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疫情防控,惠州市疾控中心这么说……

[报料热线] 2831000

  1月20日,惠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邹晓东做客《行风热线面对面》直播室,就“落实疫情防控、当好疾控卫士、守护人民健康”这一主题与听众交流,倡议市民群众在本地过节,非必要,不离惠;非必要,不返乡。邹晓东介绍:目前我市正开展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接种对象还没有普及普通市民。

  目前只针对重点人群接种

  惠州市在2020年12月4号开始新冠疫苗紧急接种工作。按照省统一部署和工作安排,目前我市主要针对部分重点人群开展紧急接种,包括从事进口冷链、口岸检疫、船舶引航、航空空勤、生鲜市场、公共交通、医疗疾控等感染风险较高的工作人员,以及前往中高风险国家或地区工作或学习的人员,接种对象年龄范围为18到59岁,由有关部门和单位组织。

  目前接种对象还没有普及普通市民,暂不对普通市民或个人提供预约接种途径。邹晓东介绍,随着新冠疫苗临床研究数据的不断完善和防控工作的需要,以及疫苗供应量的不断增加,将把疫苗接种目标人群逐渐扩大,也包括59岁以上老年人。

 

  疫苗安全有保障

  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备受关注。邹晓东介绍,目前全国已经接种到的已经超过1000万人,没有发生严重的不良反应,疫苗进行了三期临床实验,安全性是有保障的。

  现在应急接种的疫苗流通渠道是全冷链的流程,每一支都可以溯源,在安全方面有系统的保障。

  这类人群暂不能接种

  既往接种疫苗有发生过严重过敏反应的;孕妇、哺乳期、计划三个月内怀孕的女性;患有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或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的患者;患有其他疾病经医生评估后不宜接种的人群。

  特别提醒

  邹晓东提醒,在人群免疫屏障没有建立起之前,即使部分人群接种了疫苗,大家的防控意识和防控措施也不能松懈。接种疫苗后还是应该继续佩戴口罩,继续坚持其他防护措施。市疾控中心还提醒,近期有市民收到诈骗分子冒充疾控中心发布有关新冠疫苗接种预约信息,该信息利用广大市民急于接种疫苗的心理,诱导群众点击木马链接,很有可能落入诈骗分子圈套。广大市民要提高警惕,切勿相信不明来源的新冠疫苗预约接种诈骗短信,不要相信非官方渠道信息,不要点击链接,要科学防范。

  尽量留在惠州过年

  “我们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切实巩固防控成果,确保不出现疫情反弹。”邹晓东说,目前我市属于低风险地区,疫情总体呈低水平可控态势。当前我市主要防控措施是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有针对性地加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举措。目前我市正强化传染病疫情监测、预警、流行病学调查及处置工作等防控措施。

  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邹晓东建议大家做好个人防护,尽量留在惠州过年,减少出行和聚集,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尽量错峰出行不扎堆。非必要,不离惠;非必要,不返乡。

  邹晓东说,我市在疫情防控方面采取非常严格的人员入境管理,落地14天集中隔离加7天社区隔离,加强核酸筛查等措施。“个人预防要戴好口罩,做好个人卫生等。”当疫情发生之后,采取现行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只要把它落实好,保持高强度,坚决有力,仍然能够有效地阻止它进一步传播。

  邹晓东提醒,去过中高风险地区的人群,回到居住地之后,应及时向社区三人小组报备,可在2周内注意加强身体防护,关注自身身体状态。如果接到疾控部门通知,需要接受集中场所医学观察,不要恐慌,不要上班,不要随便外出,做好自我身体状况观察,等待专班小组上门转送。如果出现发热(腋下体温≥37.3℃)、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早期临床症状,请及时到当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排查、诊治。

  来源:健康广东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