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中心:农村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 注意事项多多

  惠州日报讯 (记者张斐 通讯员何敦豹)当前发生在河北、黑龙江的疫情,主要分布在农村地区。14日,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负责人表示,在做好城市和社区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列为重中之重。

  市疾控中心提醒,要提高防范意识,乡镇和村要出台应急预案,对外来人员严格执行“健康码”查验、信息登记等措施,全面排查中高风险地区返乡或有旅居史的人员。加强乡村医生培训教育,提高乡医村医的传染病防控意识和疾病诊断能力,引导村民患病后及时规范就医。

  “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负责人提醒,要充分发挥村卫生室、诊所的“探头”作用,加大对发热、干咳、咽痛等呼吸道症状患者的监测力度,同时建立与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的快速转诊通道,确保发现病例后能够及时将发热病人转运至发热门诊进行筛查治疗。做好村居环境的日常清洁与消毒,在农村地区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净化居家、工作场所和公共空间,消除环境卫生死角,分类投放垃圾并及时清运,对农村地区的垃圾收集点、公厕、健身器材等公共场所和设施定期清洁和消毒,创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减少病毒传播风险。加强农贸市场、超市、学校、网吧、小餐饮店、建筑工地等人员聚集公共场所卫生整治。加大对厕所、牲畜棚、粪堆、水井、河道等重点区域的环境卫生整治力度,确保生活污水无害化。积极消除鼠、蟑、蚊、蝇滋生环境,清除“四害”孳生地。

  市疾控中心提醒,要严格控制村内聚集性活动,少串门、不扎堆,婚丧嫁娶能简则简,确需举办的聚集性活动应严格遵守防控规定。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农村大喇叭、标语条幅等开展卫生防疫科普知识宣传,引导村民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咳嗽喷嚏捂口鼻等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不乱丢生活垃圾、不乱倒生活污水、不随地吐痰、不乱堆柴草和农具。鼓励学生和中老年人等重点人群接种流感和新冠肺炎疫苗。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