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在即,两例复阳病例影响大吗?专家释疑

  继黑龙江绥化之后,山东烟台又发现一例新冠复阳病例。不过,烟台市卫健委在4月26日的通报中同时提示,国内尚未出现确诊病例治愈后复阳再传染人现象。预计将有2亿人次出行的史上最热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全国多地纷纷强调,五一期间将继续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根据烟台卫健委发布的通报,25日发现的复阳病例系烟台芝罘区在英国留学人员,2月25日从英国出发经芬兰转机,于26日到达上海进行隔离并被确诊。治愈后,该病例核酸检测均为阴性。但该复阳人员在治愈28天后的4月25日被检出核酸阳性。目前该病例密切接触者均已采取管控措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在此之前的4月24日,黑龙江绥化市望奎县在对治愈新冠病例进行筛查时发现一例复阳患者。该病例在年初望奎县上一波疫情时曾被确诊为新冠病例,治愈后,3月29日和4月13日两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4月24日,被检出复阳,但并没有任何临床症状,血液分析和影像学均无改变。

  全球疫情发生一年多以来,患者治愈出院后复阳的案例屡有报道。为什么治愈后还会复阳?复阳后是否具有传染性?针对这些问题,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循证与转化医学中心团队进行了相关探讨。在其进行的研究中纳入9个国家的117项研究,共计19795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包含2669名复阳患者。4月17日该团队公布的研究结果显示,大部分复阳患者症状轻微或无症状,CT影像学显示肺部病灶与第一次入院相比有改善或无恶化,病毒载量较低。所观察的病例中有一例患者培养出了活病毒,一例患者传染了其密切接触者。

  研究讨论了患者可能复阳的原因,一是患者出院时核酸检测假阴性,二是患者病毒未完全消除。

  中国境内之前也多次发现过复阳病例,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1月26日曾对此分析说,总体上,新冠患者在随访中再次出现核酸阳性的比例不高,约在5%以下。有限的研究提示,复阳病例的传染性不强,目前还没有观察到造成传播的案例。

  近日全球疫情出现反弹,印度疫情尤其严重,连续多日日新增病例突破30万,刷新全球单个国家单日新增病例最高纪录。更为引人关注的是,继此前发现双重变异病毒之后,印度多地已经出现三重变异病毒。全球疫情的反复,意味着中国疫情防控外防输入的形势趋向严峻。尤其是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多家机构预测五一假期出游人次有望达到两亿,成为史上最热黄金周。中国疾控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26日发布健康提示时建议,旅行归来应自我观察14天。

  国内防疫专家陶黎纳26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两例复阳病例被发现后,并没有其他人员被感染的报道,佐证了患者复阳后传染性比较弱。另外,疫情发生一年多以来,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经验日渐丰富,包括境外输入在内的各种风险因素正被日益强大而周密的防控措施所控制。因此,中国只要落实好常态化疫情下的防控措施,就不必担忧五一期间的疫情形势。

  接种疫苗仍是抗击疫情最有效的手段,目前全国大范围的疫苗接种正在全力推进,截至2021年4月25日,全国已实现新冠病毒疫苗接种22490.1万剂次。

编辑:小丽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