水,或旖旎烟湖,或人文街巷,都赋予岭东雄郡多面的性格。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惠城区建设更加幸福一流中心城区,努力打造“更高质量的实力惠城”和“更有品质的幸福惠城”的第一年。作为惠州的中心城区,惠城以打造惠州“一湖两江”城市会客厅为契机,不断加快城市更新,提升城市能级,彰显城市形象,为惠州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桥东。

  乘着城市更新的东风,惠城城市建设频频彰显“更加幸福”题中之义:大景之变,横跨江湖,城水互动,街巷开启美颜滤镜;小景之变,咫尺邻里,百个“惠民空间”打造推门可见的幸福感。

  幸福感何来?在城市更新中,产城融合、主客共享模式,引导着其中的群众当起了改造的主人翁。从“看客”变为“主人”,“两街一巷”微改造过程不仅实现了施工期间零投诉、零上访,还形成了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的共建局面。街坊们看重的是街区未来的商贸发展,期盼的是让更多人走入其中,共享城市文明风景。

  (菁菁)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