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慌!食品检测阳性不代表有传染性,注意这些就行

  惠州日报讯 (记者张斐)近日,多地多种食品核酸检测阳性,接触或食用过这些食品是否会感染新冠病毒?春节将至,市民在采购食品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日前,市疾控中心表示,食品或外包装检测出核酸阳性,意味着这个物体表面可能存在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污染,但是不能确定有传染性。市民采购食品时要前往正规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务必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市疾控中心介绍,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接触或食用进口食品引起感染的风险非常低。到目前为止,多地发现的进口冷链食品检出阳性主要是在产品外包装上,感染新冠病毒病例主要是从事食品加工或搬运的工作人员,这两类人群接触时间长,接触机会多。食品或外包装检测出核酸阳性,意味着这个物体表面可能存在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污染,但是不能确定有传染性,也不能确定是活病毒还是病毒片段。但目前并没有发现普通消费者因食用进口冷链食品引起的感染案例。

  “市民朋友们无需恐慌,但应做好防护。为了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市民在处理冷链食品时,仍需要做好以下防护措施:勤洗手,生熟分开,食物要煮熟煮透,水果要洗干净后食用,餐饮具注意清洁消毒。”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科长郭家亮说。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