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到底如何?市疾控回应来了

[报料热线] 2831000

  3月29日,国家卫健委发布《新冠疫苗接种技术指南》,拉开了新冠疫苗大范围接种的序幕。早在一年前,大家忧心忡忡,盼着新冠疫苗早点研制出来,如今新冠疫苗终于开始向普通人群大范围接种,于是很多人会认为,现在国内形式稳定,觉得风险不在自己身边,对于接种疫苗或许多了一丝犹豫。

  市民在接种新冠疫苗。

  为什么一定要接种新冠疫苗呢?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到底如何?

  日前,市疾控中心免疫科负责人解答了这个问题。

  “现在国内形势稳定,觉得风险不在身边,为什么一定要接种新冠疫苗?其实,现在的安全是建立在管控非常严格、持续性的牺牲国内社会经济以及正常生活为代价而换取来的,从长远来说,这是不可能持久的,世界必将打开,国门终究要开放。”市疾控中心免疫科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说,更加经济更加有效的手段,就是接种疫苗,实现群体免疫。“通过接种疫苗,我们大部分人可以产生免疫力,从而降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另一方面,通过逐步建立人群免疫屏障,阻断新冠肺炎的传播,使国家尽快的恢复经济,人民生活尽快的回归正常。”

  该负责人介绍,我市使用的新冠疫苗是灭活疫苗,具有生产工艺成熟安全、抗体水平高的优点。目前,我国已经累计接种超过1亿剂次的新冠疫苗。检测数据表明,疫苗的安全性良好。“一小部分人产生的一些轻微反应就跟接种流感疫苗一样,一般在两到三天可以自行的恢复,大家不必恐慌。”该负责人提醒,在接种前大家要正常作息,保持充足的睡眠,三餐定时定量,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在接种前,医生会询问大家的身体健康状况以及是否有接种禁忌等情况,大家要如实将身体情况告知医护人员,接种后不要立即离开,要在现场观察30分钟。

  “建议大家积极接种情况疫苗,为了自己,为了家人,为了国家,甚至为了世界尽早构建全民免疫屏障。”该负责人表示。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我省结合疫苗总体供应不足的现状,提出了“区分梯次、板块轮动”的接种策略,将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珠海5市确定为疫苗重点接种城市,优先推进以上城市全人群接种。在疫苗供应方面,实行分区保障,将全省疫苗供应量的绝大多数按接种权重分配给这5个重点城市,接种策略对惠州疫苗供应有一定影响,疫苗供应量减少。目前,惠州以保障高风险人群补种和接种第二剂次的人群为主。预计接下来将视省疫情防控指挥部门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调整接种策略而定。

  (文图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张斐 特约通讯员苏秉成)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海晏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