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变异对疫苗有效性是否有影响

  病毒变异对疫苗有效性是否有影响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冯子健权威解答

  据新华社电 推进疫苗接种是当前各地的重要工作之一。为什么要尽快接种新冠疫苗?疫苗的保护期究竟有多长?18岁以下人群何时能接种?双针与单针疫苗应该怎么选?带着这些问题,思客连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冯子健。

  问:目前中国已上市的新冠疫苗有几种?

  冯子健:目前供大家使用的疫苗有三种。其中两种是附条件上市的疫苗,还有一种是获批紧急使用的疫苗。附条件上市的那两种疫苗中,一种是灭活疫苗,一种是腺病毒载体疫苗。获批紧急使用的疫苗是重组亚单位蛋白疫苗。

  这三种疫苗在接种针次上是不一样的。目前的灭活疫苗都是接种两针,腺病毒载体疫苗只需接种一针,而重组亚单位蛋白疫苗则需接种三针。针数是这三种疫苗的区别,但它们的效果是相似的。

  问:不同新冠疫苗打的针数不一样,应该选择哪一种?

  冯子健:那些急需接种的人,特别是要到高感染风险地区工作的人,也包括需要尽快到疾病正在流行的国家去的人,他们需要尽快获得免疫保护。因此,他们最好选择接种针次少的,比如说一针就可以完成接种的疫苗。因为在接种之后,接种者大概是在15天之后可以产生免疫保护,接种针次少更方便。除此之外,选择何种疫苗差别并不大,任何一种在接种点提供的疫苗都可以接种。

  问:目前疫苗的保护期究竟有多长?

  冯子健:目前,我们在疫苗保护期、持久性这方面的数据都不够充分,这是因为从疫苗实验到上市也就半年左右的时间,能够供我们观察的时间并不长。

  从现在的数据来看,我国上市疫苗的保护时间至少可以有半年。是否还会更长?这需要进一步观察。

  问:打了新冠疫苗就不会被感染吗?

  冯子健:所有疫苗的保护效率都不会达到100%。即便是生活中常见的那些疫苗,如麻疹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肝炎疫苗等,都不会有100%的保护性。

  国家批准上市的灭活疫苗,它的保护效果大概在80%上下。从群体层面来理解,这就意味着它可以保护接种者里80%的人免于发病。从个体的角度看,这种疫苗可以让我们在暴露于新冠病毒时,降低至少80%的发病风险。

  问:国外发生的病毒变异对我们疫苗的有效性是否有影响?

  冯子健:目前,有三种变异病毒在全世界流行越来越广。现在,关于疫苗对这三种变异病毒的有效性研究正在有序开展。

  目前看来,对于其中某些变异病毒,现有新冠疫苗的有效性受到一定影响,有所降低,但仍然具有保护作用。

  问:为什么要尽快接种新冠疫苗?

  冯子健:尽快接种疫苗、实现人群的广泛覆盖,这是我们国家调整或者解除当前非常严格严厉的防控措施的一个前提条件。因为只有在国民接种率非常高的情况下,我们才可以疏解当前实施的严防死守的防疫措施。

  如果没有广泛地形成高水平的群体免疫,这些严格的防疫措施还要长期持续地坚持,这给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人民的生活都会带来很大的影响。所以,我们要加快疫苗接种,使人群的接种比例达到尽可能高的水平。这样的话,从国家到社区,再到每个家庭、个人的生活环境就会变得更加安全。

  问:18岁以下人群何时能接种新冠疫苗?

  冯子健:目前,针对18岁以下儿童新冠疫苗的保护性和安全性的相关临床研究正在进行中,有的已经完成了二期临床的研究。针对这些已经获得的临床研究数据,我们将会做进一步的研究和评估,同时也要经过国家药监部门的审查评估,再决定是否把疫苗接种的范围扩大到18岁以下的儿童。

编辑:海晏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