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检测人数激增!记者实地探访惠州多家医院

[报料热线] 2831000

  “乡愁是一张核酸检测证明”,道尽了异乡人对亲人的眷恋!1月20日晚国家卫健委发布《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返乡需持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

  返乡政策一出,立即引发大量关注,我市各医院核酸检测群众需求量呈现不同程度上涨,甚至有的检测点出现“排长龙”现象。对此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现场走访:

  多家医院核酸检测量剧增

  近日,记者走访我市多家医院发现,前来核酸检测的市民大增,各医院核酸检测量增加了数倍。

  

中心医院内指示牌清晰明确指引做核酸检测的市民前往指定地点。

  1月24日,记者来到市中心人民医院看到,在该院8号楼医技大楼7楼健康管理中心采样点,前来检测核酸的市民络绎不绝,现场多个窗口提供核酸检测开单服务,医护人员正有序进行咽拭子采集工作。“平时我科开出的核酸检测每天就几十个,21日国家发布返乡政策后,前来进行核酸检测的人员剧增。”市中心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体检一部主治医师欧华庆说。据了解,近2日到市中心人民医院检测的人数达到5500多人,比平时多了1倍多。

  

在中心医院,前来检测核酸的市民络绎不绝,图为市民有序间隔排队到窗口开单。

  针对核酸检测“火爆”情况,市第三人民医院也同样存在。该院护理部主管、核酸采样小组组长陈伟花告诉记者,1月21号起前来核酸检测的市民比平时多了一倍,单是1月23日检测数量就达到2500,其中返乡检测人员就达1500多人。

  市第一人民医院最近几天前来核算检测的群众也是暴增,最近三天的核酸检测量为约4500人份,比平常量增加了将近10倍。

  

中心医院医护人员正有序进行咽拭子采集工作。

  经过走访,记者发现,前来做核酸检测的市民,大部分是要准备返回老家过年,也有的是因工作或个人需要进行核酸检测。来自湖南永州的任珍娥表示,虽然一家人都在惠州工作,但还是觉得老家更有年味儿,所以在新闻上看见国家要求返乡人员提供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后,她就立刻前来医院检测,“一来是为了返乡便利,二是觉得这样做大家都放心,毕竟这是为大家的健康着想。”做完核酸检测后,她表示:“医院的防疫保障措施很好,医生都做了全面防护,也会有专门人员监督大家隔开距离排队,防止聚集。”

  医院应对

  努力增加检测容量 做到“愿检尽检”

  为满足广大群众的检测需求,目前我市多家医院目前已做好预案,努力增加检测容量,做到“愿检尽检”。

  欧华庆告诉记者,为满足广大群众的检测需求,医院共设立了3个核酸采样点:发热病人核酸采样点、住院患者及陪护家属核酸采样点、返乡人员、愿检尽检人群、普通患者核酸采样点,并配备专人进行预检分诊引导,为广大受检人员提供开单、缴费、条码打印、核酸采样全流程一站式服务,在保障群众医疗安全的前提下,大大缩短了受检者的等待时间。

  

在第三人民医院的返乡人员核酸检测点,放置有核酸检测开单缴费机和核酸检测报告纸质打印机供市民使用。

  “返乡人员、愿检尽检人群、普通患者核酸采样点就是应对此次核酸检测潮特别设立的。”欧华庆表示,距离春运越来越近,未来几天返乡人员核酸检测需求还会持续增加,对此医院还特别增加了核酸检测人员,取消轮班,周六日也开展核酸检测服务,努力增加检测容量,做到“愿检尽检”。同时他也建议市民前来进行核酸检测时,做好防护措施(戴口罩,到医院后与前后人员保持一米安全距离),听从工作人员安排,减少集聚,提高工作效率。

  为了应对核酸检测需求的急剧增加,市第三人民医院在院本部4号楼门口新设了核酸开单、缴费、采样一站式服务点,核酸检测报告最快12小时便可出具,为返乡人员顺利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在一站式服务点,我们设置了3台自助开单机,并安排工作人员现场引导,市民只需输入诊疗卡号进行开单、缴费后打印条形码即可前往采样区进行采样。”陈伟花介绍,有了一站式服务点,原来需近半小时的核酸检测,如今只需几分钟就可轻松搞定。

  

第三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正有序进行咽拭子采集工作。

  面对接下来的核酸检测高峰需求,陈伟花表示医院已经做好了预案,不仅从科室抽调人员增派人手,另外还计划再增加采购自助开单机,推出预约服务,同时扩大场地,满足群众的核酸检测需求。

  面对汹涌而来的人群,市第一人民医院也迅速启动应急响应。该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国家发布要求当晚医院开始准备相关工作,不仅设置专用场地,避免人群聚集,增派人员进行采样,增加了2个专用采样通道,减少人员等候时间,还优化现场流程,使人员有序检测,避免交叉,设置专岗开单及信息化预约缴费,简化程序;另外还启动第三方检测预案,一旦标本量超出医院负荷时,可通过外送,保障24小时内出具报告。

制图:徐思雁

  记者了解到,惠州有18家医疗机构可对惠州市民(含外地来惠人员)的“愿检尽检”人员,提供新冠病毒核酸采样、检测、出具报告等服务。有需要的市民需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前往受理点采集标本。愿检人群(健康人群)检测费用由个人承担,根据省市相关文件规定,核酸检测总费用为75元/人次。

  一般核酸采样后24小时内可在医院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方式查询检测结果,也可通过“粤省事”小程序查询,有数字障碍或有纸质需要的人群也可前往医院拿取检测报告。

  需要注意的是,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常态化防控策略,市民到医院检测核酸或者就诊、看望病人时,都应该主动做好个人防护,如实申报个人防疫信息,避免盲目扎推,增加防疫风险。

  来源:惠州头条客户端

  文字: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骆国红 实习生江慎诺

  图片/视频: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汤渝杭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